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日本三連馬之二] 東京馬,又順利完走

時間飛逝,一個星期很快便過去了,又是時候收拾心情,進入作戰狀態。回想15年10月的大阪初馬及3個星期後11月的神戶馬,都覺得自己好夠薑,對馬拉松比賽一無所知,戇居居之下成功完走。今次,算是一名老手,為初到日本跑友指點迷津,對於那些展覽會有什麼貨品、禮品包有什麼東西、賽道支援有什麼提供、完賽後的流程有什麼安排等等,似乎都心中有數。但是,就算大家聽過睇過一千幾百遍相關的報導,而未曾落場跑過的話,那種興奮心情,絕對不會在文字說話之中表現出來。就如今次的東京馬,只有少於9%的跑友被抽中,更加難能可貴,所以這個賽事的回憶便特別值得珍惜。

貴為全球六大馬拉松比賽,當然有世界級高手過招,他們有幸與大叔同場較量,實在無比光榮。(噢,應該調轉講先啱!)大會紀錄有三萬六千多名跑友出席,場面之大,簡直逼爆新宿市兩旁主要道路。始終不明白日本人可以辦妥的事情,為何香港怎樣也做不到的呢?因為九點十分起步,所以每一個跑友都精神飽滿地前來起點,工作人員亦做足預備,經過安檢、放好寄存、排隊上線,所有流程都運作得井井有條、一絲不苟;而比賽之中的強心針,即是沿途觀眾、民間支援及表演單位,亦已各自就位。事後翻看錄播,槍聲一嚮,前列選手就好像一支箭地直衝向前,大叔站著的位置,要等到14分鐘之後才抵達起步點,開始三連馬之二的東馬旅程。

沿途市民的吶喊呼叫,真的嚇我一驚,場面之盛大壯觀;按官方統計竟然有一百萬人之多,這42.195公里,真的絕無冷場;手掌會因為hi 5 而變得很麻木、口中會念念有詞地重複「多麼阿哩吉多」、雙腿會因為大家的鼓勵而忘卻痛楚;雙手會不期然擺動、意志會變得更加堅定,決心走下去。在這個寒冷的早上,縱使體感2度,但內心一點也不覺得寒冷,反而感受到大家真心對待運動的那份熱情和執著。

成功的馬拉松賽事不只代表跑友的自我感覺良好,又或者主辦單位的豐功偉績;反而,我特別體會到一些弱勢的參與,他/她們的努力不懈,更加難能可貴。以往,視障跑手與陪跑員的合作無間,早已經深深打動每一位觀眾;今次,我見到一位外籍跑手,可能是天生腳部有問題,堅持一步一步的往前走;而最後一名跑友,正如網上看到,是一名背部傾側的老人家,就如我們香港的葉倫明前輩一樣,他發揮無比毅力,誓要走回終點,掃尾隊慢慢跟隨其後,沿途觀眾無不為他鼓掌激勵,只可惜來到最後一公里,他還是被送上旅遊巴。另外,在賽道兩旁,最深刻而又最感動的記憶,是看見家人陪同一班坐在輪椅的老人家,或是帶同智障子女,前來為健兒擊掌打氣。他/她們打扮企理、笑容滿面、全家齊心體驗馬拉松的不屈不撓精神,相信希望還在明天。人生在世不一定公平順境,有時生活、命運、機會並不是完全任由自己選擇,既然我們成為幸運者,可以走上跑道,便更不應該製造歧視。其實上天對大叔好好,好感恩;所以只要有能力,必定要做個好榜樣、發光發熱、回饋社會。

現在入正題,說回賽事吧!來到十公里,終於可以與一眾非洲雄獅一較高下,不過他們是跑在對面線的三十多公里,迎面向我們這些慢腳衝過來;他們的速度、他們的跑姿,看得我的素豹伴侶眼都突埋。另外,我的眼睛不斷在左中右路線掃描,看看有沒有香港打氣團或熟悉跑友;只可惜大叔實在是一名慢腳,就算奇裝異服,香港粉絲還是離我而去。幸好,在賽道之中還是有香港跑友拍拍大叔膊頭,說同聲同氣的廣東話「加油」,精神霎時為之一振。

連續兩星期的馬拉松賽事,一個人的身體能否負荷呢?大叔說實話,其實是「可以」。原本擔心真的會出現嚴重肌肉疲勞、關節疼痛,所以亦將完賽時間大幅度調低;但只要在比賽期間嚴守紀律不沾酒精,首先做足冰火浴後再進行肌肉伸展、繼而不斷吸收大量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食材、放鬆心情享受日本美好時光,更重要是毋忘初衷,堅定意志為「露宿者行動委員會」籌募經費,身體便會自我修補和記錄運動數據。相比這兩次的完賽成績,都只是相差四分鐘,可算是對自己身體多一份認識和溝通。

東京馬拉松完結了,但世界紀錄還沒有被打破,全球都期待著Sub2的誕生;而大叔還有一場鹿兒島馬拉松,等著應戰。

(待續)


大叔懷著謙卑的心,誠意向大眾呼籲,如果大叔能夠成功完走三個日本馬拉松,即是京都:二月十九日、東京:二月廿六日及鹿兒島:三月五日的話,希望各位香港市民可以慷慨解囊,多少不拘,捐款到一個在本地已經紮根三十年的非牟利機構「露宿者行動委員會 (SSAC)」http://ssac.org.hk/(捐款戶口號碼:恆生銀行 265-365924-001),入數紙請附上姓名,直接傳送到 [email protected],方便取回免稅收據。

你們的善心善舉可以讓這個非牟利機構,繼續營運下去,為露宿者提供服務,給他們得到適當支援和溫飽,並可以有尊嚴地在「香港地」生活。

囉嗦大叔Facebook專頁

>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日本三連馬之一] 京都馬,終於成功完走
[囉嗦大叔] 挑戰三連馬之倒數兩星期
給街馬選手的最後通牒
囉嗦大叔@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