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Sub Free] 當跑步成為習慣

每個跑手總有精彩的跑步故事,Cliff 有著資深跑齡,但在初跑時亦遇著挫折,但他並未因此而放棄,反而繼續堅持跑步,今時今日,他年跑三至四個本地或海外全馬,朋友亦喜愛稱呼他為「馬王」,這份堅持和毅力,真令人佩服。

初馬最痛

Cliff 開始跑步,由工作時認識一班喜愛跑步的朋友,共同練習、報名參與賽事。久而久之,跑步成為他的個人生活習慣,當初就是抱著一試的心態,報名參加渣打全馬,但卻因準備不足,在跑到30公里之際,體驗到跑手最痛—「撞牆」,雙腳抽筋,還有12公里之距離,放䢡了堅持,最終被送上大會巴士。挫折過後,那幾年 Cliff 專心專注不同半馬賽事,在三年後,他再次克服了自己,再次重新挑戰全馬。

一班人開心跑

近年跑步風氣上升,跑步除了是一種運動,亦是生活不可少的聯誼活動,朋友圈子中,透過跑步,互相鼓勵,增添大家的友誼和追求對跑步的熱情。不少跑手都希望跑步進步,賽事成績突飛猛進,Cliff指跑步進步的因素是需要時間和訓練,他現今每星期參加本地跑團,結識一班跑步朋友,一同訓練、在不同路線練跑。

靜崗馬拉松

今年的靜岡馬拉松在3月初舉行,其中一個吸引之處,就是沿路可欣賞日本最有代表性的標記 – 富士山。比賽當日天氣非常清涼,令 Cliff 最難忘之處,是在25至30公里那條長長的海岸線,其中有兩個水站更有又大粒又香甜的士多啤梨作補給。Cliff 基本上是以輕鬆步促和欣賞景色為主,但可能因為沒有鬆懈,一直保持練跑,意外地亦以3小時51分完賽。他建議來年靜崗馬拉松參賽者,靜岡馬路段相對平坦,難度不高,比較辛苦只是那段沿海跑路段,需抵受強風,故練習時可作風阻訓練;但跑時可享受和以靜岡士多啤梨作為補及!

給香港跑手的心聲

Cliff 建議跑手,一定要嘗試跑出香港。香港路線單調,氣氛一般,民眾亦不多支持,但跑過海外馬,感受過海外氣氛,尤其日本賽事安排非常仔細、周詳和貼心,那麼喜愛跑步的跑手,就可親身感受到,外國如何支持和尊重跑步運動和賽事。

感謝太太的支持

由跑步至今,他的伴侶 Katherine 卻不是一位跑手,成為他太太後,亦未為愛上長跑,但由香港賽事至海外賽,都在不同點等候和補捉,替他打氣和拍照。今次靜岡馬因為初段是繞一個圈,起跑10公里後會返回起點位置,Katherine 就在那邊佔了一個有利位置等候 Cliff 到達。有著太太Katherine 的支持,Cliff 亦跑得更有衝勁。因此,Cliff亦鼓勵朋友多多支持身邊跑手,對跑手完成賽事,亦是非常重要。

總結

透過香港和不同的國際賽事,大家可參與和感受不同的賽事、道路、氣氛和風土人情,而且藉著身邊人的支持,對自身興趣的肯定及接納,亦是有助鼓勵性。長跑不能一氣呵成,經歷過初馬挫折、不能完賽,但並不能磨滅 Cliff 的跑馬決心。如果大家還是初跑手,不妨以 Cliff 的經驗作為借鏡,鼓勵自己,亦可藉著參與 Sub Free 跑團或不同跑會,以團跑、友誼來互相鼓勵,繼續大家跑步之路。

Sub Free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Sub Free] 五一遊走南區
[夜跑一族] 放工都仲去跑步? 一起來體會跑步的寂寞與美好
[日本富士五湖超級馬拉松] 只要敢想 就有可能!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