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扶輪香港超級馬拉松2018] 意想不到的比賽氣氛

星期日 (4/3/2018) 和幾位跑友一起首次參加扶輪香港超級馬拉松,賽事是在中環龍和道跑23個圈(2.7km x 1) + (2.15km x 22),全長50公里。其中要經過隧道的上落斜,即係要上46次斜。

這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倉鼠跑,聽起來好像十分沉悶。但正正由於路線不斷重複,打氣的人群反而較為集中,而相熟的跑友也可以不停地碰面互相打氣。水站和補給站的義工由於每2公里多見面一次,到了中後期已經好似朋友一般每次入 pit 都會傾下計,所以感覺沒有想像中的悶,這方面反而有些驚喜!

真係特別要讚下水站和補給站的義工,他們十分友善主動,把水站和補給站打理得井井有條,而且也會為跑手打氣。每跑一圈,回到水站,大熱天時,見到他們在辛勤地倒水、切橙等等,都有一種見到朋友的感覺,這支持我們跑到終點! 由於沿途跑得十分辛苦,每次跑到補給站時,我都會容許自己逗留多少少時間,當是給自己的每圈一個小小放縱和獎勵。

補給品豐富而源源不絕,有橙、蕉、蛋糕、朱古力、水和能量飲品,在香港的路賽中算是十分豐富。

但是由於天氣十分悶熱潮濕,一開始已經覺得呼吸不太暢順,慢慢調整一下十多公里之後才開始進入狀態,並儘力按自製配速手帶的時間 (5:45/km) 去跑。頭大半程狀態還好,與全程結伴同跑的 Alen 兄有說有笑,路上遇到認識的跑友也會拍下照,傾幾句,在11k左右時更加速了幾百米陪完成接力的跑友衝缐。但34-5公里打後開始覺得很辛苦大跌速,開始要在上斜步行,意志也有點崩潰。最後完成時間是5小時14分,比自己目標時間4:47慢了廿多分鐘。雖然對時間並不滿意,但完成總是開心的!

大會方面,整體安排我會比佢合格。特別是賽事進行時有一個頗具規模的嘉年華在旁邊同時舉行,有不少攤位、有小食檔,又有兒童遊樂設施,親朋好友來打氣之外也可玩樂一番。

然而在一些細節上,我認為大會仍有一些不足之處,以下略述其中一些:

1.賽事前接近個多月報名,在選擇跑衣Size 時,竟然冇得揀size 只剩加大碼,take it or leave it…(其實係我自己犯賤啫,你係有權唔報嘅,冇人揸住支槍逼你一定要件加大碼嘅!)

2. 厚達五十頁的比賽場刋,只有三頁是真正和比賽有關的內容,包括一頁當日時間表和兩頁前冠軍訪問(但訪問做得十分「求其」);其他和比賽有關的其本資料一點都沒有,例如場地地圖、比賽規則、賽道資料等等,通通都沒有! 幾十頁嘅內容全部都是扶輪各主席高層等等的大頭相。

然而,十分諷刺的是,大會同時在FB向跑手作了以下呼籲:「大會今年為了嚮應環保,希望減少紙水杯的用量,建議各位跑手當日自備水樽一個。」我真係好想知道,跑手慳返嘅紙杯,夠唔夠用嚟印呢本完全無謂的場刊。

(利申:小弟繼一月尾 CCM 全馬後,再次響應這個環保呼籲,全程攜帶私伙水樽,一隻紙杯也沒有用)

3. 大會在比賽前三日用電郵通知有賽事資訊更新,但在電郵內並無詳細講述具體變動內容,要自己上田總網頁查看。一看之下,原來是十分重要的改動:比賽圈數由25圈改為23圈,每圈距離畧增,由十分容易計算的每圈2公里改為2.7 km (第一圈) 及 2.15km (第2-23圈)。如此重要的改動,大會理應用盡所有途徑通知跑手的。但我查閱過大會的Facebook,他們連FB 也並沒有提過這個改動。

4. 比賽有工作人員數圈,而且會適時 (理論上) 向跑手報數。我今次預備得頗認真,自備了配速手帶,每圈亦仔細覆核,有信心自己沒有數錯圈,但心態上總是希望和大會工作人員確認一下。在最後一圈,我向報圈的工作人員查詢:「我506係唔係 last 呀?」工作人員回答:「我話唔到俾你聽係唔係 last 㗎喎!」明明2秒前我才聽到他對另一位跑手報圈,說他還剩下兩圈!之前我有好幾個圈,亦試過向工作人員查問,但他們都沒有向我報圈數,感覺十分奇怪!

5. 跑完後完賽獎牌是要去攤位領取的,而非由義工掛上頸,這個一早預咗我接受到。話晒都跑左50公里,好想飲一罐可樂慶祝一下,獎勵一下自己! 去到大會嘉年華攤位最尾尾位置的小食檔,見汽水售價$10,價錢算合理。正想付款之際,工作人員說不收現金,要用大會的嘉年華現金券。

好! 唔緊要! 跑完超馬飲可樂是常識吧! 我就去買現金券! 一拐一拐之下以毅行上針山時的速度和痛苦程度行去100米外的攤位買,幾辛苦都要飲可樂! 但是去到賣現金券的攤位,工作人員竟然告知現金券最低消費是$60。

大佬,我想飲罐可樂啫!比條路行下得唔得呀!

>

我雖然好鍾意跑完比賽後飲可樂,但係都未至於咁瘋狂用$60買一罐,結果要捱到近一個小時後,才在附近的 IFC 用$8.8滿足了這個卑微的願望。

這是香港唯一一個在閙市舉行的超馬賽事,現時整體辦得唔差,但好有潛質辦得更好,我亦很希望它會繼續努力,做得更好。以上所提的,其實都只是一些小瑕疵,希望大會可以在細節上更加留心,從跑手的角度出發,為跑手多想幾分。

最後,特別鳴謝沿途很多攝影師朋友,他們十分辛苦地日曬雨淋,為我們拍照和打氣,真的十分感謝!

文章連結:https://fitz.hk/?p=8881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清澫馬拉松2017] 好抵玩海外馬 一玩難忘
香港長跑行山比賽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