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日本馬拉松] 冷門比賽報名兩步曲

都說日本馬跑比賽有氣氛,比賽都會照顧跑手需要。所以,近年大批香港跑手進軍日本,部份日本比賽 (如沖繩那霸馬拉松) 的海外跑手,更以香港人佔大多數。想一嚐日本長跑比賽的滋味,第一件事就是要成功報名。

現時很多大型日本比賽,如東京馬拉松、大阪馬拉松、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都已增設英文,甚至是中文的網站,也有提供海外跑手專用連結。無論報名以至付款,都可以在香港透過網上進行。

至於一些有特色,但相對冷門的賽事 (特別是山賽),這些比賽雖然歡迎海外跑手,但報名的配套未必完善。這包括:

  1. 語言:  網頁只得日文。不懂日文的參加者難以報名。
  2. 地址: 很多日本比賽以郵寄方式寄出號碼布或紀念品。這為海外跑手報名的一大難關

解決方法

1. 語言

  • 直接到比賽網站:部份比賽網站,以至聯絡的電郵,皆有可能只有日本語,這個時候可使用Google翻譯
  • 透過中介網站:以下三個網站,提供海外跑友的報名資訊,並為跑手報名。不過報名費比官網價錢要高一點。
    1. JTB Sports Station: 旅行社轄下的網站
    2. Runnet Global: 著名日本跑步網Runnet的海外版。
    3. Sports Entry: 綜合運動網站,有長跑活動,也有單車、健行,甚至空手道的活動。

2. 地址

不少日本的小型比賽,都是以郵寄方式寄送號碼布,沒有Expo,也不設比賽日領取。但麻煩之處,就是他們不設海外寄送服務 (就算你肯付郵費)。解決方法有二:

  • 寄去酒店: 先安排酒店,得到酒店同意後,才去報名。在報名時填寫酒店的地址。(不過這方法相當冒險,除非你是酒店的貴賓)
  • 使用 Tenso 等郵件轉送服務。他們的轉送服務為會員提供一個日本國內地址。你可用這個地址報名。當他們收到比賽的物資,再轉送到香港。(手續費 2,000日元左右)

剩下的,就是預訂機票酒店以及落力操練了。

當然較大型的賽事,也會有香港旅行社提供旅遊套票,總之報名前,最緊要多做功課!

參考資料: 跑玩日本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3995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大阪馬拉松2019] 全新路線 12月1日舉行
[2020東京奧運] 避開酷熱天氣 馬拉松項目計劃6點起步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