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太平洋山脊小徑PCT 裝備評測 (二) 挑選背包教學

%e6%8c%91%e9%81%b8%e8%83%8c%e5%8c%85%e6%95%99%e5%ad%b87上一回介紹完我穿的鞋,今次再介紹另一樣非常重要的裝備,背包。背包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足下所穿的鞋,背着一個不合適的背包長途徒步,將會成為你一切痛苦的根源。在介紹我今次行程中使用的Osprey EXOS 58之前,先說一下如何選擇合適的背包作長途徒步之用。

因為選擇了適合自己的背包,我才會成功完成PCT
因為選擇了適合自己的背包,我才會成功完成PCT

內架式背包(Internal Frame) VS 無架式背包(Frameless)
在選擇背包之前,先要選擇使用內架式背包還是無架式背包(其實還有外架式背包,但現時已經極之不流行,所以在此忽略)。簡單而言,無架式背包沒有骨架,可以輕易把背包摺疊,而內架式背包就是指背包內有骨架支撐,無法摺疊的種類。由於現時市面上絕大部分的大型背包都是內架式背包,所以一般使用者都會自動忽略掉大型的無架式背包,但對於長途徒步來說,使用無架式背包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外架式背包在美國仍有小部分人使用
外架式背包在美國仍有小部分人使用
短途登山客一般使用較大較重的背包
短途登山客一般使用較大較重的背包

無架式背包
對長途徒步來說,裝備輕量化可說是最基本的一環,輕一點的裝備,可以讓自己走得更輕鬆,更重要是減低身體勞損而受傷的機會,精神層面的壓力也能減輕。對比內架式背包,無架式背包的優勢在於輕巧,一個設計簡單、50多升的無架式背包,可能只重500多克,比內架式背包輕得多,但缺點就是負重也較少,大約13公斤已經接近極限,所以如果大家沒有輕量化登山的經驗的話,使用超重的無架式背包可能會更容易做成背部和肩部不適。

輕量化內架式背包
隨着輕量化登山在外國越來越流行,有也越來越多不少輕量化徒步者按自己的經驗,設計出輕量化內架式背包(下稱輕量化背包),變成一個又一個的本土(美國)品牌,比起傳統大品牌的背包,這些輕量化背包為了減重,將一切不必要的設計和功能刪減,令背包更輕。以現時最輕的輕量化背包為例,55升大約只是600克,其他品牌平均大約在900克左右。由於肩帶比一般內架式背包簡化,所以輕量化背包的最大負重大約只有15至18升,舒適度和背包的功能性也較一般內架式背包差。

內架式背包
傳統的內架式背包不論在負重、舒適度、功能性等,都比輕量化背包和無架式背包好,但缺點就是不夠輕,一般重2公斤以上,就算一些標榜輕量化的系列,也重約1.5公斤,而今次我挑戰PCT所用的背包Osprey EXOS 58,可說是唯一的例外,Osprey EXOS 58只重約1.1公斤,比傳統大廠背包輕了不少,和輕量化背包相比,重量並不是相差太遠。

為了平衡背包重量和實際使用體驗,Osprey沒有盲目刪減背包部件,而是保留了一向的優秀的背負系統,肩帶比輕量化背包更厚,更適合長期背負,最大負重大約在18至20公斤;雖然EXOS刪去了大量隔層和口袋,但保留了經典的頂部設計,可以將體積較小的物品放進頂部口袋裡,而這個頂部是可移除,可再額外減輕約100克,對追求輕量化的用家也更為合適。

雖然是輕量化背包,但仍保留了足夠的部件讓用家擴充
雖然是輕量化背包,但仍保留了足夠的部件讓用家擴充

總結:
說這麼久,可能大家還是不太清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背包,其實這還是要看自己的實際需要和用途才能決定。當我徒步PCT時才發現,原來Osprey EXOS 58是小徑上最流行的背包之一,在任何一個休息點也能見到Osprey EXOS 58的踨影,這是因為Osprey EXOS 58是一個非常適合PCT的背包,而在美國東部的 Appalachian Trail(AT)卻是更流行無架式背包和輕量化背包,這是因為AT路經不少小鎮,徒步不需要帶太多食物,而且AT沿線水源充足,徒步者也不用攜帶太多水的情況下,背包負重不會太高,所以較輕但最大負重較低的無架式背包和輕量化背包更為合適。

在PCT上非常容易「撞袋」
在PCT上非常容易「撞袋」

「我又不是要走PCT或其他特定路線,我只是想要一個輕一點的背包來登山,我因為如何選擇呢?」要舒適地使用輕量化的背包,某程度上是要用家本身就有輕量化的登山概念,以EXOS為例,它的背部是彎曲設計,好處是令用家背部更加透氣,但壞處是令背包的重心遠離了背部,如果這時背包的重量超過了20公斤,那肯定不會背得舒服,但如果背包重量能控制在大約15公斤以下,這重心遠離背部的問題又會變得不明顯,所以背包設計並不是單純看它的容量和重量,而是要看這個背包本身的定位,才能作出選擇。
%e6%8c%91%e9%81%b8%e8%83%8c%e5%8c%85%e6%95%99%e5%ad%b82
如果你沒有輕量化登山的經驗,我會更建議你選擇Osprey EXOS 58,因為它在實用性和輕量化中取得極佳的平衡,一般用家也不會覺得這個背包「難用」,泛用性強也方便用家挑戰不同類別的路線。

Osprey EXOS 58

%e6%8c%91%e9%81%b8%e8%83%8c%e5%8c%85%e6%95%99%e5%ad%b83優點:

  1. 重量輕
  2. 背負系統出色
  3. 比輕量化背包有較多口袋,實用性較強
  4. 最大負重較大
  5. 泛用性強,適合新手和不同類型的登山路線
  6. 售價便宜

缺點:

  1. 側邊的口袋和腰帶的口袋改為彈性網袋,較易被樹枝勾破
  2. 只有兩種顏色

重行人生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太平洋山脊小徑PCT 裝備評測 (一) Merrell Moab FST越野跑鞋
[重行人生] 4300公里衝線了
[重行人生] 歸心似箭 中秋完成
[重行人生] 刀刃,走在狂風與山脊之間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