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三尖] 釣魚翁入門篇

釣魚翁釣魚翁難度:3星)

1星:易行,老少咸宜
2星:整體尚算易行,但上落坡度稍大,較耗體力
3星:一般至少難,坡度大,部份路段崎嶇,初行山或體力不足人士或感吃力
4星:中級難度,坡度大,路段崎嶇,甚耗體力,只合有豐富經驗的行山人士
5星:高級難度,除崎嶇難行,極耗體力,更有危險路段,不應輕率前往

釣魚翁(344米)位處清水灣半島中央,為香港三尖及西貢三尖中,最易行的一座山。香港三尖,一般指西貢蚺蛇尖(468米)、屯門青山(583米)及釣魚翁,是香港三座外形尖削的山峰;西貢三尖則是蚺蛇尖、睇魚岩頂(233米)及釣魚翁。

釣魚翁

行山人士,一般會在將軍澳乘103M小巴往五塊田,入釣魚翁郊遊徑,經上洋山、下洋山(250米高,有山徑登頂,非郊遊徑路段,稍崎嶇不平)及廟仔墩,往釣魚翁山腰登頂。此段路除起步上山一段稍斜外(約行30-45分鐘),大部份均沿山腰而行,唯沿途景觀跟釣魚翁至蝦山篤路段相近(下洋山的景觀亦不如釣魚翁),建議可乘103M小巴直往清水灣道/相思灣路交界的郊遊徑入口起步。

釣魚翁 由相思灣路上山,約行半小時,至釣魚翁山腰,轉左接回釣魚翁郊遊徑,經蝦山篤、田下山至大廟坳終點。右方林中有山徑往釣魚翁南面山坡登頂(見上圖),唯此非郊遊徑路線,部份路段亦甚崎嶇,只適合有經驗行山人士。

釣魚翁東西為陡峭懸崖,南坡山徑較北坡陡斜,南上北落較合適。山徑崎嶇,近山頂部份陡斜及略多碎石,須手足並用,幸路途不長,約半小時可抵山頂標高柱。山頂視野遼闊,可360度俯瞰絕大部份清水灣半島,如天清氣朗,甚至可遠眺西貢蚺蛇尖及果洲群島!此外,釣魚翁山頂四周長了不少野生杜鵑,如在春節前後登山,名乎其實「映山紅」。

釣魚翁

釣魚翁

夏天如吹東南風,藍天白雲,最能望遠,唯登頂路段並無大樹叢林,炎夏極熱及極耗體力。春天常遇大霧,登頂如臨仙境,唯不能望遠。
釣魚翁山頂北面山徑較南面略為平緩,較易落山,約半小時可接回郊遊徑。之後往大廟方向南行,高低波幅不甚大,途中更可「近距離」俯瞰清水灣第二灘,對常往該處海浴的行山友,相信更覺有趣。約行一小時後開始下山,不久到達蝦山篤的緊急求救電話位置。

釣魚翁沿左邊石階落山,數分鐘即抵大坳門路,一頗大的釣魚翁像豎立路旁,此處是放遙控飛機/滑翔機的熱門地點。在此可乘16號小巴/的士回將軍澳,亦可左轉沿馬路步行十多分鐘至清水灣第二灘乘巴士/103M小巴往將軍澳。如夏天前往,隨後在第二灘暢泳(見下圖),亦是不錯選擇。

 釣魚翁沿郊遊徑繼續南行,可經田下山至大廟坳,約需個半至兩小時。登田下山(273米)一段頗長,甚耗體力,但其後可盡覽布袋澳全貌(見下圖),少許汗水,絕對值得!

釣魚翁抵大廟坳後,可順道參觀全港歷史最久的天后廟(大廟)及宋代石刻,不少人亦喜到布袋澳晚膳,並在布袋澳乘16 號小巴回寶琳地鐵站。

釣魚翁除釣魚翁山頂的野杜鵑,郊遊徑沿途亦有甚多美麗的開花植物。花形較特別的,有玉葉金花及草豆蔻,前者數量眾多,後者花束串串,遊人不易錯過,兩者花期均為4-7月;近蝦山篤一段,則有不少花形巨大的野生百合,約七月開花。

玉葉金花
玉葉金花
草豆蔻
草豆蔻
野百合
野百合

注意:釣魚翁郊遊徑平日同時用作越野單車徑。

釣魚翁
釣魚翁頂東北望
釣魚翁
釣魚翁頂北望
釣魚翁
釣魚翁頂西望(將軍澳)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破邊花山萬柱岸
[270度九龍全境] 那夜凌晨,我登上了獅子山賞月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