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行人生] 在冰島徒步的最大敵人: 天氣

“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別人問到我 Laugavegur Trail 的難度,我都會說「不太難」,55公里,除了第一天要爬升300至400米外,之後3天都接近沒有什麼爬升。但其實,冰島的天氣才是這條路線最大的難度。

「之後還有這麼大片的雪地嗎?」當我和我的客人剛走到一小片雪地後,客人問我,在我們眼前的這片雪地,大約有二三十米距離,對於不太常接觸雪的香港人來說,的確算大了,但現實是殘酷的,我回答說:「一會還有更多,是會走到人崩潰的地步,最後要連續兩三小時雪地才會到山屋。」

不過就連我也沒想到,之後環境的惡劣,超出了我的想像。

當我們慢慢爬升,來到海拔大約1000米以上區域後,狂風真的吹到我們崩潰,而且在完全沒有遮蔽物的情況下,我們完全不想停下來休息,但問題是,我們腳下的,是一直走不完的積雪,每一步都陷進雪裡,令我們舉步維艱。幸好我的客人的體能也有一定底子,撐了三個小時,終於到達山屋。

「如果剛剛沒有你帶路的話,我一個人走的話應該會很害怕。」在這三小時裡,大時間能見度只有大約十到二十米,不一定能夠找到路標,走在雪地時還可以跟着前人的腳印走,但如果剛好那一段路沒有積雪,又沒有路標,就會很容易迷失方向。「其實我不是認得路,而是靠經驗推測到正確的方向,跟着地圖和 GPS 走誰都會,但遇到突發情況就是要靠經驗了。

來到最後一天,我們遇到一對來自加拿大的夫婦,他們反方向從 Skogafoss 起步,打算超過Fimmvörðuháls Pass 往北走,但中途遇到惡劣天氣,而且他們準備不足,最後要打112救他們下山。

一條路線的難度,絶不是單靠距離數字可以描述的。

3分鐘走完冰島 Laugavegur Trail + Skogar Trail (2017年)

重行人生 Walk Thru The Planet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882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最慢的速度: PCT徒步太平洋屋脊》寫作點滴
[重行人生] 冰島 徒步在這冰與火的國落
[重行人生] 我的日本登山目標: 槍岳
[重行人生] 台灣太魯閣精華 錐麓古道
[重行人生] 踏上法國TMB之路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