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海外馬拉松 遇天災有何保障?
關西機場被颱風飛燕蹂躪

最近,日本接連發颱風、地震的天災,我們為日本人打氣,祈求他們可撐住的同時,也有跑友會擔心天災長跑比賽的影響。

根據9月6日在日本傳來的消息,被颱風飛燕蹂躪的關西機場,封閉多日之後,宣佈在9月7日重開國內航班。事實證明,日本政府的災後應變能力驚人。所以於10月舉行的金沢馬、11月舉行的大阪馬及神戶馬,以至在12月舉行的奈良馬,相信不會受到影響。

有跑友問,如果在馬拉松前夕發生天災,比賽會不會取消?

橫濱馬拉松2017因颱風取消

記憶猶新,2017年10月橫濱馬拉松,在比賽前一晚宣佈因颱風關係而取消比賽,報名費絕不退回。

縱使這樣的安排是依據賽前訂立的比賽規則,有根有據,但不少參加者仍然甚為不滿。往後,更有參加者要求主辦大會發放紀念品,以及埋怨交回晶片的程序混亂。這個公關災難,相信比天然災害還來得深刻。

美國比賽地震仍繼續

2014年,美國加洲北部發生6級大地震。幾小時後,距離震央40英哩 (約64公里) 的 Santa Rosa 依照原定計劃,舉行一年一度馬拉松比賽。

最後 Jon 以 2:32:37 奪冠,佢賽後更向傳媒表示,感受到清晨有地震,不過未受到影響。

Santa Rosa 馬拉松

參加者有何保障?

依照現時市面的旅遊保險,不少計劃都包含遇到天災,會補償因行程延誤導致的損失,這些包括機票、酒店住宿,以至財物等。至於因為天災而取消的馬拉松比賽,並不在保障範圍之內,這在一般旅遊保險均有明確列出。

原因是,取消與否的決定,是由比賽主辦大會決定。而無論本地與海外的比賽,通常都有以下一句:

「比賽前如遇颱風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天災,由大會以選手安全為考量,有權決定是否取消或擇期比賽或改用其他替代路線,參賽選手不得有議」 (摘自台北馬拉松2018)

英文版本:

“Entry fees will not be refunded if the race is canceled for any reasons beyond the control of the event organizer i.e. earthquake, storm, flood disaster, snow, accidents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摘自大阪馬拉松)

至於報名費會否退回,視乎大會規訂。日本比賽通常不設退款,台灣比賽大多退回50%。

大家下次一窩蜂去搶報名名額後,也要細心閱讀比賽規則,以保障自身權益。

資料來源: Runner’s WorldYahoo台灣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254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報名跑香港第一個公開的馬拉松
IAAF擬於2021年舉辦「越野跑世錦賽」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