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夸父追日] 210公里環台北接力跑

 

成語「夸父追日」是古代的傳說故事,夸父的族群因為天氣炎熱乾旱而缺乏農作物收成,更因為夸父跑得很快,他希望能為族人追逐太陽的位置,並把太陽摘下,好使他可控制太陽,讓族人的耕作得宜,從而獲得食物。後人以他的事跡形容為:以堅毅的決心追逐被認為不可能之事,你可以説是不自量力,也可以說是無懼面對非常的任務,並將之變成真實。

我透過Chi Running氣功跑步的跑會,見証台灣<夸父追日>210公里環台北的接力跑,才明白那種以十人團隊不眠不休地一起完成210公里的感動。誰說不是呢?我們雖力有不遞的,未必能以一己之力不停地跑二百公里環台北,但當十人一起不斷接棒,日夜不停接力地跑,二十六小時後,我們就從宜蘭就跑到淡水了,當中經過38度烈日、豆大的豪雨、黑暗的隧道、高速公路、被狗追等⋯⋯也一一共同渡過了。

高速公路上,很是令人緊張啊!
高速公路上,很是令人緊張啊!
能夠於水天一色的景致下任意跑,此生無憾!
能夠於水天一色的景致下任意跑,此生無憾!

兩年前,夸父追日的發起人希望透過賽事所籌得的善款幫助貧苦市民,也從中令參加者體驗團體合作的重要性。夸父追日由兩年前只有十隊參賽者,增至今年六月環北台灣站的八十隊,即差不多八百人次參與,令此跑成為遊歷台灣的新興賽事。不過,以賽事形容夸父追日跑其實不對,因為此跑並沒有競賽性質。每位完走者均獲得完成牌及四份一個台灣地圖的牌,只要每三個月參加台灣北部、中部、南部和東部的夸父追日跑,而其團隊於26小時內完成每次220公里就可以儲齊四個全台的完成牌,拚合成為全台灣的地圖。

每位完成者可獲得一完成牌和四分之一個台灣的地圖的銅牌
每位完成者可獲得一完成牌和四分之一個台灣的地圖的銅牌

我們從下飛機後自駕約三小時到宜蘭民宿,和我同車的女子很健談,:「我一直認為在路上不停地跑很辛苦,因為認識Chi Running,才發覺改變自己的跑姿、呼吸、跑步的韻律可以有效改善那辛苦的感覺,我現在最多只跑過10公里,對於我一日內要接三棒,而每三棒七公里的夸父追日跑,我其實蠻擔心,21公里喎!」她聲音因為害怕而越來越小聲。「但我想我應該可以嘅⋯」她繼說。在她身旁駕著車的教練一邊看著前方的公路,一邊聽著學生訴說,臉上不禁泛起了欣慰的淺笑。

終於到達酒店開「最後通牒」會議,安排車手、跑手棒次、夜跑裝置等,而大會也容許大家晚上陪跑,令人安心一點。翌日 我們一眾人吃畢台式早餐:煎蛋餅、三文治、羅蔔糕後出發到會場,興緻勃勃地為隨行的車隊彩繪。大會除了設有完成奬,亦設有汽車彩繪獎、團體造型獎等,玩跑氣氛濃厚,但後來才發覺彩繪團體圖案於車上,才令跑者於短時間內找到屬於自己的車隊。

風味台式早餐:煎蛋餅、三文治、羅蔔糕
風味台式早餐:煎蛋餅、三文治、羅蔔糕

小女子在頭棒的體驗跑已感吃力,因為此七公里在完全無雲無樹䕃的公路下不繼地跑,我沒有想過要帶水、錢或電話,然而我跑到五公里處已不禁向別隊要水。台灣人民很親切,除了問人要水,還有隊友入屋去借洗手間,他們也無任歡迎呢!

小女子分別在三、五、六公里找在旁的跑手問:「還有多少公里到下一站?」奇怪的是三個人也對我說「還有三公里」,我心想香港跑山已經多騙子,想不到千里迢迢到台北路跑人士也到處有「美麗的謊言」,心中一邊喃喃自語,一邊跑下去,到後來才知道我跑了兩棒!好笑啊!教訓我下次跑環台一定要帶電話看大會GPS地圖啊!

星期六晚在北墾丁的白沙灣海濱民宿接力睡覺,在跑第二十八至二十九棒前(全程三十棒),早上五時起床到民宿外走走,才發覺一望無際的沙灘,又跑了一段。我們跑者來台,也是日跑夜跑的「夸父」啊!

到民宿外走走,才發覺一望無際的沙灘,又跑了一段。
到民宿外走走,才發覺一望無際的沙灘,又跑了一段。

再度看見蒸籠般的公路,想跑不想跑的硬著頭皮地又跑了九公里,當中經過海邊、陶藝館、黑美人大西瓜路邊攤、莊嚴的寺廟、漫長公路,由於忘記戴防曬手袖,體感十分熱,我差不多要兩公里躲一躲,也不斷追著前方的跑手以防迷失,大家也對對方說加油,居民甚至乎在屋內喊出來說「加油啊」,我也跑儍了用廣東話(或日文)答了「係!」。

到達接捧區,看見部分隊員眼紅紅的,辛苦了司機從早到晚的支援,那種不計勞苦的默默付出,除了説聲多謝,感動之情在心中。能夠以雙腳跑歷台灣,體驗民生,跑到那吃到那,跑者還有什麼遺憾呢!

跑到鄉間,村民隨意將大西瓜置地而賣
跑到鄉間,村民隨意將大西瓜置地而賣
跑到鄉間,村民隨意將大西瓜置地而賣
天氣太熱了, 我不禁立即吃掉全個密瓜
十人兩車的環台接力, 要多熱血有多熱血 (拍攝的更熱血啊! )
十人兩車的環台接力, 要多熱血有多熱血 (拍攝的更熱血啊! )

如果熱血跑者想過要跑環台,「夸父追日」就是你可以和自己團隊一起環台跑的機會!我們就是不自量力、就是追逐日光! 東、南、西、北台灣任我跑!Gogogo! 我們要相信自己,什麼都有可能!十月一日的夸父追日台中站,你們會來嗎?讓Chi Running 團隊與你一起經歷日與夜!

210公里環台北接力跑4
Chi Running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不要再等下個十年的關口來後悔
[非香港獨有] 10個城市渣馬巡禮 (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