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去吧! 那些賽事] Hard as Nayls 42km (2017)

(片段拍攝於2017.04.30)

想要參加 Hard as Nayls,除了是因為清水灣一帶的路線感覺滿新鮮,另一原因是其背後的創辦意義所吸引。說來挺讓人惋惜及傷感,只因這是個為紀念 Andy Naylor (安迪奈勒) 的賽事。有「警隊鐵人」之稱的 Andy,聽說是個沒有架子且懂得說流利廣東話的外籍警官,是個會由九龍跑回西貢住處,每天都需要放電的能量寶寶。熱愛跑步的他,是香港長跑精英,亦是警隊多項長跑紀錄保持者,後來更愛上三項鐵人賽。(更多有關此賽事的故事,請拜讀蔡東豪先生的 Hard as Nayls 2016)

賽事的起點,在清水灣的天后廟碼頭,沿釣魚翁郊遊徑至將軍澳醫院一帶,再上山路經鷓鴣山至井欄樹。今年會由原本的42公里升級至50公里,新增了上東洋山的一段。之後沿衛奕信徑經五桂山往調景嶺將軍澳一帶,返回釣魚翁郊遊徑至大坳門,繞一圈龍蝦灣郊遊徑,經清水灣兩個泳灘,沿大坳門路回終點去。去年不知因何原因,賽事未能穿越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這是在過了澳景路上山走了好一段路才知道的事,所以一票人無奈地折返至澳景路,而今年賽道已改至健明邨。

有別於一般賽事,賽道基本上沒有明顯的指示牌,只用上藍色膠帶的標記,分岔路口處亦不會有義工指示方向。只能說這算是賽事的特色之一,就算大會有貼上指示牌但若被無聊人弄亂方向亦是無奈,如果可以,若能對賽道有著一定的了解最為安全,否則便唯有跟隨前方的參加者帶路,但跟著別人走亦難保方向是否正確。去年有很多跑手沿釣魚翁郊遊徑至上洋山一帶時,錯誤地持續依郊遊徑直走而錯過往半見村的路,這個需要留意。(所以才會有幸遇上折返的高手們)

賽道的亮點,可說是鷓鴣山,不過今年新增東洋山後(不經山頂)更具挑戰(對上山較弱人士)。雖然都不是什麼大山大斜,不過亦因為如此,才更需要努力地跑沒有藉口。只是被放電之後上山去感覺有被欺負到,哪管只是不到幾百米的小山,所以走在龍蝦灣郊遊徑一帶,很有一種眼在天堂身在地獄的感覺。加上四月底的天氣蠻熱的,中途還情不自禁地分別到油站及士多去買汽水降溫。今年賽事改至九月底,恐怕那酷熱只會更變本加厲。

雖然不是每一個參加者都認識Andy,不過因他生前對跑步的熱誠,及他對別人付出的真誠,才會令在生者想要做些事情去紀念,繼而誘發這紀念賽的念頭,以延續他那種很”hard”的精神。除了長途50公里賽,亦有入門級的16公里,像路跑的跑步節似(Running Festival),長途賽的一天前還設有8公里及4公里家庭賽事,以鼓勵更多的人去了解及認識跑步的樂趣,亦給予認識Andy的親朋好友一個年度相聚的機會(作為義工或參加者),活動所得利澗會回贈到社區。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人說人會死三次,
第一次是他斷氣的時候,從生物學上他死了;
第二次是他下葬的時候,人們來參加他的葬禮,懷念他的一生,然後在社會上他死了,不再會有他的位置;
第三次是最後一個記得他的人把他忘記的時候,那時候他才真正的死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Hard as Nayls

https://www.hardasnayls.org/
過去賽事路線 [2017] [2016] [2015]

2018賽事資訊

  • 9月29日: 3:00pm Family Races 8K,4K
  • 9月30日: 8:00am 50K (10hrs),16K
  • 起點/終點: 西貢 – 清水灣 – 天后廟碼頭
  • 費用: 50K- $550,16K-$400
  • Family Race 8K or 4K-$350
(點圖以放大 click to enlarge)

*路線僅供參考 Google map route for reference only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869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山賽 (越野跑) 的 半馬 全馬 及 超馬
[香港的馬拉松] 全馬 半馬 及 超馬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