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打馬拉松2019] 比賽日 膠杯唔覺有人用
南昌水站

今年渣打香港馬拉松,主辦大會聲稱為了環保,派發三萬幾個「硬膠杯」,並於水站提供自助斟水,期望減少使用紙杯。不過,在比賽當日,實際的使用情況可說極為冷清。

筆者於比賽日上午10點左右,於鴻興道臨上馬師道天橋的水站,逗留大概30分鐘。這個水站一共有8張長枱分佈於賽道左右兩旁。只有左邊最遠端的一張枱,有提供斟水服務。筆者於10時30分左右開始計時10分鐘,這段約有數百位選手經過,但幾百人當中,並沒有任何人自助斟水。

鴻興道水站

事後筆者向其他水站擔任義工的朋友套料,他估算,自備膠杯並於水站斟水的跑手,只佔總人數5%或更少。

根據比賽手冊,只有五個水站斟手服務。

結合跑友意見及實地觀察,發現這個「自助斟水服務」有很多問題:

斟水方式

這次大會主要的提供斟水方式,是枱頭的膠水壼,跑手要用就自己斟水。一般水壼都會由水站工作人員補水,但有時也會因為太過忙碌未能及時補充,令跑友要用水杯直接從在膠箱取水。

鴻興道水站,只有兩三個膠水壼給選手斟水,但沒有人使用。

衛生問題

不少跑手覺得,將水杯直接於膠箱取水的方式,非常不合衛生。因為膠杯沾滿選手的手汗及唾液,將水杯放入膠水箱之中,水箱的水就是成為「洗杯水」。有人就覺得十分反胃。

影響步速

快腳為了時間,當然要維持步速,慢腳要堅持跑出每一步,更盡量不要停下來。如要跑手用水壼斟水,實在有違這個原則。

膠杯不易攜帶

有人指田總派發的膠杯,遠較市面售賣的為重。此外,膠杯只有一個穿孔,但沒有附上繩帶將它扣在腰包或腰帶上。有選手就因袋在褲袋中,而比賽中途將膠杯掉落。

水杯不容易收藏攜帶
賽後始終製造大量廢置紙杯

我們當然支持減少比賽製造的垃圾。但今次派發的膠杯,似乎未有做到減廢目的。反而,大會專誠為比賽派發的三萬隻膠杯,某程度上已成為了垃圾! 環顧全球,暫時最令人滿意的方法,似乎就是去年倫敦馬拉松採用的環保水彈,不過成本相信會比紙杯更高。而且,紙杯是由贊助商提供,要田總額外攞一筆錢出來解決這個問題,似乎難度甚高了。

倫敦馬拉松的環保水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3865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渣馬備戰攻略] 2019中途退賽程序及截跑時間
[渣馬備戰攻略] 起跑前 大家最驚乜?
[渣馬備戰攻略] 全馬 半馬 十公里 路線簡介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