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梁諾妍 Inez 輕井沢馬拉松全記錄

輕井沢馬拉松是 Ekiden Sports Management (下稱 Ekiden) 在1月宣布跟 Japan Running Association (JRA) 合作後的一個賽事。之後10月開始亦會有4個旅跑團舉辦,詳情留意他們的 Facebook。

為了隆重其事,就跟 On 合作為團友提供產品,並邀請了 Inez 梁諾妍參加賽事。

作為今年渣打馬拉松的全馬拉松賽事中「最速藝人」,Inez 一直保持著訓練和狀態。

比賽前一天 Ekiden 以巴士,將 Inez 和其他參賽團友由東京上野送到輕井沢 Green Plaza Kanuizawa 酒店。酒店距離比賽場地只有40分鐘車程,環境優雅舒適;而且還有溫泉,可以賽前作放鬆和完賽作回復之用,這令跑手們可以有充足的休息來應付比賽。

Ekiden 得到 JRA 完排精通英語的西尾生生作領隊,令跑團可以在日本的行程更暢順。而賽前一晚更由西尾先生在酒店會議室講解比賽日的詳細資料: 比賽天氣、JRA 提供的帳幕位置、賽道分析、賽前賽後的交通安排…等等。

比賽日的天氣比預計的好,氣溫雖然只有9度,但由原本預計的下雨變成只是陰天,絕對是適合跑步的天氣。

Inez 原本的目標完賽時間為1小時47分左右,主要考慮到賽前兩星期去了旅行,沒有跟足教練的訓練課表。

不過在好天氣的驅使下,大膽向擔任 Pacer 的筆者提出開5分 Pace 的目標,完賽時間即是1:45:30,亦即是會打破其1:45:37的PB時間。

A組是先開賽的精英跑手組別,而 Inez、筆者和 Ekiden 的 CEO – Sunny (圖左) 安排在B組,頭1公里多的賽道比較「塞人」令到配速只有5:16。直到通過一條環型隧道,賽道變得廣闊,之後用了6公里追回頭1k 的時間差距共包括4:52-4:55的配速。

跟著一直都是平路,而且大部份是公路,兩邊大樹擋風,Inez 團隊輕易保持著4:55-5:00配速。
到了第9-11k是全落斜路段,筆者大膽將配速加到4:50,因為看到對面回程的13k就是上斜路段,所以在此預留一點 buffer 時間。

11k後跑進一個公園內,加上有水站,既要兜圈又要避人,但就算跑到13公里的上斜路段,Inez 團隊都沒有掉速,到16k時以當時配速更有機會sub145。

跑半馬拉松是長時間運動,那怕頭 2/3 跑得多好,真正的考驗在後段才開始。第15k到19K都是暗斜路段,18k更有一段路全是碎石,一不小心應該會拗柴。而 Inez 在這幾k鬥志開始鬆懈,跟不上 pacer 筆者的配速,其中1k更跌至5:19。

所以筆者走到她旁邊跟她說話「只差幾k」、「現在不堅持,完賽會後悔」之類的說話,所以在賽後發帖中提到筆者「咦咦哦哦」。

20k後轉回上環型隧道後,筆者不停叫 Inez 「堅持,只差1k 多,少於一個跑馬地圈。」最後不知哪來的動力,最後500米竟然加速起來,直衝終點,以1:45:33的PB時停錶,亦是賽會証書上的完賽時間。

>

之後的感人片段應該在 Inez 的 instagram 可以看到。「馬後炮」的說,其實 Inez 之前的訓練都是以5:00配速作目標,雖然一星期停練,但由12月開始備戰渣打全馬到5月這賽事,影響不是太大。再加上好天氣 (最後在整合賽事完結後才下大雨) 和 Ekiden 的賽前照顧,對其 PB 亦幫助不少。

能夠在誕下女兒 Sir Face 後,在渣馬跑出sub4,再在輕井沢半馬中 PB,即是比生育前更進步,所付出的努力絕對非筆墨可以形容。

曾經跟 Inez 一起練跑時提到她現時跑步的理念:「我咁廢都跑到,只要肯跑就一定跑到。」希望以自己作榜樣,令更多人動起來。

最後一提,Inez 今次著用的跑鞋是 On 的 Cloudmonster,算不上是一對 Super shoes「競速鞋」。Inez 的教練(即筆者的教練)經常提到,Super shoes 最合適的配速為4:30以上,太慢著用有機會令身體負荷不了而受傷。Inez 就用這次輕井沢半馬拉松引正,要 PB 和安全完賽,不一定穿 Super Shoe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