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旅行工作手記] 環白朗峰步道 Tour du Mont Blanc
注:圖片為六月初拍攝,非搞團月份

在眾多的行程中,TMB (Tour du Mont Blanc) 可說是我最費神的行程。作為國家地理所精選的世界二十大步道之一,要開團,不難,但也不簡單。

TMB 全程大約170公里,按一般開團的標準,大約需要走十至十一日,對於繁忙的香港人來說,日數太長請不了假是現實考量,另外,按我的實際體驗,當我走到第六第七天,對眼前的美景出現審美疲勞,對於重視體驗感的我來說,需要作出取捨,完走全程,還是只走精華路段。

當然,要作出這個取捨並不太難,山旅行並不是間登山培訓機構,而是一間以登山為主題的旅遊公司,最重要團友們是玩得開心。

接下來要考慮的是,選擇走那一些精華路段。

要處理這部分問題,其實可以很簡單,只需要報名一個當地團,按他們的路線走就可以了 (當地團有一些六天精華行程),但我發現當地團在行程設計上,不太合乎香港一些口味,例如他們會寧願住山屋,路過了城鎮也不停下來吃好住好一點,一些路段選擇也和我自己有所不同。

所以我決定,按自己所想設計行程,這比報當地團麻煩十倍百倍…..

要到外國登山,直接報當地團當然是一個選擇,也因為這樣,我不希望自己開的團,只是單純複製別人的行程,我希望山旅行這家公司,和我的登山行程,是帶有我個人風格。

要設計 TMB 開團的行程,比安排我自己行程要難得多,就算已經決定好六天時間走那些區域,仍然有很多客觀因素影響,令我不得不修改行程,比如說,我希望可以停在 Champex 和 Courmayeur 這兩個城鎮,但按一般步程又可能不太適合,就要調整每天的停留位置,當你修改一日行程,牽一髮而動全身,整個行程都需要修改;有時一些小鎮的酒店又沒有足夠房間予一個團隊,又或者住宿質素的考量,又因為  TMB 有送行李服務,但部分山中小屋不能送,總之有太多原因令行程安排不能隨心所想。

就算全部行程已經定案,你還是會日思夜想,有沒有改進空間,我從來未擔心過我的尼泊爾行程,卻因為 TMB 弄得多了幾根白頭髮。

前期令人費心,但帶隊團同樣要有充分準備,這次TMB團,我找來香港登山家 Eric’s Horizons 幫忙,他在阿爾卑斯區域登過多個高山,的確能夠減輕我的壓力,加上他本身高山攝影師的身分,團友們必定可以有精彩照片留為紀念。

重行人生 Walk Thru The Planet Facebook 專頁
山旅行 Insight Mountain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2191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山旅行工作手記 事前準備
[重行人生] 《最慢的速度: PCT徒步太平洋屋脊》寫作點滴
[重行人生] 冰島 徒步在這冰與火的國落
[重行人生] 我的日本登山目標: 槍岳
[重行人生] 台灣太魯閣精華 錐麓古道
[重行人生] 踏上法國TMB之路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