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日本三連馬最終回] 鹿児島馬,結果係……

時間巨輪不會停頓下來,正如跑步成績亦不可停滯不前;跑者可以選擇挑戰完賽時間,又或者賽程距離,只要心存永不言敗精神、只要身體向著標竿直跑,有志者必事竟成。

今次最後一馬,大叔呼喚香港強陣打氣応援隊,包括囉嗦大嬸及嫲嫲輩分、人稱May姐重量級登錄日本九洲,以助聲勢。經過上兩個回合,現在大叔已經明白自我身體復原狀態和適應能力;所以很明顯地,可以將完賽目標時間大幅調整上一個合理水平;畢竟,本人的最佳時間其實也是普通不過,現在就做個Sub5,不是過度妄想吧!所以,賽前不要顧慮太多,有兩位成功男人背後的女士作打點,只管食、食、食吧!

本來比賽前兩天,鹿児島還是風和日麗,還參觀很多景點;可惜,日本氣象局的預測實在十分準確,三月五日星期天,陰雲密布、天氣寒冷,今次大叔還挑選了短袖戰衣上陣;上天又再次送上另一個考驗身心健康的機會。

與応援隊分手後,大叔獨自進入大會預設的室內停車場,更換衣服和寄存行李,然後上廁所和熱身。氣溫持續下降,似乎還開始有雨粉。但來到起跑區,冰冷的感覺又被所有正在靜候起步的跑手的熱情溶化;反正都是等、等、等,又上多一個廁所舒解壓力。早上八時半槍聲嚮起,同時間,雨開始落下;六分鐘後,大叔終於踏過計時板,跟著的42.195公里,都在寒冷中渡過。不過,不管跑手怎樣辛苦在雨中作賽,也不及一班普羅大眾的鹿児島市民和海外応援友好,他/她們站在體感只有攝氏零度的環境下,冒著寒風、撐著雨傘、穿著雨衣水鞋、舉起打氣招牌、不同國旗(包括首次看見比枱布還大的香港區旗);老夫推著老妻、中小學生唱著勁歌、原著民跳著熱舞、少婦帶著兒童、賢母攜著殘障孩,每一個人都是滿面笑容地為大家「奸爸爹、奸爸爹」。如果在香港,恐怕大家仍然選擇倒頭大睡,睡醒後還不知道,原來在身邊舉辦過馬拉松賽事。

在最初的十多公里,賽道都是圍繞著主要街道,所以馬路封閉、公共車輛停駛、地盤運作停止、公司商舖停業,大會務求提供一個對跑友的觀點來說,是最安全健康、最清新空氣和最多大眾參與、一年一度的鹿児島運動盛宴。如果考慮這一天的社會經濟損失,可能數以億日圓計;但體驗到市民的齊心團結、社會的和諧參與、政府的動員能力,大叔真的感覺有點兒慚愧,希望香港人真的睡醒了,不再只受北大人指東指西。

其實這條賽道不算十分出色,跑友需要一直單程跑到25公里外的小鎮,然後走回頭路;但沿著海岸線的旁邊是鐵路、另一邊可以遠眺櫻島(但當天實在天氣太差,櫻島火山都失蹤了)。換來的,是山腰間的仙境雲霧半浮半沉地為各位健兒打氣,當然不會忘記當地人的熱情食品款待,生果、榚點、涼拌,在這個寒冷的天氣、濕滑的賽道,實在需要大量的能量補給,為身體提供動能。而說到精神補充劑,當然不得不提到小提琴家大迫淳英在折返點前,為大家現場演奏大會主題曲,他英俊瀟灑、又技術高超,能夠親耳收聽他的美妙樂章,實在不枉此「跑」。

身體不停運動竟然不覺得什麼地方有痛楚的感覺,以往到達28至35公里,必然需要漫步人生路;這天可能天氣實在太寒冷,雨還是越下越大,似乎在這種環境之下,反而對雙腿起了鎮痛作用,腦袋更加只想快點離開這條鬼賽道。所以記不起誰說過「只管跑、不要怕」,就在35公里通知大嬸早點在終點線前提供支援;無疑身體真的跑到著了火,但遇見暗斜,心底都有一點寒,唯有儘力保持心境平靜、提醒倒數里程、留意每一組小動作和呼吸的配合。轉眼又來到另一個補給站,39公里的小杯蕎麥麵來預備最後一個大斜,然後便進入市區,40公里都見到,終點還會遠嗎?

最後200米,終於見到応援隊在努力地叫喊著,其實她們真的相當勞苦功高,能夠在起點、十公里和現在亦中氣十足,比賽日前就負責洗衫煮飯;今次的理想成績,她們真的應記一功。大嬸給了我兩件寶物,是京馬和東馬完賽牌,大叔邊走邊戴上,直衝終點線;大叔用手觸摸濕冷的跑道,然後用嘴親吻,靜心地慶祝日本三年馬的順利完成,更加慶幸個人最佳成績能夠大幅提升(因為我的底線比較低,所以容易被自己打破)。

說真的,大叔不知道怎樣形容自己剛剛的完賽心情,又或者未計劃下一個什麼的挑戰目標。但在同一時間,深水埗的露宿者聚居地又再度發生火災,而旁邊就正在興建私人住宅。當這個社會不公平不公義陸續出現的時候,我們一班有能力有辦法的人,是否應該更加鼓起勇氣,走出來發聲支援,不要繼續讓這遍土地向北遷移、接受同化呢?

我明白,我從馬拉松學會的是「堅持撐直腰骨,不需後悔上一步,只管專心向前下一步;只要目標正確,成功指日可待」。

現在,我最想聽聽「Chariots of Fire」來慶祝一番!





大叔在賽前向大眾呼籲,若大叔能夠成功完走三個日本馬拉松,即是京都:二月十九日、東京:二月廿六日及鹿兒島:三月五日,希望各位香港市民可以慷慨解囊,多少不拘,捐款到一個在本地已經紮根三十年的非牟利機構「露宿者行動委員會 (SSAC)(捐款戶口號碼:恆生銀行 265-365924-001),入數紙請附上姓名,直接傳送到 [email protected],方便取回免稅收據。

如今成功完成三連馬,但仍希望各界仍支持這個組織。

你們的善心善舉可以讓這個非牟利機構,繼續營運下去,為露宿者提供服務,給他們得到適當支援和溫飽,並可以有尊嚴地在「香港地」生活。

囉嗦大叔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日本三連馬之二] 東京馬,又順利完走
[日本三連馬之一] 京都馬,終於成功完走
[囉嗦大叔] 挑戰三連馬之倒數兩星期
給街馬選手的最後通牒
囉嗦大叔@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