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越痛苦,越快樂? 痛一陣夠了
越痛苦,越快樂-痛一陣夠了
(圖片來源:明報)

這幾天,街上應該有不少機械人。

筆者第一次跑10K時,柴娃娃參與,之前最多只跑至5k,比賽第二天落樓梯級級舉步為艱。第一次半馬比賽,認真練習,沒有此狀況。

第一次全馬,賽後第二三天都有大腿酸痛,下樓梯困難,至星期日第七次全馬,每次酸痛程度不同,成為了消耗及有多出力的指標。由於在維園被工作人員請別逗留在寄存區附近(土地問題?),由於下雨卻在露天的維園(大會安排問題?),跑完後拉伸不夠,下午時下樓梯已變成機械人,我想,這次出真火跑了。

Whatsapp group朋友問跑成點,我:「辛苦死!」

朋友:「你揀嘅。」

我:「係,鍾意自虐,喜歡自殘。」

人是犯賤,越痛苦,越快樂?也許是真的,但酸痛維時一陣好了,想機械人式走路或上下樓梯盡快消失,別以為要坐定定休息,什麼都不做,而是這幾天如常跑,輕輕鬆鬆恢復跑(recovery run),如沒時間,爭取機會行行走走也可。

恢復跑是用比輕鬆跑更慢的速度跑,由於比賽或速度訓練會產生大量乳酸於血液與肌肉內,乳酸堆積造成疲勞,恢復跑可以將乳酸盡快排走,消除疲勞,使肌肉回復正常狀態。

某一次跑完渣馬,第二天休息呆在家,肌肉酸痛維持了三天。

北京馬拉松翌日,跟朋友坐公車由朝到晚四處遊覽,每次下車都艱辛,行走亦不能太快,經過一整天四圍去,第二天醒來,酸痛消失了。

比賽完不代表跑步終結,以recovery run作另一個開始,想想下一個目標吧。

CC Physical Fitness Channel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北京馬拉松] 首次跑出去
馬拉松最重要的「大小事」
[email protec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