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2018日本東北風土馬拉松] 人生第一次的海外半馬
比賽前一天會場的盛況

經常在網上看到其他跑手到海外跑馬拉松好開心,自己都好羨慕好想試一次。奈何知道自己跑得慢,又未夠 Level 跑全馬,很快便打消念頭。

2017年尾的一個晚上,在討論區見到一個打著食跑玩旗號的馬拉松,用了半晚時間考慮,第二天就報了名。

終於到了比賽的前兩天,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隻身飛往日本宮城縣,在機上已很期待及想像比賽時候的畫面是怎樣。

由於是海外跑手的關係,只能在比賽前或前一天到會場提取選手包,我選擇了前一天前往,一來可以節省比賽當天的時間,二來亦可預先了解比賽當天的交通安排。

當抵達會場的一刻,我就知道自己沒有報錯名,從未試過跑步都這麼好氣氛,不止是一個跑步競賽, 更是一個嘉年華。

值得一提大會的細心,為海外跑手安排了他們的國旗貼紙貼在號碼布上
左邊是大會提供的跑TEE,右邊是參賽號碼布(可以自行填上別名或設計)

正式比賽當天心情興奮,八時多已到了會場,現場氣氛比昨天更熱鬧。周圍都佈滿了帳篷,原來在日本郊區的跑步比賽有這樣的傳統嗎,真讓我大開眼界。做過熱身及寄存行李後,還有半個多小時才開跑,便在會場遊走一下,看到不少悉心打扮,奇裝異服的參加者,亦有幸碰到不少來自香港的跑手。

會場佈滿帳篷,看來很多選手都是一家人來參加比賽的
巧遇悉心打扮的香港跑手
長跑界的Michael Jackson

大會安排選手分批起步,每次約數十人,讓在旁邊的觀眾可以跟他們打氣互動,這種氣氛,在香港是很難體會的,在人煙稠密的都市,辦跑步比賽只能在偏離市區的白石角,欣澳舉行,大聲一點又怕居民投訴,封路又怕影響交通。起跑時有團體在旁擊鼓助興,又有人抬轎在吶喊助威,我想這就是東北文化吧。

選手們分派起步
有團體抬轎吶喊助威

開跑後,天氣仍是比較冷,但一眾跑者已被現場熾熱的氣氛溫暖起來。沿途的路都很寬闊,十分好跑,兩旁盡是河堤、居民的田地、果園及農場,十分寫意。當然不得不提的是每兩公里的補給站,除了水及運動飲品外,每站都有日本東北出產的不同美食美酒品嚐,有青森蘋果、酸薑、腸仔、芝士撻…….等等,千里迢迢來到當然要站站停,站站食!

跑在美麗的橋上
跑經居民的田地
其中八個站的補給品

更令我難忘是當日的打氣聲,這裡並不是指臨近終點線的打氣聲,而是在比賽途中聽到的支持和鼓勵。雖然登米市是郊區,但群眾的支持打氣並不比市區如東京及大阪的遜色很多,沿途不少村民都走出屋外跟跑手打氣、擊掌,這班人大多數都是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還有一家大細的,帶上小朋友、寵物,坐在小椅上,跟跑手說一句 “頑張ってください (加油)”。這比賽對他們來說絕對不是擾民,是支持他們復興東北的全民盛事。

當地居民的熱烈打氣有位坐在路旁的伯伯緊握我的手跟我交談,雖然我不懂日文,但我用英文告訴他他我從香港來參加比賽的,他亦回應了一堆我聽不懂的日文,並拍拍我的手示意叫我加油。短短幾十秒的交談,縱使有語言隔膜,我亦能感受到他歡迎跑手到臨的熱情,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伯伯跟我握手叫我加油

二十一公里,在美食美酒,以及群眾的一片熱情打氣聲中,轉眼間就完成了。衝過終點後,立刻拿到大會的完賽證明書以及為海外跑手預備的木製獎牌。
完賽書上編寫的時間是2小時45分05秒,這也是我人生以來,最慢的半馬完賽時間。失望嗎?絕對沒有,因為這也是我的HB (我理解作Happiest Best)。

賽後立刻取到大會的完賽證書
給海外跑手特別預備的木製紀念牌

衝線了,完賽了,你以為活動就這樣結束嗎? 不,這馬拉松英文名為 Tohoku Food Marathon 2018,Food 才是活動的另一焦點。會場內有不少攤檔售賣各式各樣的東北美食,如宮城和牛串,牡蠣汁等等,正好供完賽的跑手好好充飢 。大會亦為所有完賽跑手提供試酒卷,可以免費淺嚐五種日本東北不同地方盛產的米酒、清酒及大吟釀,酒量不好的我,也把握機會試了三杯呢。

會場的美食不會讓你跑完餓著離開
免費的五張品酒卷,還有不可少的日本生啤

日本東北風土馬拉松,貫徹著食跑玩的宗旨, 除了跑步, 透過美食,美酒,和當地人交流,亦深深體會到日本人的自強不息, 透過舉辦跑步盛事吸引國民再來東北。

對我來說, 這絕對是一場難忘的初海外(半)馬。

作為一個入門跑者, 全馬拉松毫無疑問是我bucket list入面的其中一項, 期待下一次真正的海外全馬,再次以跑步這方式認識海外各地的文化及風土人情。

小弟自知文筆較差,除了文字,亦有以拍片紀錄這次的經歷: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1307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日本東北風土馬拉松] 我的初馬體驗
[Barkley Marathons 2018] 超邪惡山賽 今年無人完成
[倫敦馬拉松2018] 92歲事頭婆鳴鎗慶生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