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治療新法] 森林浴 有病醫病無病強身?
在日本政府推動下,國民都有到森林遠足的習慣。

一直以來,日本推動「森林浴」(shinrin yoku) 不遺餘力。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日本政府先後投放了數以百萬計美元,將它發展為全國運動。近年,這種重視「綠色空間」(green space) 的政策受到其他國家重視,如韓國計劃開設34個「養生森林」,芬蘭政府亦於學校及辦公室附近增置樹木屋,英國於德雲郡試行「綠色治療」(green prescription)。

過去,對於「森林浴」對健康的功效,大多是虛無飄渺,不是指因為樹林環境清靜,令人心靈放鬆,就是郊野空氣清新,能夠治療各式各樣的疾病等。也因為未有權威科學實證,而大家又覺得「森林能醫百病」,外地就曾經流行「森林吧」,顧客坐坐定吸入氧氧用以治病的可笑舉動。香港商場亦舉辦過「森林VR視像」活動,說透過觀賞視像可放鬆身心云云。

最近,終於有大型科學研究,去證明樹木與健康的關係。

這個研究由英國東英格蘭大學進行,他們審視了歷年103個研究項目,瀕及共20個國家,以及2.9億位參與者,找出「綠色空間」與人類健康的關係。

這個研究除了證實了森林與心理健康的關係外,亦證明了綠色空間有助預防及減緩不少疾病的病情:

  1. 減輕精神壓力
  2. 降低心率
  3. 降低冠心病風險
  4. 降低血壓
  5. 降低膽固醇
  6. 降低二型糖尿病風險
  7. 降低死亡率
  8. 降低早產風險 (對孕婦)

研究指,除了清新空氣、幽靜的環境令身體健康外,不同植物釋出的精油 (phytoncide) 亦對免疫系統有益。人類置身於綠色空間之中,也能藉此得益。

當我們的政府及權貴支持發展「低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地區,其實他們會否明白,失去樹木的最大損失並不是郊野的動植物,而是我們人類呢?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977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為咖啡大平反] 一日4杯強「心」健體
[抗性澱粉熱潮] 隔夜麵包健康之選?
[哈佛研究] 鞋底越厚越傷腳 3大原則揀對靚跑鞋
[Ronaldo diet] C朗飲食秘密: 全食Whole Food
永誠@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