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越野跑 Trail Running > UTMB反對”UTMF”註冊成商標 | 環富士山越野賽被逼改名

創辦於2012年的日本越野賽「Ultra Trail Mt. Fuji」(中譯「環富士山越野賽」) 可說是亞洲最有規模的越野賽之一,賽事曾經是 UTWT 的巡迴賽其中一站,但在離開 UTMB 系統之後,竟然被逼改名。

根據 Ultra Trail Mt. Fuji 官方 Facebook 公佈,擁有 UTMB 賽事的 “UTMB Group” 反對 UTMF 大會註冊 “UTMF” 成為商標 (按: UTMB Group 已擁有 “Ultra-Trail” 及 “UTMB” 商標),為了免卻參加者、主辧大會、贊助商的疑慮,決定將100英里賽事更名,由以往簡稱為「UTMF」改名為「Fuji」,較短途的69.2公里賽事,則會改稱為「KAI」。

這次雖然只是更改名稱,對賽事沒有賽際影響,但不少人留言表示不滿,指 UTMB「大石砸死蟹」,逼一項具歷史的賽事改名。事實上,Ultra Trail Mt. Fuji 以重視保育環境原則,以及嚴謹的態度去主辦比賽,備受參加者讚賞。最具體例子是2016年比賽期間遇到颱風,大會立即腰斬賽事,避免意外發生。到2017年,大會以賽區環境受颱風破壞未能回復,索性取消該年比賽。

2016年創辦人鏑木毅聲淚俱下向跑手公佈腰斬消息

2023年賽事於4月21日展開,現正接受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