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清道夫蝦 (Lysmata amboinensis)

「麻煩你幫我清潔一下。」「好,沒問題!」

這是清道夫蝦 (Lysmata amboinensis)。

這綽號是來自它跟魚互利共生的僱傭關係。大魚僱用蝦來吃掉身上的寄生物,而蝦也可以從中獲得食物。

或者如下所述, 魚大爺是海洋生物學家之一!

需要清潔的生物,包括蝦和魚在內,都會聚集在珊瑚礁。這地方就像一個清潔站,魚會在有需要時到訪。當魚靠近時,清潔蝦會賣力地摇擺舞動身體,以發出信號招徠生意。

清道夫蝦還有另一個特異功能—罕有的性成熟 (sexual maturation)。出生時是雄性,成熟後會變雌雄同體,讓它們可以和其他蝦交配。
非常感謝港灣學校海洋科學研究中心 (鴨脷洲校舍 The Harbour School Marine Science Center) 的 Maxine 和 Sara 讓我拍下這些照片。我將會寫一篇文章介紹他們中心。這中心著重教育和外展課程。這裹具備現代化的觸摸池 (touch tank) 和水族館,還有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海洋生物!

這中心為港灣學校提供海洋科學課程,為學生和社區提供有意義的學習經驗。

在學年間,海洋科學研究中心會在每個月的特定日子開放給訪客。中心的工作團隊由兩位海洋生物學家組成,他們會為你介紹香港海洋生態和奇妙的生物多樣性。

Thanks Kristy


你可以到 www.wildcreatureshongkong.info 查看更多動物資料,以及www.hongkongsnakeid.com 查看關於蛇的資料。

如果你支持我們的工作,幫助我們帶來更多野生動物知識。你可以到網站www.wildcreatureshongkong.info 選擇 donate。謝謝!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Creatures Facebook專頁
Wildcreatures Hong Kong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778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黃腰胡蜂 (Vespa Soror)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褐林鴞 (Strix leptogrammica)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蝴蝶的世界 (Butterfiles)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象鼻蟲 (Weevil)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螳螂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