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戶外裝備] 巴拉克拉瓦頭套 Balaclava

有無蒙面法,嚴寒季節進行戶外活動,想好好保護頭部就要戴上合適頭套。而最有名、最有歷史嘅頭套,就係「巴拉克拉瓦」Balaclava。

Balaclava 位於今烏克蘭嘅克里米亞半島,1854年克里米亞戰爭中,英國、法國與土耳其共同對抗俄國。英國軍隊被困於 Balaclava 山區一帶,補給線中斷,軍隊且受到寒風侵襲。於是,有士兵為了保暖,就以羊毛衫、絨布等物料包裹頭部,只露出雙眼。他們發現這種打扮保暖性能相當好,於是巴拉克拉瓦頭套就成了軍用裝備。

Balaclava 的多種戴法 圖: wikipedia

時至今日,這種頭套已成為嚴寒季節戶外活動的基本裝備,頭裝既能保暖,也避免面部受寒氣侵襲。質料方面,除了傳統的羊毛外,現今的人造纖維質料,也適合在夏天穿戴。

經改良後的巴拉克拉瓦頭套,也具有防火功能,為消防員的準備裝備。而賽車手也穿戴這種頭套,在有意外可避免燒傷頭部。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6178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