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到台灣跑馬拉松] 石碇馬拉松 上落2228米之「死定馬」
圖片來源

台灣每年馬拉松場次過百,跑友少不免會從中論資排輩。其中一種,便是推選何者最硬 (難),石碇 (shí ding) 馬必定榜上有名,不論十大五大三大,因此又有「死定」(sǐ dìng) 馬之名。

眾所周知,香港三馬以中國沿岸馬拉松 CCM 最硬。查 Fitz舊文,有圖顯示全馬升降約900米 (升897、降982)。石碇馬呢? 以我的 Garmin 手錶顯示則是約1500米 (升1512、降1523),但手機Runtastic卻顯示上落2228米,跑友的 Garmin 也顯示2,228米,不知誤差在那。如以後者計,等如你從中環碼頭抄近路上太平山頂 (5k),來回後再跑一次,然後再 double 一口氣跑4趟往返維多利亞港和太平山頂那樣,是否很簡單呢?

2019年路線 圖片來源 按圖放大
按圖放大

由於石碇馬太硬,無法成為大賽,但每年總吸引到一班跑友慕名參加。2020年因疫情取消,2019年參賽者未達千人。會場設在海拔五百多米高的華梵大學 (私立佛教大學),設有接駁車 (台北車站) 來回會場。沿路上坡許多跑友都會步行,補給算台灣中上水平,烤山豬、烤鴨、鳳梨、香蕉、餅乾、咸蛋、西瓜、涼拌、啤酒、涼麵、臭豆腐、紅/綠豆湯、燒仙草 (涼粉飲) 樣樣有,不會讓辛苦的跑友餓肚子。

個人跑馬一般430左右完賽,石碇卻竟然連破六都不成,多了1分鐘,是我近百場馬拉松唯一無法在6小時內完賽的。石碇馬的完賽時間亦配合加長,不是台灣馬習慣的6-7小時,而是8小時。台灣其他知名硬馬有馬祖南竿硬地馬 (同樣多上落還要跑兩圈)、合歡山越野馬 (高山缺氧)、綠島烤肉馬 (夏天曝曬兼樹蔭少於5% … 可能只有1%) 等,歡迎香港跑友有機會來挑戰看看。

此外,有人指台南安平星光馬亦很「硬」,其硬不在跑道有多難跑,而在補給太豐富。像筆者參加那年(2017),未到5k已有德國豬腳 (咸豬手) 和啤酒,再下一站(8k)有霜淇淋 (軟雪糕) 和冰棒 (雪條),折返點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的補給桌估計三邊 (沿U turn路線擺放) 加起來超過25米長,回程經過安平舊區時,還不介意大家跑進便利店,三五跑友嘆冷氣「私補」,絕對意圖使人無法完賽。

到台灣跑馬拉松 Facebook 專頁

按: 標題為編者所擬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