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講跑。港跑.長跑情侶羅映潮澳洲專訪

近年來,在香港跑界說起黃啟樂必會提到另一個名字,她的女朋友羅映潮 Virginia。這對「跑壇情侶」在去年渣打馬拉松雙雙在全馬及十公里組別摘冠,其後他們便形影不離地活躍於跑界,現時已卸下全職教師的身份,毅然投身「全職運動員」的 Virginia,這次與男友兼教練出走澳洲開展長達兩個多月的海外集訓,便是她踏出舒適圈的第一步。

一切由辭去教席說起:「 我很少會後悔做過的決定,因為做每個決定前我都考慮得很清楚,並會願意承受每個決定所帶來的後果。」Virginia 很堅定地說到。在衡量教席所帶來的收入與運動員有限的生涯之間,Virginia 選擇了後者。在任職中學英文老師的時候,Virginia 曾嘗試兼顧練習與工作:清晨上班前慢跑,完成工作後再練重課,這樣的練習模式雖讓她有不錯的成績,但始終效果不如理想,休息不足令訓練效果大打折扣。疫情過後,眼見世界各地逐漸復辦賽事,作為老師不能隨便告假出外參賽,便毅然辭去全職工作,自資出外參賽爭取個人PB成績。「收入減少,出外比賽所費不低,自然會有一定的經濟壓力;現時依靠之前的儲蓄,尚可維持到自己的運動員生涯。」作為一個「全職運動員」,Virginia 現時的主要收入來源來自與阿樂所創立的跑會,以及為一些品牌代言的少許收入作為經濟補貼,勉強可維持支出。

沒了正職,二人身在外地又不能繼續教練的工作,金錢便成為了這次海外集訓的最大排戰。兩個多月的集訓大部分都是自費,花每一分一毫都要有所考量。因此二人在澳洲過著比較簡單的生活,盡量自己準備三餐,以節省開支:「澳洲的生活好簡單、好規律,每朝八點起身,早餐後跑第一課,簡單梳洗後便午餐及休息,下晝五點左右跑第二課,之後便回家煮晚餐,每日如是。」Virginia 表示,在澳洲與在香港的生活很不一樣,真正感受到一名全職運動員的簡單與規律。但美中不足的是在澳洲練習的大部份過程都只有自己一個在跑,缺少隊友,相對氣氛差了一點。誠然,只有少數人能夠豁出去負擔起高昂集訓費用,在香港,走全職運動員這條路絕不容易。

努力與堅持為 Virginia 帶來了成果,這次澳洲之旅她參加了一場半馬及十公里賽事,分別都創下了她個人最佳時間,而她的半馬成績更達到了世界半馬錦標賽的入門標準,但她只給自己打七十分的分數:「我賽前給自己設下了 「A標」與「 B標」,這兩場比賽只能達到「B標」,比起真正理想的成績還差了一點。」因此比賽過後 Virginia 不敢有太大的鬆懈,休息幾日過後便重新投入下一輪的訓練週期,準備下場比賽。

除了自律外,原動力是作為長跑運動員另一項不可或缺的元素。對於 Virginia 而言,她最大的動力莫過於她的男友兼跑步教練:黃啟樂。二人在大學時便相識,一直以來阿樂都很樂意與她分享他個人對跑步的熱誠以及願境,並一直向這個目標遇進,其後更成為她的教練。阿樂作為男友及教練,這雙重身份沒有讓 Virginia 這個「學生」帶來優待,練習課表從沒打折,在是次十公里賽事後半段有兩公里失速,其後便給「教練」責備在比賽中不夠專心,理應跑得更好。兩人目標一致,一步一步印證他們的全職運動員夢想。「在追夢的旅途上有人與自己步伐一致,絕對給予了我很大的動力去進步,而且我覺得這樣好『Sweet』。」說到這裏,Virginia 不禁流露出幸福又帶點靦腆的微笑。

說起跑壇情侶,不得不提陳家豪與姚潔貞這對模範夫妻,時值潔貞以香港代表隊的身份完成世錦賽後便宣佈暫時退下來,並不再代表下屆亞運。珠玉在前,被問及如何看待自己與阿樂這對新一代跑壇情侶與潔貞家豪作出比較時,Virginia 很謙虛地指出潔貞家豪都是他們很尊重的前輩,由他們剛開始接觸跑步時兩人已是香港跑界的頂級精英跑手,從沒想過會與他們相提並論。「潔貞家豪的經驗與努力很值得我們借鏡與學習,成為動力去鼓勵我們如何更進一步,將香港長跑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說到這裡,Virginia 眼中流露出認真的神態。

這次澳洲集訓後,Virginia 將會挑戰人生第一個全程馬拉松,投入她十分期待的全馬訓練,希望能夠代表香港挑戰亞運及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對於未來,我沒有給自己設限及終點,我希望可以一直堅持落去,看看自己在長跑路上可以走得多遠。」

後記

從羅映潮的賽事照片中都可以看到一個特質:認真,甚至眼神帶點「兇狠」。這次專訪在他們完成所有賽事後進行,Virginia 穿著輕鬆的運動服,在比賽之外與一般女孩子一樣喜歡打扮,賽事後心情輕鬆,談及男朋友時流露甜蜜的笑容,但一談到自己跑步事業時,又可以見到她比賽時的認真神情。或許這份認真是以跑步作為職業及矢志將長跑路走到底的運動員必須的特質。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講跑。港跑 kong.run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