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長野馬拉松2019] 與家人感受初馬喜悅

膽粗粗,去年9月報了第一個馬拉松。

地點在長野,一個地點隔涉及洗費昂貴的馬拉松。然而,要選擇在學校長假期出動的我,似乎也沒有其他選擇。

與以往日本行不同,今次帶多了東西,幾乎一喼跑步用品。

乘坐下午1:05機到成田機場,但因長假期旺季的緣故「塞機」,遲了1小時15分才起飛,換言之,我們也將會遲至少一小時才到步。原先計劃好趕火車去長野的 plan,變得更趕,我們在火車站折騰一輪,终於及時趕上最後一班火車到長野,否則便要在東京留宿一夜。晚上12時許才到達酒店,放下行李,到 FamilyMart 找點食物填肚,1時多才真正休息。

第二天星期六一早起身「晨操」,習慣一下日本早上的氣温。温差頗大,由4度至中午16、17度。起初有點不習慣,因為實在很冷,但跑至河邊,樱花仍然盛放,非常美麗,已不覺冷 (其實只是 jog 了一段時間所以暖身了)。

早上10時乘搭 Shuttle Bus 去 BIG HAT,Expo 所在地。很期待,一心想買靚T及記念品。入場後發現這比賽的規模並不如想象中大,買的東西也不太吸引; 最大的亮點就是有男裝恤衫及皮鞋買! 最後補充一些 power gel,影了一張完走時間「4小時59分59秒」開心下便離開了。休閒地在長野市逛逛、加點炭 (吃下三碗飯!)、回酒店拉拉筋,9時前休息。

比賽日終於到了,斷斷續續準備了大半年,又練習又減磅,就是為了今天,心情當然異常地緊張。醒了後立刻沖涼洗頭吃早飯,盡快叫醒身體裏每一個細胞。去到車站看見各路跑手人頭湧湧,今天自己竟然是其中一員,實在有種不能言喻的興奮。

到場後忙着視察環境,找地方更衣、寄存行李、做熱身。因場地是其中一個舊奧運場館,地方真的很大,可容納跑手與家人一起,直至上線後仍可在旁影相。我的 support team (我老公) 也可十卜到最後一刻。

等候起跑,身邊跑手相對安靜,各人默默地等候,大概心裏面也渴望達到自己的目標吧。我的緊張度也達到極點,起跑前三兩分鐘又想去 wee wee! 去? 不去? 掙扎死了! 雖然聽不懂日文,我已意識到開始倒數,響按了,比賽正式開始。但仍有幾分鐘的距離才到起點,因我是新手,被安排到L區。途中經過洗手間,二話不說立刻飛撲過去,因我知道要解決的不是生理,而是心理。解決後立刻返回大隊繼續向前行,總算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可以正式開始享受比賽。不久,前面的跑手開始跳動,慢慢朝着白色拱門跨過計時板。在旁有一隊樂隊演唱着激昂的音樂,兩旁站滿了熱情的市民,為跑手們打氣,送上最燦爛的笑容及我聽不懂的打氣聲。這時用心去感受這一刻,由興奮變得感動。這感覺維持了好一段時間,才醒了過來,開始看錶,檢查一下 pacing,整頓一下跑姿,目標盼望在3小時10分內完成頭30K。

當然,沿途不忘享受美麗的景色。同一段路,坐在車上故然舒服,但用腳跑卻能溶在其中,把景色細緻地刻劃在回憶中。沿途既要感受市民的熱情,又要欣賞美景,又要留意 pacing、身體狀態、呼吸、水站……可真忙呢!

35K後開始感受狀態正在下跌。最後幾K跌至7分多,但已過了所有關閘時間,心情輕鬆多了,因5小時內完成是唯一目標。最後1K已進入最熱鬧的打氣區域,我出盡僅餘的氣力加大步伐,在旁的人見你面容扭曲,便更出力地為你打氣,這種互相刺激的氣氛維持了數分鐘,在一片歡呼聲下,跨過「Finish」下的計時版,我的世界停了下來。

完成了。

隨着人群徐徐地步入會場,等候工作人員熱情的祝賀,在你頸上掛上戰利品。完全感受到他們對每一位跑者的重視。

>

完賽後可與家人朋友在美麗的草地上分享過程,圖畫甚是美麗,這也是長野馬拉松最好的安排。

長野マラソン 官方網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812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運動比賽時間表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