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 壽終正寢的體育盛事

2019年8月24日,在台中市台中洲際棒球場,第一屆的「東亞青年運動會」順利開幕。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日本、北韓、南韓、關島、蒙古及澳門,9個國家和地區,年齡14至18歲共2,400名運動員,於8天比賽14個項目爭取佳績…… 不過,上面事情只可在夢中看到。因為這個東亞地區的綜合運動會,已於2018年7月24日被正式否決了。

東亞運動會壽終正寢

2009年,香港舉辦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多項個比賽項目都以主場之利奪得金牌,數量為歷來之冠。其中男子足球比賽,香港隊更力抗大熱門日本奪得金牌,成為近年香港球迷的一段美好回憶。但是,後來有言論指東亞運的參與國家及地區太少,亦難以增加成員國 (哈薩克曾有意參加,但最後加入了中亞地區)。故此,於2013年,決議將東亞運動會轉型為東亞青年運動會。2013年在天津舉行最後一屆之後,東亞運動會正式壽終正寢。

2009年東亞運香港足球隊在大球場奪金,球場內的球迷歡喜若狂。

2014年「東亞運」的理事會,同意在2019年舉辦的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並由於台灣台中市舉行。

2016年,蔡英文出任了台灣總統後,台灣當局致力舉辦國際性運動會,例如於2017年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故此,直至2018年,台灣政府花費逾六億台幣 (約1.4億港幣) 建設新場館,以求達到運動會辦得有聲有色。

台灣「正名運動」成導火線

2018年,台灣民眾發起「正名運動」,希望可改變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大型運動會的現狀 (特別是2020東京奧運)。這個「正名運動」,觸動到對岸北京政府的神經。而北京亦以此為理由,於2018年以東亞運理事國身份召開會議,取消台中市主辦權。

中華台北

當時官方的公佈的否決的理由是「台灣民間正推動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活動會讓東亞青年運動會面臨政治風險以及政治干擾,是『公然挑戰奧委會模式』」。投票結果為7票贊成、1票反對及1票棄權:

  • 贊成: 中國奧委會、中國香港奧委會、中國澳門奧委會、蒙古奧委會、朝鮮奧委會、韓國奧委會、東亞奧協理事會主席劉鵬 (也是中共全國政協)
  • 反對: 中華奧委會 (台灣)
  • 棄權: 日本奧委會

沒有然後的運動會

中國大陸動用了外交及政治的影響,否決了講求一場地區裏的運動會。而否決了台中的主辦權之後,這場「東亞青年運動會」究竟何時何地舉行呢? 會議上並沒有討論,也許並不是甚麼理事國所關心的事。

然後呢,沒有然後了。某些人眼中,體育運動都是政治任務。

資料: 維基百科、立場新聞《今天,中國用一種極為蠻橫的方式警告台灣人》、中國評論新聞網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4722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