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波士頓馬拉松 2018] 波馬之又愛又恨

幾經辛苦,終於完成今屆波士頓馬拉松。當天體感温度負四度,全程頂風大雨;唔係著便利雨衣,早已低温症 ,必定DNF!

未上黃巴士到起點已經混身濕透,十分狼狽! 起點選手村地上竟然有積雪,未開跑人人匿在帳篷下,難民營一樣!

去到起跑線,未夠鐘就起步! (原來天氣實在太惡劣,Wave 4 緊接 Wave 3 開跑)。做時間早已拋諸腦後,跑完當贏!

全程雨沒停過,風冇細過! 每幾公里有幾百米細雨回氣,fleece 手套都濕到透!

跑到三十公里天色仲越來越黑,雨倒水咁落,近乎瘋狂,有一秒想過自己喺度做緊乜! 結果我們以4:22:19 完成,近年成績最差的馬。亦因為實在太辛苦,我跑完仲喊咗出嚟!

波士頓馬拉松貴為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賽事,今年已經是第122屆。路線簡單,一路向東,冇折返點。一開跑便下斜,途經7個城市,民眾夾道歡迎,氣氛超正! 縱使傾盤大雨,工作人員和市民仍然大喊 “Looking good”, “You are almost there”, “You’re doing great”,十分滾動。

由鄉村跑到城市,途經著名的 Scream Tunnel 和 Heartbreak Hill,眼界大開。

波馬門檻高,冇抽簽,一bib難求,參與是榮幸。加上2013年爆炸案激起愛國情緖,令美國人對這獨角獸有份沉迷。跑完穿上 celebration jacket 和掛上完成獎牌出外,會受到市民讚賞。我們賽後次天就是這身裝束外出,遇上賽事當天一名工作人員,他竟然說跑手無懼風雨,感動了他,真是生命感動生命!

適應天氣是一個大挑戰。聽說十年波馬,只有一年好天。2017年熱到痴肺,今年就凍到一個點。波士頓位處 New England,天氣變幻莫測。馬克吐温曾經說過, “If you don’t like the weather in New England, wait a minute…”

馬拉松之前的星期六天朗氣清,陽光普照,那天舉辦的 B.A.A. 5k 正到痺,星期日卻急轉直下,番風落雪!

波馬成本高,唔係 BQ 就要買慈善位,最低消費美金5千元。BQ 報名費都二百五十,慈善位當然更貴。 亦因為報名難過跑,才令跑手趨之若鶩,每個賽都以 BQ 為大前提! 而且香港飛波士頓直航都要15粒鐘,酒店又不菲!

波馬就是食老本,夠長壽,才會咁有噱頭! 全程有民眾夾道打氣,的確好好氣氛。Scream Tunnel 前遠遠都聽到 Wellesley College 女學生震耳欲聾的尖叫聲。但對於跑慣日本馬的朋友來説就司空見慣 ,no big deal。賽道以六大來說又不是最平。而且 Heartbreak Hill 沒啥待別,同梅子林或西隧出口上干落道天橋冇得揮!

>

撇除三十年一遇惡劣天氣的這個因素,波馬對我們而言,還是有點名過其實。如果不是六大,我們未必會山長水遠參加。話雖如此,蠢蠢欲跑者還是有增無減。近年 BQ 之外,還要再減的時間越來越驚人! 剛剛 B.A.A. 更暗示有可能會在2020年收緊BQ,如果達標或想跑的就要趕快了。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4309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波士頓馬拉松2018] 被淚水汗水雨水沾濕的獎牌
[波士頓馬拉松] 不完美中見完美的波馬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