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揚州國際半程馬拉松] 海外比賽是見識,是認識世界的機會

2018年渣打10公里成績32:13,總排第4,慘? 不慘吧! 好似奧運會第4名慘一點,成績還在自己的計劃進度內,賽季完結前全力再拼一場海外半馬,下年全力爭取前往拿坡里世大運。

左起 隊友 陳嘉威教練 隊友 自己

挑選海外比賽準則,天時、地利、人和,還有金錢吧,學生哥金錢有限啊,大陸比賽最符合經濟效益,揚州鑒真國際半馬拉松就成為了我第一場正式海外比賽。

左上有Gold Label 賽事認證,跟香港渣馬同等級啊

賽前6星期開始4個星期專項訓練,然後2個星期調整休息,有興趣知道我訓練課表可以再聯絡我。目標訂為1:08:59!!!!

1:08:59 … 呢個時間係什麼概念? 香港只有1人跑快過呢個時間,其實快過1:09:59都好似得2個 (相信大家都知邊2個) ,旁人眼中可能會覺得我痴人説夢吧,但仍然想試一下,唔係覺得人生一啲難度都無。

今次旅程一行7人,比賽日是22/4,20/4出發到上海,去到發覺原來上海離揚州市都頗遠,原來要5小時車程,下次有機會記住到南京再到揚州會比較好。到埗後慢跑了一會,天氣比預期熱,18度左右,但仍算乾爽,再睇睇兩日後氣温,22-26度,雷雨,心想可能中國天氣預報都有機會假吧,心中懷有一絲希望比賽當日起碼15度以下,吃過晚飯後就回酒店休息了。

這晚餐彷彿豐富了一點

第二日早上慢跑熱身,吃過早餐就前往 expo 拿號碼布。雖然同渣打馬拉松一樣是金標賽事,但 expo  規模完全差太遠了,會場冷清,相信更不用同六大馬拉松的比較,完全沒有什麼特色,看來這場比賽真係只適合做成績的跑手。

Expo

回到酒店,看看場刊,才知道今次比賽星光熠熠,也佩服內地的財力,邀請了多達40個國際跑手,中國專業選手也有31個,包括 :

  • Abraham Cheroben (巴林 PB 58:40 亞洲半馬紀錄保持者 2018世界半馬拉松錦標賽亞軍)
  • Mosinet Geremew Bayih (埃塞俄比亞 PB 59:11 2017柏林馬拉松季軍 2018杜拜馬拉松冠軍)
  • Birhane Dibaba (埃塞俄比亞 PB 1:07:47 2018東京馬拉松女子冠軍)

中國專業選手方面,較為港人認識有雲南好手楊定宏,2018渣打半馬拉松冠軍及亞軍李春暉及劉洪亮等。

中國專業選手名單

比賽日早上,氣温22-24度,還有落雨,濕度86%,心裏埋怨中國天氣預報竟然係真,但山長水遠黎到也要盡力一拼。酒店相距起點大約2公里,所以我們也是從酒店直接跑過去。

賽前已經下大雨

比賽在8時開始,同香港情況一樣,並不是特邀跑手就惟有儘早排隊上線,7時多去到起點附近,發覺已經有人更早排在起點了,當機立斷惟有犧牲熱身時間,盡早上線,可惜也已經排到第4排。在起點處站了45分鐘,不斷有人在後面插隊迫上黎,果然符合國情。排隊的地方在拱門後20米,特邀選手及專業選手一一進場後,比賽也倒數開始,正正奇怪為什麼到開跑時間工作人員仍然攔住後面,不放我們上前,比賽就鳴槍開始了,前面真的是贏在起跑線上。事後細心想想,可能的確有必要把特邀及後面的人相隔20多米,因為國內同胞真的有膽色將特邀選手迫到後面的。賽前策略是跟著女子特邀選手及大陸專業選手的主車群跑,難得有那麼多水平相近的人一齊跑,他們多快自己就跟著多快吧。

一開始,立刻走到賽道邊緣再加速衝出人群,視野注意到女子黑人選手及大陸專業選手的車群,就跑到他們當中,步速穩穩向前,頭5k時間16:15,大概有20-30人在附近,這是香港比賽基本上不會發生的事情。5k-10k 賽段,零零星星會追上兩三個專業跑手,相信是爆掉了,接著5k 16:11 ,前10k 32:26,完全按著68分台速度前進,此時集團也只剩下約10人,自己心裏也默默堅持著。

10-15k段,發覺自己越跑越舒服,原來女子黑人集團已經慢了下來,但想著自己今次目標,就不能跟著她們慢,惟有嘗試自己跑,可惜已經走得太遲,這段也是整場賽事比較多高低差及彎位一段,時間很容易就落後,5k段速16:57,15k 49:23。

寧願爆掉也不要跟人慢掉

過左15k後,沒人領著跑加上炎熱又下雨,體能已經下降得很快,17k一個90度彎位後,剩餘仍然競爭著的6位黑人女子選手終於加速,雖然心跳下跌了,但雙腳已經使不起力的我加速已經有心無力,惟有望著他們揚長而去,可以做的就是做好每個抬腿蹬腿動作,心想練習跑運動場40圈也不下於1次了,現在也是跑10圈而已。通過20k,時間1:06:25,5k 段速17:02,跟前10k比較已經失速了不少,明顯肌耐力仍有待改善。

盡力了

賽事尾段是大直路,距離很遠已經看到終點拱門,都不知是好事定壞事,終點在望了卻跑極都未到,去到大約尾100米,能夠看到計時鐘了,1:09:50,接著的9秒絕對是人生最快的9秒,即使加速了也望著計時鐘由1:09:59 跳到1:10:00,最後衝線1:10:06,晶片時間1:10:06,總排19。

Mosinet Geremew Bayih 連續4屆揚州半馬冠軍

今次未能做到目標是事實,但其實結果也是滿意的,但也許現階段來說,也是種動力令自己不要鬆懈,今次 PB 了接近5分鐘 (賽前 PB 為 1:14:45) ,不需要繼續在意距離目標的1分鐘或衝線的幾秒鐘,下賽季到來就再刷快多5分鐘吧!

開心的是終於成為香港歷年第三 (非正式統計),另外今次比賽是暨全國錦標賽,如果自己有幸今次代表香港參加,成績能夠拿到第三名,證明香港運動員也可以跟大陸專業選手一拼的,今次部分參與半馬錦標賽的專業選手,全程馬拉松最佳成績也接近2:18-2:20水平,絕對為自己之後發展打下強心針。臨離開上海在機場發現自己拿到個組別冠軍啊,衝線後卻沒有人吿訴我,原來還獲得10000人民幣獎金,有旅費下次到更遠比賽了。

按圖放大

感謝陳嘉威教練,並不是每個教練都與學生有這麼相同的目標及想法,係你令我覺得我的目標能夠達成,接下來繼續一齊努力。感謝家人支持,也感謝今次揚州之行其他六人。

>

黃尹雋 WONG WAN CHUN RUNNING PAGE Facebook 專頁
揚州國際半程馬拉松官網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307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波士頓馬拉松] 不完美中見完美的波馬
[佛系跑手] 四徑生還者 黃浩輝有個五年大計劃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