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八面玲瓏的怪獸 | On Cloudmonster 2

跑鞋品牌要突圍而出,就必須出現一款吸引大眾目光代表作。近年聲勢漸強的瑞士品牌 On,代表作當數2022年推出的厚底跑鞋 Cloudmonster。這雙以「怪獸」為名的跑鞋,憑獨特外形擄獲不少「潮人」的心,讓 On 確立「運動不僅是運動,而是風格的展示」的運動時尚定位。

Cloudmonster 推出兩年後,今年初推出後繼型號 Cloudmonster 2,繼續貫徹「怪獸鞋」獨特美學。不過作為一名對潮流一竅不通的跑者,比起外形風格,我更關注跑鞋的功能表現,且看新一代「怪獸鞋」是否睇得又跑得?

升級之處

乍看之下,Cloudmonster 2 外形與上代分別不大,但在物料和設定上都有改變和升級:

  • 中底厚度增厚至 後跟 35mm/ 前掌 29mm (足跟差6mm),Cloudtec 模塊體積為現時 On 品牌鞋款中最大,推供更強的緩震能力,緩震級數亦是品牌中的最高級別。
  • 中底物料 Helion Supoerfoam 採用雙層密度結構,前掌部份泡綿密度較高,提供更高能量回饋;後掌部份密度較低,提供充足緩震及保持柔軟腳感。
  • 內嵌在雙層密度中底內的全掌 Speedboard 推進板由 PP 塑質物料改為尼龍,為跑者提供充足的推進力,並配合滾動式鞋頭設計,給予跑者更流暢的步伐過渡。
  • 跑鞋製作更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鞋面網眼布料由100%再生物料製成,並透過改進物料和製作工序(例如減少使用TPU物料),讓跑鞋整體再生物料比例提升至24%。
  • 重量方面,可能是為 Cloudtec 模塊增大或其他原因,重量由 280g 增至 295g (官網數據),US8.5 經實際量度重量為 286g。

入手 Cloudmonster 2 後,評測跑後感根據以下訓練後整理而成:

  • 15公里長距離跑 (配速 6:07/km)
  • 兩次輕鬆跑: 一次3公里 (配速 5:51/km),一次5公里 (配速 6:08/km)
  • 11組 200米間歇跑 (配速 4:00/km)

中底表現及跑感

Cloudmonster 2 中底採用 On 專利物料 Helion Superfoam,配以經典縷空 Cloudtec 結構,縷空形狀呈六角形,10個六角形各有不同大小並些微上下錯開排列。從側面看,可以想像成怪獸咧嘴而笑的的模樣。

穿上 Cloudmonster 2 試跑數次後,它給我的最大印象就是它擁有適合不同場合的多面性。

Cloudmonster 2 中底由兩種不同密度的泡綿組成,前掌部份密度較高,回彈較強反應較靈敏。當我進行間歇跑、體力充沛可做到中前掌著地時,就能感受到充足的回彈和較高的路感,腳感亦比較結實,跑起來頗有競訓跑鞋的感覺。不過當進行輕鬆慢跑,或因長距離跑後期因疲勞轉為腳跟著地時,就會感受到緩震感較強同時腳感相對柔軟,但回彈力稍遜,跑起來就像一雙重視緩震的慢跑鞋。

Cloudmonster 2 雖然附有尼龍 Speedboard 推進板,推進板像三文治被兩種密度的中底夾在其中。不過 Cloudmonster 2 鞋頭滾動翹起角度不大,所以沒有突兀的推進介入感,推進偏向自然,推進板的主要功能是帶來自然流暢的步伐過渡。

穩定性方面,Cloudmonster 2 鞋頭部份較上代更寬,著地面積有所增加,加上嵌在中底的尼龍推進板,即使內側足弓部份略有收窄,但 Cloudmonster 2 仍然擁有一定穩定度和足弓支撐。跑15公里長距離,或者是間歇跑轉彎時也沒有感到中底塌陷。穩定度和支撐性能以中性跑鞋標準,合格有餘。

另外,關於 Cloudmonster 2 中底表現的一個小驚喜,就是以厚底跑鞋而言,它的路感和反應相當不俗,一般路面不在話下,即使走在田徑場泰坦地上也有迅速的反應,並沒有厚低鞋跑在泰坦地上經常出現的拖沓感。

鞋面及穿著感

Cloudmonster 2 鞋楦頗寬,因此鞋頭空間十分充足,我穿平常的 US 8.5 起初覺得問題不大,但試跑一兩次後認為小半號才是最合適的尺寸。幸好 Cloudmonster 2 鞋領包覆恰如其分,即使穿上略大的尺寸,試跑期間也沒有試過鬆脫。

Cloudmonster 2 鞋面採用由100%再生物料製成的雙層網眼布料,我曾在3月潮濕天氣的早上進行過長距離跑,也曾試過高強度的間歇跑訓練,我認為透氣度屬於中等合格範圍,沒有焗促感也沒有特別涼爽透氣。

Cloudmonster 2 鞋眼以幼繩組成,這種設計讓鞋帶調校鬆緊更輕易,同時沒有犧牲穩定度,至少經過數次實測後,也沒有出現甩鞋帶情況。

以頂級緩震跑鞋標準,Cloudmonster 2 保護包覆不算豪華,鞋領和後跟的填充保護僅屬充足程度,沒有頂級緩震跑鞋常見的豪華豐厚填充。這種設計除了控制重量,還可給予跑者相當的靈活度。至於透氣網眼鞋舌更是既輕又薄沒有填充,採用與鞋身連接的設計,包覆感適中,沒有壓腳背感覺。整體而言,Cloudmonster 2 包覆適中,提供足夠保護同時也不忘給予跑者一定靈活性。

外底表現

Cloudmonster 2 採用更新外底橡膠物料,我曾試過在雨後的地面進行路跑和間歇跑,兩次測試我都十分放心盡情跑,沒有絲毫不穩定感覺,表現令人滿意。至於耐久度,由於只有大約20-30公里 (跑步連逛街)路程,沒有明顯磨蝕是意料中事,耐久度有待長遠觀察。

雖然 Cloudmonster 2 外底紋路與上代幾乎相同,但它有一個十分明顯的進步,就是把上代外底露出推出板的的隙縫填滿了。不少穿過 Cloudmonster 跑者都會投訴這個隙縫會有卡入沙石的風險,On 這次也從善如流作出修改。

>

整體感受

儘管 Cloudmonster 2「增磅」不少,如果你是上一代 Cloudmonster 的用家,或許今次會有「怪獸變了樣」之感。確實,Cloudmonster 2 已搖身一變成為八面玲瓏的「萬金油跑鞋」:既可為輕鬆慢跑提供輕柔舒適的腳感;又可為長距離 LSD 提供充足的緩震;更可為節奏跑提供充沛的回彈和流暢的步伐過渡。雖然受限於重量,間歇跑不是 Cloudmonster 2 的最佳射程,但它在泰坦地上的靈敏反應卻頗有驚喜。

$1590 售價不便宜,但如果「貴買平用」把它當作數雙鞋來穿,其實也無不可。雖然,個人偏好不會每次訓練都會穿加入板材 (不論是碳板、尼龍板或 TPU 板) 的跑鞋,但毋庸置疑的是,Cloudmonster 2 將會成為我跑鞋陣容中經常會被徵召的常客。甚至如果參加半馬或全馬比賽,以我現在大約跑 5:00-5:30/km 的水準,把 Cloudmonster 2 作為我的賽鞋也無不可。

附錄:與 Cloudeclipse 比較

Cloudmonster 2 與 On 去年底推出的 Cloudeclipse 同樣被定義為頂級緩震跑鞋,究竟兩款跑鞋有何分別? 首先就我個人穿著經驗,Cloudeclipse 擁有比 Cloudmonster 2 更柔軟的腳感,緩震力也較 Cloudmonster 2 略強。因此,Cloudeclipse 定位比 Cloudmonster 2 純粹,它是一雙把緩震、舒適做到極致,特別適合慢跑和慢配速長課的緩震型跑鞋。

至於 Cloudmonster 2 正如前文所指,因為雙層密度中底的前掌部份擁有更強的回彈,加上推進板輔助,讓 Cloudmonster 2 能夠應付更高配速的節奏跑甚至間歇跑,至於中後掌部份則有充足的緩震和比較柔軟的腳感,在一般情況下其實也十分適合進行慢跑和長距跑,是一雙比較全面、汎用性更高的跑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