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 Altra Olympus 5.接近完美的山地越野跑鞋

如果要重點形容 Olympus 5,就是舒適;再多一點就是舒適的時間很長。ALTRA 品牌定位 Olympus 5 足以應付超馬、100KM 等的距離,唯暫時未作超長測試。因天氣轉熱,最長時間只作5小時和20公里左右的距離來感受 Olympus 5,總距離約50KM。香港天氣已進入高溫的時間,日照之下超過35度也不奇怪。穿著過5小時 Olympus 5 的戶外曝曬,腳掌仍然沒有覺到壓逼,高溫之下中底仍然運作正常,腳掌仍能保持起步時的狀況;由超輕薄比賽襪到加厚長途襪子,腳感如一,裹覆感很好,腳跟固定於正確位置,同時鞋楦不像一般2E的加闊鞋頭產生空洞感,品牌技術 Foodshape™ 應記一功。

我是 Olympus 3.5 的用家 (補充: Olympus 4 之前是每0.5一代命名,而4到5中間就沒有了 4.5,以後應會統一,所以 Olympus 5 是第8代的鞋款),若說對 Olympus 3.5 的評價,其實已經很不錯,隔了一代的 Olympus 5 可否再送上驚喜? 會否再創高鋒?

先由穿上鞋子的第一個感覺開始。Olympus 5 一穿上後,就感到前掌空間極為足夠,同時又不像一般2E鞋款單純加闊鞋頭,品牌表示 FootShape™ 同時套用了真實腳型,以加大整個 Toe Box (鞋櫳) 的空間,而不只單單加闊鞋楦,整個腳掌是舒適的放到鞋床之上,非常自然。鞋面所用的工程網布,柔軟度不錯,很貼腳。

到走在山徑上,這雙 Olympus 5 走過青山寺到良田坳、東壩到破邊洲和萬柱海岸、還有九逕山一帶的山路與石屎路,在不同的路段上 Vibram Megagrip 橡膠正常發揮,大家都應該知到了。反而是那個 RAILCLAW™ 的鞋釘設定,對於不同方向的防滑也有發揮作用,有點像將腳掌的肌肉延伸的感覺。而那有點跨張的鞋跟領也發揮了保護腳踝,不容易拗柴的作用,配合 FootShape™ 闊鞋櫳設計,腳趾自然伸展,感覺增加了平衡力,抓地面積增加,下山時沒有踢到腳趾。長時間穿著後或現在炎熱的天氣,雙腳發脹也沒有感到壓迫。

特別想提及其33mm厚的中底,採用高密度 EVA 中底,穿上前會懷疑為何不用品牌的專用 EGO 泡棉? 但試用後就明白團隊的巧思。中底腳感偏軟,但又不至於感受不到路面,明顯是以舒適為前設,連回彈都不需要,就是單純的緩震。過軟中底都有一個通病,就是兩三小時後效率下降,五小時左右開始罷工,而 Olympus 5 的 EVA 可能因物密度夠高,5小時30度以上的高溫下,緩震能力絲毫沒有減退;同時 Zero Drop 的設計在山路上使用時,沒有了前傾的感覺,落腳時感覺札實,真的有赤足的路感,但又可以做到緩震效果。

Altra Olympus 5 的「硬技術」不少,大家最關心的中底厚度達 33mm 中底厚度,應該算是厚底山鞋的主流;Balanced Cushioning™ 就是「Zero Drop」零足根差,因沒有了 Drop 所以沒有前傾,同時EVA的量也增加一點點;Original FootShape™ Fit,為最初的 Altra FootShape™ 闊度,同時是現時最闊的鞋櫳,品牌指 FootShap™ 是按真實腳形製作;Vibram® Megagrip 大底橡膠和 RAILCLAW™鞋底紋理結合而成的大底,以腳掌為基礎的釘紋,發揮 Vibram® Megagrip 的抓地力外,配合INNERFLEX™ 中底的網格狀凹槽。技術夠多了,但整合起來怎樣?試過之後確實不錯,最少每一項持術都於行程中感受得到,沒有巧立名目的「假持術」。

厚底跑鞋興起,越野跑鞋亦不例外。由早期大家有點抗拒,說腳感不如、容易拗柴、反應不足等等,到現在薄底於山上買少見少的時侯,用家用行動表示了取向。說說穿後感後,再看看品牌故事和用於鞋子上的看家技術,對鞋子的理解可以多一點。

Altra,全名應是 Altra Running ,發音是近似 Ultra,源自拉子文 “altera”, 意思是 “修補壞了的東西;品牌相當年輕,成立於2009只有13年歷史。創立的原意就是 Golden Harper 發現到很多跑步人因跑鞋設計的足跟差影響,因而受傷,同時發現現存的鞋款偏向修窄,不貼腳形,所以希望研發一雙鞋子去修補跑者的傷患。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