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去吧! 那些賽事] 回歸跑 2017

去年因湊熱鬧而參加的賽事,名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馬拉松」,實際是半馬及十公里,作為慶祝回歸20週年而舉辦的連串活動之一的路跑賽。還以為只此一次的賽事,今年易名為” 回歸跑暨半馬拉松聯賽第二站“ [馬鞍山],但是不知為何,路線與首站的 [沙田]是一樣的。起跑點在大水坑橋,亦即是大水坑單車公園外。早上七時起步,由於大會沒有安排交通,所以核心外圍人士基本上要依賴的士到達,港島人士亦最好自行組團前往。

(編按:大水坑馬鐵站步行去單車公路需時約10分鐘,但若於港島搭頭班車,或未能趕上起步時間。)

撇除政治而言,找一個名義跑一回其實蠻不錯的,為的是一個挑戰的機會或藉口或動力。說來7月天氣滿熱,雖然早上的陽光不算烈日,但被曬著跑的感覺還是不太好受,尤其跑在沙田馬場,馬料水碼頭一帶無遮蔽空間。科學園那邊寧願跑在樹蔭下的無名馬路,亦不想跑在會見光死的白石角海濱長廊去。大埔吐露港緩跑徑一帶偶爾是會有些樹蔭作庇佑,不過那時溫度已有所上升,在重回白石角海濱長廊路過汽水販賣機時,的確會有想要停下來的衝動……

因為不是核心居民,亦很少在城門河,吐露港一帶跑步,所以對那邊的景緻感覺滿新鮮的。沿河畔而跑,看著晨操的賽艇揮動槳杆,沒幾下便揚長而去,心裡不是味兒。水上運動感覺就是清涼,尤其在這炎夏裡,份外消暑。不過喜歡跑步的就是如此自虐,眼睛總是在吃著冰淇淋,但身體卻在烈火洪爐中。白石角海濱長廊及吐露港緩跑徑一帶的風景更是吸引,天朗氣清下的八仙嶺亦很迷人,這裡剛好向東,相信日出時的景色會不錯說。

閒來自己都能去跑步練習的路線,沒什麼賣點,沒特色景點,的確沒有很吸引,像這種往回走的路線更是沉悶。不過因為參加賽事有著明確的目標,一次個人考核的機會, 或是種種理由,所以才會聚集志同道合的人,不為打卡呃like,純粹磨鍊,一起去瘋一回。雖說賽事的氣氛亦是參賽的因素之一,但在香港,路跑賽的感覺就是比較淡然,只要沒有阻礙影響到別人就是了。不過在城門河等一帶的賽事繁多,核心內的人恐怕已變得習以為常吧。

說來由於賽事不用封路,所以賽道上會夾雜著反方向的晨運人士或騎乘單車的人,跑步時需要小心留神。陽光下作賽,亦宜量力而為。

回歸跑暨半馬拉松聯賽第二站

Hong Kong Reunification Marathon & 2nd leg of Half Marathon League

  • 日期: 每年7月1 日
  • 起點: 大水坑單車公園門外
  • 賽事: 半馬21.095K,7:00am (3hrs),十公里10K,7:30am (2hr)
  • 費用: 半馬$250,十公里 $15O
  • 接受報名: 約五月
  • https://www.acthk.org/event/p/1399

p.s.1 不找不知,原來慶祝活動之一,還有個大埔賀回歸20週年子夜長跑賽事,晚上11:30起跑,挺有趣的,亦避過了日間的酷熱。說來晚上起步的路跑賽近乎沒有 (超級盲俠行3小時內完成20公里但沒名次),這在越野賽則不以為然 (TranslantauThe 9 Dragons雷利探險夜征, 麥徑黑夜長征Moontrekker)

p.s.2 說起回歸,便想起煙花,然後聯想起煙花夜跑賽來,不過這是國慶煙花10月1的越野賽事,曾經路過,感覺滿有趣的 (但今年沒有回歸煙花)  Petzl Firework Run  (寶馬山,18K/ 12K)

p.s.3 在好奇此聯賽第三站的搜尋期間,意外發現PB跑的聯賽玩意,分別是9月將軍澳,10月馬鞍山及12月大美督,10K/3K/1K,不知為何,馬鞍山會有半馬,但感覺滿特別的,像山野之王MSIG 50系列賽那樣, 當然, 像100K大滿貫(Grand Slam)自製聯賽亦無不可。若是聯賽陣容頂盛,會是很受歡迎的”套餐”之選,彼此亦不會出現檔期衝突而讓人糾結。(咦,怎麼變得像壟斷市場的連鎖店似)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805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山賽 (越野跑) 的 半馬 全馬 及 超馬
[香港的馬拉松] 全馬 半馬 及 超馬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