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人生下半場 我換咗班friend

不論限聚令減少到幾多人,社交距離規定幾多米,相信塵世間沒有人不受朋友的影響和「感染」。約兩年前誤入「奇」途,加入了跑會,影響最深的,不是跑步,是跑班的同學。他們未必個個骨格精奇,但不論年齡都精力過剩、熱血沸騰,與他們為伍,令我誤以為自己都係。就是這個誤會,影響著我的晚年生活。

就是這班人,影響著我的晚年生活

冇覺好瞓

第一個影響是令我瞓得唔好。夜晚跑班操完落堂一起食飯吹水,是當晚的 recovery eat。同學仔 (包括教練) 都像缺乏家庭溫暖似的,不過11點不肯回家。每逢周未周日,更是這班人操山放電的時候,要跟操便要晨咁早在梅窩、北潭涌、大尾篤等塞外之地集合出發,日出跑到日落,力已盡,還拖著一身泥巴和污糟衫回家,清理完已是夜深,真係冇覺好瞓。他們常以為老人家必定瞓得少,早起身,其實就像 Twitter 對帖文的附加警告一樣: this claim is disputed.

晚上操完,大家都期待 recovery eat

血仍未冷

第二個影響是令我忽然熱血。在職場辛辛苦苦 (自以為) 捱了數十個寒暑,現在過著半退休生活,好值得和問心無愧地過下 hea 和頹的生活。不過回想以前最博殺最上進的一段職涯,還不及現在半退休時的熱血。跑班的小鮮肉和老鮮肉,動輒每周跑過百K,同學小鮮女E周末周日更是 back-to-back 環大魚 (6xK) 劏青蛙 (3xK) 青山公路全走 (9xK),面不改容。

這天熱血地在環島跑,找路的盡頭
那天在鳳徑奔馳,與風比試

作為大叔輩,我當然不會 benchmark 這些小朋友,但奈何班中「三嬸一叔」長老們都不是正常,甚至瘋狂。那位55+的D大叔,每天中午 lunch 跑數K送飯,放工後還要走轉鰂魚涌上柏架山波頂才肯回家。還有已 upgrade 為婆婆級60+的 May 姐,上個月剛完成了環港島加直劏青蛙,72K找數,實在令我汗顏,也受感染。即刻熱血地約 friend 走番次環大魚 – 當然係分兩日,可惜突然頒下2人限聚令未能成行。

60+的 May 姐環完港島,還要加一刀直劏青蛙,72K埋單
55+的 D大叔半馬有火,跑北潭涌魔鬼賽道都是1小時38分

上堂跑 tempo,教練 KFC 說:「阿孫,一陣跑3K,你試下跟住L,唔好甩!」

「L跑3分幾披喎,點跟呀!」
「未試過唔好話唔得!」
「L後生過我廿幾年,阿sir!」

口裡說不,腳很誠實。一起步唔知點解就盡力去跟,就算跟唔到返終點,都嘗試爆肺跟他1K半K,跟到幾多得幾多。L都好交戲全程伴在我身邊跑,令我以為跟到,結果那次3K做了PB,原來那股熱血已悄悄流進我的體內。雖然已兩三把年紀,不知熱血對我有什麼用途。

製造目標

第三個影響是製造目標自 high,這是跑班同學最擅長的。以往賽季操練目標明確,現在世界停頓,所有實體賽事歸於塵土,但同學們會自製目標,紀錄下由大風坳上柏架山波頂、青山禪院到青山發射塔、畢拿山一轉天梯、甚至只是繞南昌街一周的時間,有晒 FKT (Fastest Known Time) 同排行榜。見到排行榜,你會受睪丸酮影響躍躍欲試,不一定要贏,要的是排行榜上的一個位置,紀錄自己曾經在那裡努力和奮鬥過,或者叫存在感。

近期越野界都設計了多不勝數的虛擬路線,劏青蛙、食大魚、環獅山、大帽山三吃…..等,同學們都熱衷參與,完成後出 post 耀武揚威一番,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目標 (不用個個都要拯救地球吧),但人貴自 high,達成目標自然 high。跑班的同學們很多都有清晰追求的目標,有些是完成第一個100K,有些是踏上 UTMB、有些是全馬 sub-4,較卑微的是1小時內走完10K,遇上他們,頓感人生充滿意義,總覺得自己都要出番個 plan。意義這東西,特別步入中年或退休後,會發現十分缺貨!

人貴自 high,達成目標自然 high

「阿孫,唔好淨係跑3K、10K,係時候跑番隻馬。」間中教練又會挑下機。
「一隻馬我 handle 唔到。」
「未試過唔好話唔得!」
「跑馬唔係我嘅 bucket wish 喎,阿sir。」駁咀方面我多少有些心得。

不過見到同學仔個個都報山寨版倫馬 (在港跑的虛擬馬),加上街坊價,竟然受不住誘惑報了名,跟著的日子目標清晰,整個9月都在操馬。比賽當日,已經聽教練說唔好急,開6分至6分半披跑,不過到25K後已全身乏力,開始懷疑人生,35K時想過放棄人生。那時已入夜,吐露港沿海昏黃的街燈,一盞一盞十分緩慢地在頭上往後退去,漫漫長路看不見盡頭。

原來一條路的長短是由意志去決定!

初馬,由懷疑人生跑到放棄人生,險些

此時見到四、五位騎著單車做 support 的同學堅守崗位,在科學園與大埔之間來回穿梭,幫跑班的同學補水和鼓勵他們幾句。幾位慢腳同學,懷著堅定的眼神仍在奮戰中。我重拾力量,捱埋最後7K。順利完成人生第一馬,亦是第一次為自己完成一項賽事而感動!

(不過唔會再去跑馬啦,誓已發!)

“If you are relentless in pursuing a goal, anything is possible” Eliud Kipchoge from Nike

有一晚,我在電視翻看 Eliud Kipchoge 的 breaking 2 documentary,目不轉晴,全神貫注看著一位穿白色 Nike 背心的黑人在跑,前頭有4,5個穿黑色背心的黑人也在跑,跑呀,跑呀,跑呀,無論什麼角度拍攝,全套片也只是影著一堆男人在跑,梳化旁邊放著一杯白開水,無啤酒,無薯片,但我看得津津有味!

阿仔此時由睡房行出客廳,看見我,說:「老豆,你真係變左!」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