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慢活主義] 城門水塘 戀戀白千層

城門水塘對我來說,是個陪伴成長的好地方。小時候,這兒是我們一家人和親友經常來郊遊的地點之一。此外,每當看到電視畫面以此作拍攝場地時,家人總會異口同聲說:「看! 又是城門水塘!」無論是粵語長片、古裝或民初劇集、武俠電影、流行歌曲MV、廣告…… 均不難發現那個熱門背景。

直到我們長大了,如果有朋友想嘗試遠足,都愛把城門水塘介紹給他們作入門之選。因為那裏不但易行,而且美得仿如仙境,或似外國的世外桃園。我最近帶了一位初次行山的朋友到訪,她說:「我一直以為只是你們的執相技術好… …嘩! 原來這裏真的這麼漂亮。」哈哈,TVB幾代的楊過、小龍女都曾在城門水塘談情喔! 怎會不吸引呢?

交通及起點:荃灣兆和街小巴站 > 城門郊野公園小巴站 (城牆紅色閘門) > 左上石級往遊客中心 (內有完善的參觀設施,假日有免費親子工作坊)

這裏的白千層(又名千層樹)最具代表性,屬長綠樹,樹皮會一層層剝落是最大特色。從起點出發到打卡熱點 ‘白千層步道’ 不用半小時,經常有遊人來拍畢業照、婚紗照等。左右兩旁蒼勁高大的白千層樹林,夾道歡迎我們,氣勢莊嚴亦不失親切溫婉。之後有一小路通往湖邊的空地,遊人喜歡在此停留一下,被白千層樹林包圍着,同時可欣賞水中的倒影,美不勝收。水塘水位於雨季或旱季時分別很大,但各具美態,故四季都值得我們到來朝聖。

參觀完主要景點後,遊人可選擇走回頭路離開,亦可繼續前進圍着水塘走一圈,期間有簡單的上斜、落斜位。沿途設施完備,有洗手間,有供休息的坐位及涼亭,有野餐場地,但小心猴子來搶奪食物,要提高警覺。那兒到處風景優美,我們愛走進大草地中放空,實在心曠神怡! 接著會走到歷史悠久的水壩 (菠蘿壩),確是文青拍照的好地方! 最後經過燒烤場,行車路返回小巴站。走畢全程約花兩個多小時。

如果想把城門水塘的美好感覺帶回家,除了可回味照片外,還有白千層的氣味! 坊間有售買白千層香薰精油,大概是一種清新淡雅的樹葉味,幻想自己身處於種滿白千層的森林之中,放鬆一下。

原文載於 UBlog 慢活主義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157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慢活主義] 南朗山 輕鬆靚景遊
[慢活主義] 釣魚翁郊遊徑 遇見了天空之城
[慢活主義] 青衣細山步行徑 (三支香)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