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除咗跑步,你仲有咩興趣?
(感謝照片提供:Nick Ip教練)

自從跑步成了生活的一部分,Facebook 多了很多陽光:跑班衝圈相、長課後食飯合照、比賽中槍相...行街不自覺留意跑衫跑鞋、計劃旅行前會看哪裡有馬跑、番工前跑Lunch跑收工又想跑、有假期就會安排長課、上網忍不住看跑步和馬拉松的資料、聊天的話題總不小心連到跑步...

最近被兩位新相識的朋友問:「其實除咗跑步行山,你仲有咩興趣? 平日仲會做咩?」當下為免被人標籤成悶和毒,糊亂說了幾樣「興趣」,後來想想:跑步就是我的興趣呀? 為什麼不可以專注在跑步呢?

為什麼不可以專注在一件事上呢?

香港人最著重Multitasking,從小都大都要周身刀十八般舞藝,跑步游水跆拳道芭蕾舞畫畫...愈多愈好,彷彿只有一種興趣,就是毒和悶。興趣和愛好隨潮流轉換,無法長時間維持自律的生活方式,我想,這就是我們無法把事情做到頂尖的原因吧。

觀乎長跑國日本,日本人一向以專注認真見稱,對喜歡的事情多一份堅定和決心:一生只做「一件事」,再把它做成「奇蹟」,這就是日本人最敬佩的匠人精神。 所以在日本不難找到:只賣一種蛋糕的蛋糕店、只賣一種拉麵的拉麵店、只有一種菜色的餐廳,連只賣一本書的書店都有!這種堅定和決心,當然也發揮在跑步上,日本人對長跑的熱情,也是世界有目共睹的。

我問常去日本跑馬的友人:「日本人跑步有什麼不同?」
她說:「專心!日本人跑步同練跑時都超專心!」

這不正是馬拉松需要的條件嗎? 而馬拉松,不止42.195公里呀,還包括無數賽前的時間體力心機和專注,比賽時專注,日常生活也需要專注,把時間和心機付出在跑步上,一旦有了目標,不就應該傾盡全力付出嗎? 有些東西是值得放棄的。為了跑步,我放棄晚間聚會,盡量每天11時睡覺,好讓可以早起上班前晨跑;為了跑步,我放棄每日穿著心愛的高跟鞋,令雙腳平日得到更好的休息;為了跑步,我把周未用作長課練習,減少其他朋友聚會和玩樂;為了跑步,我去學自由式去練肌肉,學習交叉訓練……當然,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我只是深信: 天賦有限,但努力和付出卻無限。

數年前電影<狂舞派>有句對白很熱血:”So how far are you willing to go for ……”

Run!為咗跑,你可以去到幾盡?

非常感謝為大家拍攝最型一刻既攝影大師:湯川 (辛苦曬呢~),  亦感謝照片提供:Nick Ip教練。特別喜歡看認真跑的相,隔著太陽眼鏡也能看到火!

下次若再有人問:「其實除咗跑步,你仲咩其他興趣?」
我會答:「跑步就係我既興趣,我希望可以跑一世!」

當然每個人追求的生活不同,也不是說跑友就一定要只專注在跑步。我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專注在一件事、一件可以做一輩子都不嫌悶的事:

跑。

魔頭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