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日本登山] 登上富士山 其實唔難 (準備篇)
2016年登上了日本一的富士山

日本將每年的七月一日定為富士山的開山日,而我今年終於下定決心籌備,完成了這個期待已久的心願。

漫長的登山路是對登山者耐力的考驗

為一償登上富士山頂的心願,事前必要做足準備功夫:如帶備足夠的禦寒防風衣物,了解各條登山路線、留意天氣變化等等。

山上日夜溫差極大,要做好保暖措施

要安全攀登富士山,選擇裝備很重要,在這裡概要簡述登山,出發必須留意的裝備:

登山路都是鋪滿碎石,登山裝備絕對不可馬虎

1. 攀山鞋

非常重要的一項。80% 的登山路都是鋪滿尖而細的碎石, 普通運動鞋難以應付如此惡劣的山路,很大機會就此報銷 ( 就這次旅程中, 筆者的登山鞋在最後階段也報銷了)

2. 防寒 / 擋風衣物

準備輕巧的保暖及防風衣物各一,需要時疊加 穿上,這樣比穿單一件風褸更能適應山上多變的環境。

3. 雨衣 / 防水衣物

山上經常被雲霧遮蓋,間歇會下起雨來。

4. 帽子

沿途空曠要做好防曬準備,最好是附有繩索或扣子的帽子,偶爾刮起的強風會是帽子的天敵。

5. 手套

在七合目以後的路段非常崎嶇,常要用雙手輔助攀爬,而且突出的岩比較峰利,最好準備一雙勞工手套。

6. 行山杖

上山下山時減輕膝蓋負擔的必備品,在登山口商店購買的木製行山杖更是最受登山客歡迎的紀念品。

7. 零錢

山上所有洗手間均要付費而且不設找換,只小部份設有兩替找換。

8. 太陽眼鏡/ 防曬品

大部份路段都沒有樹木遮檔,為防止眼睛及皮膚受猛烈陽光傷害。

9. 頭燈

打算夜間登頂看日出的登山客必備,一路上強風夾雜沙石,加上要手足並用去應付崎嶇的山路,不建議使用手提式照明設備。

10. 水 / 乾糧

水:大概一公升水已足夠應付登山之需。山上小屋雖有售賣食物,但價錢是山下的數倍。帶備適量的乾糧,在路上也可以替自己打打氣。

11. 氧氣樽 / 高山藥

個人經驗來說,其實完全無必要服用或購買氧氣樽。入夜後確實有極輕微頭痛,相信是輕微的高山反應,但睡醒之後再登頂已再無任可不適。高山上放慢腳步,加上在山上留一晚去適應,相信大部份人都可以不需輔助品去適應富士山山頂海拔3776米的高度。

山上小屋有小賣部出售食品,但價錢是山下的數倍
部份路段極崎嶇,要手腳並用攀登

基本資料

合目是日本傳統計算山高度的單位,從山腳到山頂分為十合,富士山海拔600米處是一合目,到達山腰的五合目是海拔2305米,位於海拔3776米就是十合目山頂。


>

登山路線

各條登山路線圖

大部份登山客都是以五合目作為登上富士山的起點,而往返山頂就有四條不同難度的路線供登山者自由選擇。

登山難易度排列次序:
(較易) 「吉田路線」< 「富士宮路線」 <「須走路線」 <「御殿場路線」 (較難)

這次選擇了較早開放的吉田登山線:

吉田的登山路線圖

有多種交通途徑往返位於五合目的吉田口:

往返位吉田口的交通
各條登上富士山山頂的路線

登富士山總共有4條路線

1. 富士吉田線,若從東京出發的話,此路線交通最方便,也是最多人選擇的登山路線。
這次我也是走這條路線
登山口:富士吉田五合目 (海拔2305米)
上山時間:約6小時
下山時間:約3小時

2. 須走線登山口一開始會先穿越原始森林,沿途的林相變化比較豐富。
登山口:須走口五合目 (海拔1970米)
上山時間:約7小時
下山時間:約3小時

3. 富士宮線路線最短,但是坡度較吉田線要陡。
是第二受歡迎的路線
登山口:富士宮口五合目 (海拔2400米)
上山時間:約5小時
下山時間:約4小時

4. 御殿場線據說是難度最高的路線
其中沿路山屋少,所以水、乾糧等要自行揹負上山。
登山口:御殿場口新五合目 (海拔1440米)
上山時間:約8小時
下山時間:約4小時

參考資料

原文載於 blog.bellphoto.hk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249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日本.雲上楓紅之旅] 立山至劍岳
[日本.雲上楓紅之旅] 立山 (至室堂)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