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一): 支撐

7月13日 第七十五天 中加州 第1711公里

當我離開太浩湖,回到步道後,代表我正式踏入中加洲的路段,來到這裡,也代表我的行程已經正式走了一半,二千多公里,這是一個怎樣的概念,如果我沒有親身走在這條步道上的話,我一生也不可能真正了解。

來到這裡,我也不禁思考了一下「完成一半,還是剩下一半」的問題,可能因為PCT真的太長的關係,令這個問題變得毫無意義,當我想到前面剩餘的二千多公里等着我時,我既沒有「完成一半」的成功感,「剩下一半」更沒能令我感到放鬆,因為在我面前,除了剩餘的二千多公里外,還有一個又一個高海拔山口等着我去翻越。

對於我這個討厭上坡的人來說,之前在南加州和北加州我還是可以忍受,來到斜度更大,難度更高的中加州時,真的令我苦不堪言。這裡的路況比之前更差,有時一塊巨石梯級在我面前,要我提腿硬登上去,而且不要忘記,這裡的平均海拔都在二千八百米以上,體力下降得非常快,就連我在走平路和下坡路時,身體也沒有力量加速。

「痛苦,但又如何,這條路是我自己選擇的,就要堅持走下去!」當我心態正面時,就會不斷鼓勵自己勇敢面對,不過,我也是平凡人,總有失落低潮時,「我不想走,我不想走,我只想在小鎮裡大吃大喝,我真的不想再走了!」每一次當我離開小鎮時,我也有這種衝動,腦海裡的魔鬼,總是在引誘我休息久一點。

每隔一段時期,我的心情就會變得低落,非常迷茫,不斷自我否定,嘗試打沉自己,令自己的享受更好的生活,但我知道,為了這一時的享受而放棄,我一生就會被標籤為「失敗者」,可能別人不會介懷,但我絕對不可能原諒這樣的自己。所以當我失去信心,迷失方向時,我就會想像一下,半年後的自己,一年後的自己,會是怎麼的一個模樣,那種嚮往,帶領着我一次又一次走出低谷。

四二八六公里的行程,先被我分拆成四十二個一百公里,面對着高山反應,和一個又一個的上坡路段,我再分拆成每一小步,我知道,即使我這一步再小再慢,只要我不放棄,集中精神應付,就能走一百米、一千米、甚至一千公里。

一直支撐着我,令我沒有放棄念頭的,還有一直以來對外的大言不慚。我知道自己並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甚至可以說是缺乏自信膽怯的人,所以我必需先要騙過自己,從起步以來,我總是對自己說,我一定可以完成全程,但其實這是一個沒有根據的自我催眠,令自己將「我有能力完成全程」變成理所當然,欺騙那個軟弱的自己,鼓勵自己踏出每一步一直走下去,同時對外聲自己可以完成全程,也可以自斷後路,令自己有一種「不能輸」的感覺,也讓我不會輕易放棄。

編按:本文是阿寶著作《最慢的速度》其中一篇滄海遺珠。

《最慢的速度: PCT徒步太平洋屋脊》現已上架,在香港和台灣各大書局均有發售。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讀冊

重行人生 Walk Thru The Planet

Fitz連結: https://fitz.hk/?p=99953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重行人生] 《最慢的速度: PCT徒步太平洋屋脊》寫作點滴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