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Feature > [實試 Samsung Galaxy Watch LTE 智能手錶] 跑步連繫無間斷
2018年12月推出的 Samsung Galaxy Watch LTE

一個跑友經常遇到的問題: 出街跑步,電話該如何放? 要知道,隨著電話螢幕越來越大,重量亦有所增加,任何攜帶方法都會帶來一定程度不便。如果想保持聯繫避免煩惱,可以點算? 4G LTE 手錶的出現,可能就是終極方案了!

早前我們特別測試了 Samsung 全新推出的 Galaxy Watch LTE 智能手錶,看看是否一如介紹般厲害。

連接了 LTE 的 Galaxy Watch

4G LTE 和 eSIM

開始測試前,先要說說什麼是 4G LTE 和 eSIM。4G,就是第四代流動通訊服務的簡稱,而 LTE 就是其中一個全球普及的 4G 標準,速度快上 3G 好幾倍,也就是我們大部份手機日常使用的網絡。不過,手機有需要 SIM 卡才能啟用,那麼 LTE 手錶也需要插卡嗎? 答案是: 不用,因為有 eSIM。

Samsung網站上的教學 (按圖放大)

eSIM,全名是 “Embedded SIM” 嵌入式 SIM 卡,又有人稱之為虛擬 SIM 卡,因為本身沒有實物。例如 Samsung 今次推出 Galaxy Watch LTE,聯合了本地五個電訊供應商提供 4G LTE 服務 (1O1O、csl.、3香港、中國移動香港及 SmarTone),你只需到在網上到自己手機電訊商作簡單登記,再用已連接手錶的手機掃描 QR Code,就可以將 eSIM 安裝到 Galaxy Watch 上,過程10鐘內就能完成 (不過請留意相關收費)。另外值得一提,Galaxy Watch LTE 能連接 Android 以外的手機,今次測試就是使用 iPhone。

電訊商提供的 eSIM 服務 (按圖放大)
手錶連接到電訊網絡

安裝 eSIM 及經手機簡單設定後,Galaxy Watch LTE 就已能獨立運作,使用 Samsung 內置程式,可即時接/打電話、收發短訊 (如 SMS 和 Whatsapp)、GPS 導航、live stream 音樂等等,操作大致上與電話相同,唯一是如果沒連接藍牙耳機,通話對方的聲音會由手錶內置喇叭發出,講起來很有特務 feel,但旁人較易聽到。

不經手機,從手錶直接撥打電話

另外免費登記 Samsung ID (如未有),就可以到 Galaxy Apps 安裝錶面及程式。

可從 Galaxy Apps下載不同的錶面使用,顯示不同數據

連接 Spotify

跑步時攜帶電話,除為了保持連繫,有時還會因為想邊跑邊聽歌。Samsung Galaxy Watch LTE 因為使用電訊網絡關係,只要配合 Spotify app 就可以做到隨時隨地聽歌。如果你是 Spotify 的付費用戶,就可以使用 username 登入,之後就可以在錶面上隨意揀歌,相當方便。

與通話一樣,Galaxy Watch LTE 可以內置喇叭發聲,但效果當然不及藍牙耳機般好。

直接從 Galaxy Watch LTE 播放歌曲

GPS 及跑步實測

內置的跑步模式

網絡連接和音樂都有了,是時候去跑步。Galaxy Watch LTE 本身已有多項訓練和運動模式,包括跑步、單車、游泳等,甚至可自動偵測到用家運動。使用內置程式的話,資料可經過藍牙傳送到手機上的 Samsung Health,之後再分享出去。

可自動偵測用家跑步

如果怕陌生難操作,也可以安裝 Strava 或 Under Armour 的 Map My Run 程式。我們使用了 Strava 測試,完成跑步後不用連接電話,紀錄很快就已經上傳了,幾乎打開手機就能看到,非常有效率。

使用 Strava 紀錄運動數據
完成了! 紀錄很快就上傳到 Strava,電腦和手機都可以看到
左: Strava的顯示頁面,Galaxy Watch LTE 紀錄的路線非常準確; 右: Samsung Health 的顯示頁

至於跑友最關心的 GPS,連接速度亦有驚喜。我們在香港三個地區嘗試連接,每次都能在5秒內找到訊號,比一般跑錶更快,而且「畫」出來的路線也非常準確。

連接 GPS

這個特強 GPS 的另一好處,就是非常方便定位,就算是在香港或外地迷路,打開手錶下載的地圖程式,就能準確定位。內置的高度計及氣壓計,在戶外運動時也會是很好的助手。

利用手錶定位

續航力及表現

第一次拿起 Samsung Galaxy Watch LTE,感覺非常「墜手」,我們測試的 46mm 版本,官方淨重為63g,配置錶帶後,約重82g,與其他旗艦級運動手錶相若。擁有如此份量,因為 Galaxy Watch LTE 內置了智能手錶中,其中一顆最大電池。經過幾天測試,我們發現如果只是日常使用 (上網、檢查whatsapp、測量心跳等),整整4天也不用充電。如果火力全開,同時開啟 LTE、Wi-Fi 及以 Bluetooth連接著手機,也能撐到一天,續航力非常厲害。

連錶帶約重82g

總結,Samsung Galaxy Watch LTE 無疑是一隻非常多功能的智能手錶,4G LTE 更無限放大了它的可能。雖然操作及設定上,需要一點時間上手,但完成後運作時非常流暢,完全未出現過「hang機」等情況,這點令我們留下深刻印象。

至於作為一隻運動手錶,46mm版本對於女士來說,可能是稍重一點,42g的42mm版本可能是更佳選擇。除了這一點,上述的特強 GPS,以至軟件配套都無容置疑,日常上班到晚上再用來跑步,絕對綽綽有餘,4G LTE 更增加了不少運動樂趣。

Samsung Galaxy Watch LTE 的建議零售價: $3298(46mm),$3098(42mm)

優點

  • 4G LTE 運行穩定,一隻手錶已能應付日常大部作需要 (通話、短訊等)
  • 續航力持久*
  • 特強 GPS,定位時間特快
  • 操作非常流暢

可改善之處

  • 介面及設定略需時間上手
  • 46mm版本略嫌稍重 (另有42mm選擇)

*電池實際壽命因網絡環境、使用程式及功能等因素影響

Samsung Galaxy Watch LTE 詳情: 按此

Samsung Galaxy Watch LTE 產品資料

Galaxy Watch LTE 46mm版本,建議零售價 $3,298
Galaxy Watch LTE 42mm版本 (左: 暗夜黑、右: 玫瑰金),建議零售價 $3,098
Category Galaxy Watch (46毫米) LTE Galaxy Watch (42毫米) LTE
SM-R805F SM-R815F
作業平台*** Tizen Based Wearable OS 4.0
體積/重量@ 46x49x13 mm/63g 41.9 x 45.7 x 12.7 mm/49g
處理器 Exynos9110, 雙核心 1.15GHz
顏色+ 銀色 暗夜黑、玫瑰金
顯示屏幕 1.3″ (33毫米)
360×360 全彩色 Always On Display
Corning Gorilla Glass 3
1.2″ (30毫米)
360×360 全彩色 Always On Display
Corning Gorilla Glass 3
記憶體 RAM: 1.5GB ROM: 4GB 儲存空間#
網絡 4G LTE 及 UMTS 流動網絡
無線傳輸介面 BT4.2, Wi-Fi b/g/n, NFC, GPS/Glonass
感應器 加速度計、陀螺感應器、氣壓計、心跳感應器、環境光線感應器
電池* 472 mAh (使用時間長達7天) 270 mAh (使用時間長達4天)
充電 支援無線充電
防水等級 5ATM^ + IP68^
MIL-STD-810G
應用程式 Under Armour, Speedo, Spotify, S Health, Samsung Pay
相容手機 Android OS 5 及 RAM 1.5GB 以上
iPhone 5 及 iOS 9.0 以上
錶帶尺寸 22mm 2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