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清澫馬拉松2017] 好抵玩海外馬 一玩難忘

聖誕假期間順利完成清澫馬拉松,很想分享一下這次愉快的經驗!

今次一班好朋友六個家庭共18人,大人細路都一齊參與不同賽程,合計5人全馬、1人半馬及5人三公里,全部齊齊整整,順利完成。從網上得悉,清澫氣溫及濕度很適合跑馬拉松後 (清澫位處泰北,海拔約300米,清晨比賽時段的氣溫約13/4 至20度,相對濕度50%左右),我便決定將它定為今年的最重點賽事,並將目標定在較保守但合理而可行的3小時40分鐘內,以此為目標練習。42.195公里的全馬一直不是我的強項,每次到三十幾公里後都會因體力下降,抽筋而大幅跌速,以致成績一直未如理想。一直很希望可以儘快做到三小時三十幾分鐘左右比較像樣的時間。

賽前兩個月的里數平均也達到200公里以上的基本要求。長課卻不太足夠,只好重質不重量,跑了一次很滿意的34公里及多次二十多公里的長課,伴以間中的10公里 tempo run,其他都是輕鬆慢跑。場地、身體狀況及個人時間所限,依舊未有加入「衝圈」的 interval training 。 所謂「睇餸食飯」,基本上所有訓練都是在屋企附近以倉鼠跑形式進行。

我們六個家庭一行十八人在比賽前兩天的12月22日抵達清澫,第二天一早和其中兩位跑友在清澫古城跑了一圈 (古城一圈約六公里) 熱身及瞭解一下場地、氣溫及路缐,之後再相約其他跑友到東城門外的小型 Expo 領取選手包。Expo 雖然有幾個賣運動用品的攤位,但亦無甚可觀。當天下午其中五個家庭一行十六人去了清澫夜間動物園參觀,晚餐後便盡早回酒店休息。

第三天是比賽日,我在清早二時半起床,梳洗進食後便信步前往起點,到離酒店約600米遠的起點 Thapae Gate ,會合住在其他酒店的跑友後,便準備上線。

賽事規模不算太大,所有路程的參賽人數約一萬人,全馬約2000人,來自55個不同國家,算頗國際化。比賽路線大致是沿清邁古城跑¾圈,再跑往城外西南方的公路,幾十公里的沉悶路段後,最後再原路返回古城 Thapae Gate 衝線。除少量暗斜外,基本上是全平路。

42.195公里的全馬賽事準時在平安夜早上四時鳴鎗,首公里少少塞人,之後逐漸找到節奏,在十公里左右有一位泰籍跑手主動和我傾談,大家互相鼓勵後繼續上路。初段頗順利,首二十七公里都頗穩定在4分尾5分頭左右的步速前進。但是到了第28公里左右開始感到很肚餓和腳步沉重,第28至31公里步速下跌至每公里5:1x 至 5:2x 不等。

這時發生了兩件事救了我:

  1. 在第30公里左右的一民間補給小站取了半個十分美味的菠蘿仔,吃了後好像打了一強心針,體力漸漸神奇地回復。為紀念這神奇的一刻我在31公里牌唯一一次停下來拍了一張 selfie
  2. 在31公里附近吃著菠蘿時,忽然有人拍了我膊頭一下打招呼。原來是在10公里時遇到的那位泰籍跑手(即相片中 bib no 321 號跑手),我和他閑聊了一會;他的步速十分穩定,我問他可不可以搭他便車,跟着他跑。他大方地應承了,接下來我們一起結伴跑了8公里。可惜最後幾公里,差不多回到城區的時候開始多人及多其他賽程的跑手合流後,便和他失散了。

以上兩件事,使我步速回復到四分尾五分頭,穩定地前行,最後數百米更可加速至四分頭衝缐,超額完成。我以十分滿意的3:34:22完成,將最佳時間推前了近14分鐘。太太和女兒也順利完成三公里的 Smile Run 。

這個賽事十分抵玩,我們一家三口分別參加了全程馬拉松及三公里賽事,三個人總報名費只是1400泰銖(折合港幣$350),安排卻不馬虎,頗有誠意。全馬跑手參賽即送一件質地很透氣,用料靚而設計很有泰國特色的跑步背心。完成賽事再送一件同樣有特色而用料不俗的 finisher tee ; 三公里參賽者也有一件特色跑 tee! 所有路程完賽都有份量十足而精美的完賽奬牌。

比賽首兩個多小時都要摸黑前進,六點半左右開始天亮,太陽在七點左右開始慢慢升起。氣溫一直都十分怡人,清涼而不寒冷。路線大部份在公路上進行,講真是有點沉悶,但也令我能更專心地跑步。這可以說是我有史以來最專心的一次,既沒有聽歌,也減少了拍照和玩 whatsApp! 最後回到舊城區的路線卻十分驚險,因為經常要人車爭路,有幾個路口甚至乎要停一停跑,讓車先過,這都是以前未有過的經驗,其實都幾好玩!

比賽沿途的補給很一般,水站很充足,約兩至三公里就有一個,能量飲品也足夠,但食物的補給甚少,印象中只有其中幾個站有少量例如西瓜等水果。反而完賽後的補給十分充足,除了很多不同類型的食物外 (粥、飯、漢堡包等等),亦有浸腳池及腳部按摩服務等,很不錯!

比賽過後,大家各自回酒店休息、shopping、逛周日市集,各適其適, 晚上在古城區一特色餐廳慶功,美酒佳餚,儘興而歸。

總的而言,我十分推薦這項賽事,路況平坦天氣好,很適合造好時間;報名費廉宜,而又包兩件精美跑衣,完賽牌也分量十足而精美;時限有七小時而大會亦設有不同完成目標的配速員 (4:00/4:30/5:00/5:30/6:00),對信心不足或初馬跑手會有一定幫助。

大會派出不少攝影師,沿途拍攝,而照片在網上免費下載,質素不錯,抵讚! 加上清邁本身就是一個十分適合旅遊的城市;一家大細去玩一流;家人也可以參加3公里的fun run , 感受一下氣氛,很不錯呢! 我太太和女兒也攜手完成三公里賽,很開心呢!

2018年的賽事已鐵定在12月23日舉行,大家可以考慮一下!網址如下:

http://www.chiangmaimarathon.com/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長跑行山比賽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