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初馬後記 | 富士山馬拉松2022

對於首次實體海外 + 全馬的我,不追求要達到什麼時間,只追求享受比賽、感受當地熱鬧氣氛。能跑畢全程冇撞牆已經PB。

1. 賽前先玩樂

聽說賽事過後會有老人腳拐症 (因跑步時間太長,而出現行路時一邊腳會拐下拐下情況);亦相信比賽完畢後雙腳已無力到處遊覽,故此前一周先去吃喝玩樂,享受地道美食兼泡泡溫泉浴。

2. 上線

心情興奮,意志高昂,但8度的清晨在開跑前是有點兒冰凍。上線前先檢查最重要的四枝子彈,左右兩旁各兩枝gels。另外 bag drop 前要穿著厚衣服保暖,bag drop 後必備一次性雨衣。這雨衣十分重要,能保溫擋風;更重要是一開跑時可以暴力地扯爛雨衣,好似超人變身咁,感覺超爽呀!

3. 補給及食gel

沿途共有12處補給站,基本有能量水及清水,而一些站設有香蕉及朱古力,中段後更有豆沙餅、甜包及忌廉麵包。我當然每一站也停下來飲個茶食個包。 麵包是大大個,有很香麥味,但太乾口,所以吃了兩口便掉了。我應該外賣會好一點呢!

跑了13k後才吃第一枝gel ,約23k吃第二枝,再到34k吃第三枝,不用消耗4枝gels 呢! 相信是當地溫度低,不用消耗那麼多能量。

4. 目標時間

很多人問打算跑多少時間完成,我真是 fun run 的呀! 能跑完已超標。一向對全馬沒有信心,但總要set個時間去跑,衡量各方因素,用完成時間4小時30分的 pace 作目標,即約6:20 甚至6:30 pace,視乎狀態情況。

5. 心率變化

跑了5k看心率只有14x,感覺良好😙

跑了10K再看心率,仍然維持14x,覺得奇怪,為可沒有上升?平時在香港已經升了不少,今次卻沒有大變化?相信低溫天氣加上柔順陽光,令人跑得十分舒適。其後半程後維持心率15x頭,心知自己應該有貨,但不敢加快!

6. 受傷的膝頭

到日本前以及在當地 easy run 時,總是右邊膝頭赤痛,條腳筋不順。正式開跑日,除了天公做美外,出奇地膝沒有多大問題,感恩!這一點是我最大憂心,時常幻想著我的初馬情況: 跑了10k後因傷退出,或者死頂下去跑了半馬便要行回終點。如果是這樣,這個體驗真的十分難忘!

出賽前用壓力箍保護右邊膝頭,跑至30k後大腿有抽筋感覺.卻是在左邊,而不是在傷患的右邊,壓力箍真的有幫助呀!

7. 30k的迷思

聽說30k後才是正式全馬開始,所以去到這數字有點驚驚,一切變化皆在此!而路上兩旁不時看見別人拉筋或慢行著,自己反應卻沒有預期般大。沒有撞牆感覺、沒有死去活來靠意志力完成。而只是雙腳有點重及開始抽筋,要停下來按摩肌肉後再繼續跑下去,這真是幸運呀!

>

比賽結果,總算在預算下完成。相信這一次初馬經歷,作為日後再戰跑道上的一個很重要參考。另外賽前準備及小組練習是十分重要,要多謝每週一起練習的師兄師妹、在WhatsApp group 內不斷鼓勵及支持的朋友。另外最重要當然要感激家豐教練及 Guess 教練的悉心指導及遠方慰問。

更多詳情,請收看video: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