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Golden 100 香港黃金百里] 黃金百里真係好甘

初衷 願望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

黃金百里,從報名那一刻就知道不是一個容易的賽事,之前我沒有跑過一個完整的168,教主KK辦的賽事也絕對不簡單。我不是一個看到賽事就想衝動報的人,也要看自己實力 (斤兩),看過了賽事路線跟爬升圖,是自己過往跑過的麥徑+赤徑,心中有底,加上自己今年的努力,真想盼到自己的收穫,用自己實力去證明我有完成百英里的能力,UTMF 的不完整,HK100 的不中籤,在這些機緣下,黃金百里便成為我的年度A級賽事了。一決既定絕不退縮,不能讓自己的軟弱,矯情再次留下後悔的遺憾。完賽,志在必得,接下來,努力吧!

一百英里不是一百公里,只單看距離已經很變態,雖說爬升9100攤分到163K來說這個百英里看起來像入門級,但赤徑後面的座座高山連續攀升還有不少虐的技術路段,黃金百里真的不嘢小! 漫漫長路,兩個夜晚下的賽事,一切情況都有可能,一旦細節做不好,痛苦只會無限的放大……越野奇妙之處就是有一種變幻莫測的威力,就看你能否有足夠的強大駕馭的!

圖: 大會攝影 Zoey Chan

備賽期 感恩有你們

感恩無敵小宇宙大家庭,感謝小宇宙的小夥伴們陪我在高溫暴曬,滿身汗水卻歡聲笑語下度過了整個夏訓,9月初陽朔703回來馬不停蹄地開始訓練,10底莫干山賽中為自己做的節奏點讚,11月的毅行者無奈取消,意味著我少了一次百公里的操練機會,接下來的進入跑馬季,也把重心放在了路跑,上山訓練減少,但沒有對備賽有太多的影響,因為平時的積累決定了成敗,自己仍然是淡定的,因為在訓練中我毅行8070隊友們分兩次陪我走完了毅行的新路線,即便我們未能一起站在毅行的起跑線上,但是這次比賽我是感到你們陪著我跑,不孤單!

我們8070非正常風扇隊

黃金百里 真係好金 (甘)

賽前自己太太太緊張了,到起點拿到參賽包一開始就亂套子了 (本來已經收拾好重複檢查多次的換裝包,一再被我懷疑沒放好東西)好在有見慣大場面的 LUN 為我打包收拾了一遍,手錶也在未開波就罷工了 (導不了航,這個是我路疵的死穴,接下來真的夠甘了) 就這樣,比賽迷迷糊糊地開始了……

賽前唯一的大合照,當時心情還是亂糟糟的
節奏輕鬆地到了東壩 圖: 大會攝影 Kinnwah Yick

節奏輕鬆地到東壩,不緊不慢的上了西灣山,就是一開始頭燈用了中檔還是覺得太亮有點不適應,下坡也有點僵硬,不過還行。到了第二個沙灘,有一段路被水淹沒了,要不扛水濕鞋過,要不脫鞋子過,後來聽了師兄們的建議脫了鞋。水是冰涼的,很舒服,然後要把鞋子襪子腳上沙子全部清理得乾乾淨淨,我穿的是五指襪更是麻煩,但必須得花時間處理好,萬一磨腳,後面的漫漫長路有排熬,這時間不能省。

往赤徑的路熟悉但路標很少,心裡知道會有一個地方是岔路跟毅行的不同,很怕錯過,沒有導航的我這段有點慫,明明可以跑又一再猶豫著。還好路是對的,就是路標太少了,順利到達 CP1 然後是過赤徑,跟裕華師兄說的差不多,跟雞公路況挺像的,跟著一個師兄,在夜路上也開始適應沒多大害怕,下腳也越來越順暢了,水浪窩前其實就是爬了雞牛雞的感覺。馬鞍山繼續按自己節奏走到了101沙田坳換裝點跟自己定下的時間差不多,狀態挺穩的,看看時間如果是百公里的話沖金獎保銀是有希望的。自己在第一個換裝點磨的時間有點久,還去開大了,就當作休息整頓一下。拿上杖繼續前進,筆架山,金山到了城門也算是順利,還有師兄說我很厲害有杖都不用。

雞公山也被我征服了 圖: 動。攝 by Terrece Lee
圖: 大會攝影 仁在野

第一個難點 (體力下降)

針山,第一次出現疲累的感覺,有種爬起來不是很爽的勢頭,調整了一下果斷在草山拿出了杖,篤篤篤又超回了之前超過我的那幫人,到了鉛礦坳看到了 MAN 師兄,問了下當時的排名,女子第四,想了兩秒,不轉組 (這個點可以百英里轉100的組,出了站就不能回頭,剩下的將近100k要扛下來) 稍作補給又繼續上路,去碗窯的路經歷了雞公路段後也沒啥難的,安全到達大埔球場,這個點補給有點簡陋,只有麵包沒有熱食,也被告知下個點沙羅洞只有水沒有吃的。一下子心情 down 了下來,知道過了九龍坑山就要上黃嶺八仙嶺,那麼虐的山前沒有足夠的補給,怎麼扛下來? 打了電話給小平,無奈被告知不是觀眾支援點不能帶吃的,但是可能有村子,叫我自行買吃的。

能吃的平路吃全餐 圖: SUN映像
篤篤篤其實也蠻愉快的 圖: EC Windblow
鉛礦坳前的路還是蠻有勁兒的 圖: Nanopotato Lo

第二個難點 (犯困,走錯路)

九龍坑山全是階梯,無盡的階梯加上正午太陽直射下來,曬懵逼了,變人乾,也出現了第一次的犯困,爬得我毫無氣力,杖也沒多大作用。就在體力疲累又犯困的狀態下,我走錯路了……在一堆路標的抉擇中,按了另外一個比賽的路標跑了,還是下坡,我是一直有意識知道下SP點是樓梯但一直看不到入口,直到我看到路牌寫著去鶴藪方向的,知道自己可能走錯路了,於是打電話求助,還把小平給罵了頓 (明知我手錶壞了,還不來搶險,結果真的跑錯,本可避免的卻發生了) 問了好心的師兄,他們說叫我爬回去九龍坑塔上,有一堆路牌再看多一次,他們剛才也覺得奇怪,怎麼那麼亂。然後說大概3k到頂,無奈之下只能回頭……然而,還是有選手跟我一樣跑了大斜坡下來……這時候,睏意全沒,還打雞血,不知道算不算是好事……到了SP點,耽誤了一個多小時,排名也自然從第四掉到了第七,優勢全沒了。

第三個難點 (扛餓)

八仙嶺之前的黃嶺,沒有熱食的補充,大爬升只好慢慢爬節省體力降低消耗,盡量保持體能到下個CP點,下大美督的高落差弱項也寧願穩穩下,不受傷最重要,時間上算是慢了點,一起的大部隊也就跟我拉開了點距離,但我告訴自己不能急,就當作回氣。

圖: 大會攝影 Charles Mak

反超第一擊

到了新娘潭真的天黑了,KK說到這裡天黑被關門可能性很大,但我看自己狀態覺得我是可以繼續的,只要後面能咬住,應該也可以完賽的 (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在迷路之後切底破滅了,36小時是保不住了)到了烏蛟騰 (剛好100k),教室師兄師姐服務周到,還送了我新款飛甩雞毛連帽保暖毯,補夠熱食後我又滿血了,到鹿頸的路按自己節奏跑,性別排名又上升一位,到了鹿頸追到了另一個女的,我沒有立即發力,而是暗中觀察,實施小宇宙技能(跟KK學的,省略一萬字)到了龜頭嶺頂後,下坡我就開始發力了,一路超人,還撿到了軍醫,由軍醫陪著一路,到了鶴藪,途中一路喊餓,由於路標真的太少,猶豫前行最後還拿出了手機看地圖。

最強補給 (愛,精神,糧食補給)

到了鶴藪,小平已經在等我了,我只管吃的就好,換電換補給全交給小平,稍作整理後又繼續出發了,小平說會在下個 CP 等我,LUN 也在的,太開心了!

去粉嶺的路標又是少得可憐,還好有個同伴一起走,可是這段全是送的路段沒有把握得很好, 一來不想把同伴丟下,二來怕把平路全吃了後面兩個大爬升會不會沒氣力,心情忐忑了一路算是順利到了粉嶺。看到了LUN還有熱騰騰的車仔麵,終於不用吃大會的補給了,太幸福!

第四個難點 (疑惑的黑暗中孤身前行)

吃飽上大刀刃,沒走幾步軍醫說要睡一會兒,同行的小夥伴也沒跟上來,深夜自己孤身一人爬,很認真的看路牌,路標,未到頂前的路標還是很密很清晰的,到了頂後路標就少了,爬完第一個大煙囪又過了第二個大煙囪估計就往下了,可是一直是無盡的向上爬,山上風又大,自己一個人真的有點膽怯,而且大路寬路沒路標小路卻有其他比賽的路標,讓我非常疑惑,怕再次迷路的我停滯不前等了好久後面還是沒人,微信了小平幾次也沒有解決的方法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往上爬,心裡一直默默地盼能找到下去的路……終於終於下到了公路,整個人都軟了,懵了,平路也走不動了……心想,不會完了吧? 這不會是我的極限了吧? 後面還可以跑的好路我會磨得很辛苦嗎?

圖: 大會攝影 仁在野
圖: 大會攝影 Photosbyme | William Leung

反超第二擊 (一切皆有可能,鼓舞前行)

拖著疲憊的身體到了梧桐寨,師兄們的熱情把我的心情再次放鬆,說現在時間還早,慢慢來能完賽的,我也不算慢,後面還有23個他們就可以收工了,然後我多口問了下我現在的排名,居然是第32!離精英門檻(全場排名不分男女前30名可獲得精英背心)只有兩名的差距,我還能追嗎?師兄們叫我加油去試一試,前面一個走了10分鐘還有一個走了20分鐘,有龍貓戰車在,開足馬力應該能追到的,於是我可是認真幹起來了!

篤著杖上大帽山,機智的我沒跨過一步大步上高樓梯,而是藉助旁邊的小石頭作墊腳石節省體力地往上爬,雖說挺輕鬆,但是畢竟差不多30個小時沒合眼,睡魔再次降臨……運氣算是挺好的,到了四方亭看到了大波波就看到了希望,那時候風忽然好大,下起了大雨,把我給吹醒了,看了下手錶,日出將會不久後到,黑暗中看著大波波走就可以,於是摘下頭燈,拿出傲雲(包裡的強裝幾乎都用了一遍,越野中強裝真的很重要)上到大波波就開始發揮自己的優勢水泥路下坡,下到蓮姐前超了兩個人,30名穩住了! 當看再次看到小平跟LUN雞血滿滿的,快速補充熱食後生怕後面再有人上來,趕緊走了,遠處聽到他們在喊終點見!去大欖的路很好跑,要發揮好優勢,能吃的路吃全餐,因為我知道下個點的四排石山肯定是我的弱點,必須在有優勢的地方爭取多點時間去填補我的短板。

圖: 大會攝影 Ethan
圖: 大會攝影 Ethan

第四次個難點 (再次懷疑自己,技術路段有點虐)

四排石山,心裡準備已經很足,知道難點的所在,反正穩穩地度過就行,但每次的大下斜路前都看不到路標,帶著疑惑地走,又怕最後才來個走錯路什麼的,每個岔路都猶豫了很久,如果有手錶多好……沒辦法,怪自己倒楣,一樣的路上上下下真的好像掉進了迷宮,心裡默默念,快到有人的地方… …棺材板的路已經拋諸腦後了,走到麻木了……最後終於到了公路,問了人是通往 CP16 的道路,安心了,勝利在望!

圖: 大會攝影 Lynn

反超第三擊(勝券在握)

剩下的3K到終點 (個人感覺肯定不止3K) 一路狂奔,平路跑起來絕對是我的優勢所在,只要我咬得住相信不會被超上來的,保住精英背心是我衝回終點的動力之一,還有小平,LUN,KK 在終點等我呢,帶著喜悅,幸福的微笑一直跑,一路上居然還能再超兩個,追到了28,看到了小平,看到了苦苦等候了我很久的 KK 老師,衝線了,有點小激動,但完賽在我意料之內,必須的,我做到了,但想不到黃金百里真的會這麼金 (甘)。

萬能的LUN,無你可能我無咁快翻到終點啊,謝謝你,辛苦曬了 圖: Victor Woo
辛苦KK守候每一位終點完賽的選手,相信等待是難熬的,但看到每位選手完賽最開心的應該是KK了

謝謝你們,謝謝跑山幫爸爸
有龍貓戰車相伴,安全完賽百英里,私家收容車

付出過的努力總會有收穫
雖然沒有到達自己設下的目標,卻意外收穫了這件意義非凡的精英背心

復盤

  1. 準備得不夠充分,自己想法過於天真,低估了賽事的難度,報名時對路段認知不夠清晰,以為就是毅行+TNF,做好的時間是比較寬裕,但是衛奕信徑過後卻不是毅行的路段,多了四排石山跟大欖一段沒跑過,最後的山也是技術路段挺高的山,可以說玩死好多人。
  2. 過於依賴支援隊,及食物補給。有熱食的點狀態回血很快,但無熱食的點或遇到自己不喜歡吃的點時,情緒會有下跌的趨勢,體能相應受到影響。
  3. 野外技能欠缺,一沒有了手錶導航就像個瞎子似的,自己的猶豫不夠果斷,判斷失誤,浪費了不少時間,影響士氣。

要做更好的成績克服這3點是必須的,黃金百里,還想再戰嗎?哈哈,要好好想一想!

本文獲作者Miki貓仔授權轉載: 個人博客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