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行人生] 《最慢的速度: PCT徒步太平洋屋脊》寫作點滴

從美國回港,不知不覺已經有近兩年了,徒步四千公里的生活,就像在昨天一樣,不過如果要把這一切寫作成書,原來難度比我想像中的高得多,經過兩年的醞釀,終於出版有期。

6月20日,《最慢的速度:PCT徒步太平洋屋脊》面世。

早在我四年前第一次長途旅遊開始,我已經有寫書的打算,不過我是一個慢熱的人,不像一些旅人可以在完結第一次旅程後就馬上出書,而是要慢慢練習,培養出自己的風格,想當年我會因台灣徒步環島後出不成書而感到可惜,而現在卻會為當年沒有出版而感到慶幸。

如果是從2014年開始關注我的讀者可能會知道,我近年的寫作內容有所改變,不再流於單純記載旅程點滴,而是要寫出自己的感受,雖然出文量會大減,但這些內容,是別人無法複製的。

美國PCT之旅也是一樣。在行程間,我不斷思考,要寫一本怎樣的書,尤其徒步百多天聽起來浪漫熱血,但其實過程非常沉悶,如果單純記錄徒步過程,讀者看最初幾篇可能還會覺得新奇刺激,但不用十篇可能就看不下去。

我最想告訴大家的,不是徒步的過程,而是我從山中所得,所以這不一是一本遊記,而更像一本心靈勵志的作品。

全書近五十篇文章,都是在不同的故事中,引導出我的「所得感想」作為每一篇的重點,意思就是我需要想五十個不一樣的重點,這樣的話寫作難度比單單記下每天幾點起床,走了多少公里,遇到什麼人難得多。根本上我每一天最多只能寫一篇文章,甚至有一段長時間沒有任何產量,所以寫作進度極之緩慢。

在寫作期間,我也看過不少其他旅遊書,發現一個問題,就是看過一次的遊記,你已經知道後續發展了,你就不會去看第二次。我希望我這本書,在讀者看過一次之後,雖然不一樣會常常打開,但在你有不一樣的心情,不一樣的經歷,甚至不一樣的年紀時,隨便翻看任何一篇,也會有新的體會和感想。

另外,一般遊記作品都是會以「進行式」去寫,就是書中的「我」是假裝不知道之後的經歷,最多留一點伏筆,然後按時序去寫的。我曾經也想以這種型式去寫,但是要記得一百天前的點滴已經有夠困難了,還要回想當是的「我」的心情去寫? 就算做到,當中的感想和心情,絶對是經過過濾和修飾的,我不想這樣,我只想把現在我最真實的想法,寫在書裡。

徒步如人生,我只是在用最慢的速度,在山徑之間,體驗這人生的縮影而已。

最慢的速度:PCT徒步太平洋屋脊》將於6月20日在台灣出版,香港方面則在書展上市,如欲購買簽名版亦可以 Inbox 重行人生 Walk Thru The Planet,數量有限欲購從速! 大約七月初會有書。

重行人生 Walk Thru The Planet Facebook 專頁 

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登頂X獵遊十二天團

由阿寶 (王維寶) 擔任領隊的「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登頂X獵遊十二天團」,於年底聖誕及元旦假期期間出團,現正接受報名。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637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冰島 徒步在這冰與火的國落
[重行人生] 我的日本登山目標: 槍岳
[重行人生] 台灣太魯閣精華 錐麓古道
[重行人生] 踏上法國TMB之路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