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270度九龍全境] 那夜凌晨,我登上了獅子山賞月
獅子山
Photo Credit: Aimunchan
炎炎夏日,香港的行山愛好者,除了行澗,還愛夜行。某年中秋,晚飯後與三數好友,登獅子山賞月!

我們先在沙田坳道法藏寺集合,再經寺後小徑,經獅尾上山。初時路徑並不明顯,約半小時後抵郊野公園所樹立的危險警告牌,牌後小徑就是上山之路!上行不久,一列巨石直躺前路,行山人士戲稱「天梯」。「天梯」陡峭,攀越不易,亦甚危險,巨石底右邊卻另有小徑,可輕鬆至梯頂。之後緩步而上,個多小時後至「傻人塔」(「傻人塔」是座一米多高混凝土建築物,來歷不詳,已傾倒多年),至此,獅尾在望矣。傻人塔至獅尾,路較平坦,跟著上獅頭之路,亦較易行。
郊野公園警告牌
郊野公園警告牌
傻人塔
天梯

在獅子頭腑瞰九龍香港270度開揚全景,較在太平山頂千尺廣廈後遠眺九龍,多了一份登獅山而九龍在我腳下的震撼。在明月下飽覽香港最繁華之處,山下的車水馬龍漸退,我們沿獅頭西面山路而下,經獅子亭至獅子山公園。全程不計休息,約行5至6小時。IMG_0088必須注意,夜行和日間行山極為不同,只適合富經驗行山人士。

夜行尤要注意以下事項

  1. 同行者必須最少有一位富行夜山經驗
  2. 同樣路段,夜行較日間耗時多2-3倍。一來夜間不能靠四周環境辨認位置,認路不易;二來山路崎嶇,雖有電筒頭燈照明,但在昏暗環境下,步速甚慢。
  3. 必須是熟悉路段,一兩年前行過一次並不足夠。
  4. 不是所有山徑都適合夜行,所選的路線,山徑必須明顯,少分叉路,避免途經林地(夜行切記:遇林勿入)。
  5. 最理想是當天日間,安排兩三位富經驗及體力的行友,先沿途掛上記認(如小型螢光捧),以助認路。記認當晚夜行時收回,以免破壞環境。
  6. 夜行必須攜帶的各種物品,在此不贅,請自行上網搜查。
IMG_9292
螢光捧

夜行不易,量力而為,切勿逞強。

P.S. 晚上攝影困難,上述路線相片,多用日間照片代替。

IMG_0083
獅子山可遠望九龍香港景致

更多:
[行山友姓賴?] 10句毅行最常聽到的說話
行山初學者的3大秘訣
獅子山下且共濟 — 麥理浩徑第五段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