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柏林馬拉松] 跑手的幾秒糾結
馬拉松前一晚把晶片扣在跑鞋上

(文章乃筆者於柏林馬拉松2017後幾天撰寫)

2017年9月24日,完成了第15個全馬,六大馬拉松之一的柏林馬拉松。

賽後收到很多朋友的私訊,問跑得滿意否,有否PB;或者賽前留言祝福,期待分享等……沉澱興奮情緒及休息後,現在來個紀錄。

從來旅跑都不抱 PB 希望,因為想享受42.195公里沿途風景,但有說柏林馬是最速賽道,雖然年頭渣馬 PB,卻未達心中所想,故一直對這賽事有懸念。

9月跑馬,盛夏要加強訓練,每星期的長課都是考驗: 酷熱氣溫下跑,想加速也舉步維艱,心跳暴升;怕熱怕曬,除非未天光或黃昏後跑,我選擇後者,三十幾K的長課往往跑至11時許;這個夏天風暴特別多,常要在悶熱氣溫練習,甚至因為8號風球長課33K在跑步機渡過; 大量排汗加上腰包、心跳帶、衣服的磨擦,每次跑完都為身體增添傷痕……

朋友問柏林馬目標,想到這樣的練習狀況,可以突破嗎?

Breakfast Run 巧遇台灣跑手歐陽靖,之前金沢馬拉松曾經同場,可惜緣慳一面,這天終於遇上了

出發了,經過了機程及長時間等候轉機,雖沒有明顯時差問題,但抵柏林感覺夢遊,精神一般。再遇上生理期,累上加累。飲食方面,「包,全部都係包」,不太愛餐餐 burger 及 pizza,幾趟加碳餐不是泰國越南菜便是亞洲菜,相比在香港跑全馬,加碳不算成功。

出發前要清理手頭上工作,整個星期未能練跑,狀態如何呢? 好在有星期六的早餐跑,雖然只是 fun run,但首次在柏林的天空下奔馳,清涼乾爽的氣候告訴我,身體就緒了,只要全程沒出現任何狀況,便順著感覺走吧。

可是,星期六黃昏,雲層厚得像要掉下,傾盆大雨,使人心也沉下,說好了的藍天白雲乾爽天氣呢?

朋友說:「你是有經驗跑手,不是應該任何天氣下跑都無問題嗎?」

是的。即使平時練習會避開不利身體的天氣,但比賽不能選擇,是時候衝破 comfort zone。

去年抱怨渣馬滂沱大雨下未能跑出理想成績,今次要爭氣,不要浪費最速賽道,不要讓自己等了又等,望穿秋水。

馬拉松前一天下午開始封路,親往起點試往來酒店腳程,當時天開始灰。

慶幸起跑時間為9:15,我的區域更是9:35才開始,睡得足夠。接近9時到達所屬區域,首次跑歐洲馬拉松,站在高頭大馬的外國人當中,嬌小的我發揮攝位功能,輕易地站到區域前頭。碰巧有位香港跑手前輩在旁,大家聊天等待起跑,68歲的他跑了廿多年,很佩服他將踏入古稀之年仍有這份衝勁獨自往柏林跑馬,不知我又能跑到幾多歲呢?

鳴槍前,前輩提醒頭段不要心急,放鬆跑反而更能達成目標。這些道理也跟不少跑手說過,但這番起跑前的叮嚀,實在受用無窮。

亦要謝謝朋友早上的訊息,提醒頭10K不要過快,為免過份緊張,只間中看看錶,10K果然做到他說的時間。

之前加碳不理想,當天早上不敢吃得太飽,未夠10K已想進食,9K水站隨之而出現的香蕉,為我增添動力。前一晚教練在香港時間半夜三更叮囑多取幾包 power gel,他果真料事如神,我的油缸太細,要密密加油才行。

十幾K遇到 Melinda 夫婦,還有 Yui 師兄,謝謝你們的鼓勵,讓我不至於全程孤獨地跑。

(按圖放大)

半馬路程,看看錶,1:59:53,如果後半能維持均速,這個時間可以達成目標,但以往跑馬最後十公里都會跌速,實在半信半疑……我真的可以嗎?

這天濕度接近100%,間中微雨,已有心理準備鞋會濕,但也盡量避開水氹,可惜鞋被濺濕非因下雨或水氹,而是水站跑手亂掉膠水杯的地面,每經過一次水站,彷彿跑障礙賽,為防跣倒要避開重重水杯,浪費力氣,柏林馬這方面實在要扣分。

另一個可改善的,是水站的長度及指示,日本及香港馬在之前幾十米有水站預告,柏林馬卻沒有,而且不算太長,有幾次見水站才取 power gel,時間花多了。

26K左右,感到雙腿乏力,乳酸積聚,還有16K要維持一樣速度,怎樣捱下去? 唯有不停入油,加密食 power gel,每見可以補充體力,食的、飲的都吞下。28K補給站取了三包 power gel,飲下兩包運動飲品……狼吞虎嚥後力氣果然回來,這些飲料,可以說是吊命或救命食品。

以為問題解決,隨之而來是少出現的作抽筋,大約30K右四頭肌及左腓腸肌偶爾抽幾抽,唯有放慢速度,以另外發力位前進,雙腿的確好過來,又再加快速度,追回失落的時間。36K,問題加劇,停下伸展一下,抽筋位置更大,只好往前跑,提醒自己不要改變方向、不忽快忽慢、小心路面情況,以防引發嚴重抽筋。

開始疲憊時,眼睛只懂向前,忘記經過多少名勝古蹟或景點,只管不斷跟自己對話,叫自己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如果今次唔得,唔知要到幾時?」;「你已經想咗好耐,唔通得個想字?」;「咩都唔好理,總之未到終點未知結果!」

40K,看看錶,知道有機會達成目標,手中仍有一包 power gel,卻不見水站,為怕最後兩K出狀況,把它乾吞下去。

41K,尚有6分鐘時間,只管衝! 衝! 衝!

42K,還有200米,剩下幾十秒,要比平時衝 interval 更快! 這時不爆待何時?

跑這200米,心裡出現「世上最遙遠的距離」幾個字,又呈現很多跑手到終點前倒下,再爬下去的影像……這時到左腳趾狂抽筋,不管了。

完成! 按錶!

4:00:02? 不是吧? 一定是起跑時早按了,完成又遲按……

這樣加速跑到終點又停下,再來一個超過3秒的沖擊,忽然感到頭暈目眩。定神一會,眼前跑手爭取被趕走前在終點自拍,我如 copy cat 般跟著拍,心神在那3秒的糾結。

完賽即與吉祥物合照,雖然笑容滿面,但那幾秒的糾結實在是折磨。

接著 Melinda 夫婦到達,她恭喜我破4,我忐忑不安,很想立即上大會 app 查時間,可惜網絡擠塞,唯有跟自己說:「聽天意,假如真的過4小時,可能時辰未到。」

擾攘一番,大家拍拍照,取保暖膠氈,賽後補給,飲無酒精啤酒……想不到馬拉松後飲啤酒是出奇地配合,也許因為口渴,而且吃了多包 power gel,即使肚餓亦不想食袋內香蕉或甜食,一飲而盡後,還追加多一杯,這兩杯啤酒就猶如甘露一樣。

準備離開會場,見到長長人龍,差點忘記有各種賽後服務,如即時打印證書及完成牌刻名等,意識又回到那幾秒的疑惑,急忙去打印證書。

工作人員輸入我的比賽號碼,望著打印機,雖然只是兩三秒時間,都心急如焚。

接過證書,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3:59:59!!!

嘩!!! 我得咗喇!

立即跟身旁的高手師姐報喜,由2014年未夠功力已想 sub 4,到近期那只差一點點的時間,終於圓夢了。

跑手包、完賽及 Expo 取得的物品

對於高手跑友,這個時間並非什麼了不起。但對於當初兩個運動場距離也跑得氣喘如牛的弱質女子,由10K、半馬、全馬、超馬; 由最初沒想過可以每公里低於6分鐘完成全馬,到現在能夠4小時內完成,每一步都有血有汗,甚至有淚水。

每一個微小的訓練,也在建構今天的自己。

在此要多謝每一位良師益友,或者曾經打擊我信心的人。

這篇長文,除了紀錄柏林馬拉松外,更希望能鼓勵想運動但沒運動細胞的你,正在面對挑戰的你,需要應付難關的你……

別質疑,相信自己,你的力量比想像中強大幾十倍、幾百倍、甚至幾千倍!

柏林馬拉松大會網站 
柏林馬拉松 Facebook 專頁

CC facebook專頁 CC Physical Fitness Channel

編按: 柏林馬拉松2018於9月16日,德國時間早上9時15分起步。(香港時間下午3時15分)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2911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完馬拉松 痛少陣得唔得?
戰戰兢兢的馬拉松(一)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