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最後備戰! | 馬拉松冠軍: 保護關節要「軟硬兼施」

2月舉行的香港馬拉松賽事,不少跑手都最後衝刺準備,比賽在即,不少朋友都表示極為緊張,不但擔心自己準備不足,更加擔心身體的狀況會影響當日賽場上表現。

4大長跑痛楚根源

很多跑步新手甚至老手都有痛苦回憶: 比賽時突然肌肉痛、關節痛,未能好好享受比賽。而比賽後這些痛楚未能消除,就算過了一兩日,往往舉步為艱。長跑運動雖然是劇烈運動,但其實了解痛楚根源,有助減輕傷痛,盡情享受跑步樂趣。

1. 抽筋

運動時,遇上寒冷天氣、運動過度、缺乏營養都有可能出現抽筋。要減少抽筋情況,除要有適量訓練,亦要在運動前做足熱身、運動時量力而為,以免肌肉過份疲勞。此外,亦要補充足夠營養,特別是鈣及維他命D3。鈣有助肌肉正常收縮及提升神經感應性,選擇液體鈣比一般鈣片吸收率更高;配合維他命D3更可加倍鈣吸收,促進骨骼健康。

2. 拗柴

跑步時拗柴固然是突發意外,但也與腳部軟骨損傷及關節不穩定有關。比賽前可預早適應比賽感覺,更要強化關節軟骨及韌帶組織,以穩定關節。飲食上可注意多吸收含第二型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等關節補充品,緩減關節震盪和摩擦,促進軟骨代謝。

3. 肌肉耐力不足

肌肉鍛煉是耐力運動不可少的一環,肌肉力量充足,就能減少運動時受傷及痛楚的機會。跑步時關節會受到擠壓,軟骨容易磨損,這時候關節附近的軟組織包含肌肉、肌腱、韌帶等經過拉扯及壓力,可能也會造成撕裂。除了賽後按摩、拉筋,更應補充足夠的第二型膠原蛋白、鈣、維他命D3等營養有效放鬆肌肉,減輕肌肉繃緊及發炎等情況。

4. 關節骨骼的傷害

長跑運動對關節骨骼的強韌度需求極大,跑步時膝關節承受了4倍體重。這個時候關節軟骨、硬骨、關節液、筋踺韌帶及肌肉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損耗。若果本身骨骼鍛練不足、跑步姿勢不良,或跑後未能及時修復,便會容易受傷或引致更多後遺症。

馬拉松冠軍教路 最佳保養要「軟硬兼施」

2021年香港馬拉松冠軍黃啟樂亦有分享他對關節骨骼的保養法則,他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軟硬兼施」,「軟」指的是關節軟骨,「硬」指的是硬骨,跑步時會較易損耗軟骨、硬骨、關節液、筋踺韌帶和肌肉,如果硬骨不夠強韌而骨質又差,未能緩衝跑步的撞擊力便很容易會受傷,所以,黃啟樂都建議,要同時保養關節和骨骼,做到「軟硬兼施」,才可減少關節及肌肉耗損,遠離痛楚,長跑長有!

軟硬兼施 關節骨骼1+1組合

醫之選液關健 + 液鈣健」1+1組合,能一take過改善身體5大活動組織退化問題,針對軟骨、硬骨、關節液、筋踺韌帶及肌肉。在跑步時能夠「軟硬兼施」,減少關節及肌肉耗損,遠離痛楚,長跑長有。

液關健」可修補軟骨,成份含4大醫學級關節營養 – UCII (第二型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減少關節勞損磨蝕,提升軟骨強韌度,研究實證,關節2倍減痛,3倍靈活;而「液鈣健」含液體鈣及維他命D3,3效補鈣、強骨、健肌,兩者同時服用,UCII第二型膠原蛋白更可同時幫助骨骼鎖住鈣質,加速合成其他關節骨骼組織,1+1 組合特有 i-Liquid 親和科技,比一般片劑更易吸收更快見效!

保養好關節骨骼,才可以長跑長有,靈活零耗損!

比賽前後: 快速回復最佳狀態

  • 緩解比賽後不適,加速修復
  • 液關健: 每日2粒,強化及修補關節軟骨,減低磨蝕風險
  • 液鈣健: 每日3粒,加速肌肉、筋腱修復,骨骼更強韌

日常練習: 一般保養方程式

  • 長期保護關節組織,減慢退化
  • 液關健: 每日1-2粒,提升關節靈活度,預防耗損或受傷
  • 液鈣健: 每日2粒,強化骨骼健康,增加肌肉合成

網購點: https://bit.ly/3Jy8vzA
銷售點: 香港萬寧、香港屈臣氏、HKTV Mall
維特健靈專門店店舖地址: https://bit.ly/3Dq1T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