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測 On Cloudboom Echo 3 路跑鞋 | 碳板 Super shoes

原本3月到港的 On Cloudboom Echo 3,終於會在6月推出。Cloudboom 是第一代的名字,第二代是 Cloudboom Echo。

On 由2010年的第一對鞋 Cloudsurfer 開始已經嵌有板材,當中有 TPU 和碳纖維……等不同物料。但真正算得上是 Super Shoes,要到 Cloudboom Echo 3 用上 Pebax 物料的 Helison HF 中底才算是世界級跑鞋。

可以明顯看到 Echo3 嵌有碳板,而 On 的中底賣點 – 雲模 (cloud) 只保留前三個,後三個,而且空間很細小。

雲模主要作用是透過中空的部分來提供緩震,但因為 Pebax 物料的緩震度已很高,加上要盡量利用 Pebax 的回彈,所以將雲模的空間減細。

鞋面一體成型式高科技編織鞋面。

鞋面物料超薄透氣,亦堅挺穩定。

鞋帶壓有矽膠,增加阻力,減少鞋帶鬆脫。

鞋的尺寸內長偏長,但已比 Echo 有內彎時的好。

筆者本來想穿少半碼,但楦位又偏窄。建議買時要先試穿,窄腳掌的可以試細半碼。

為了鎖緊鞋踭,所以鞋帶要穿至最後一個鞋孔。

外底並沒有為了減重而減少用料。前掌包有橡膠,腳跟位就只在觸地位有橡膠。

鞋舌是賽鞋設計,薄猄皮加薄棉,輕身又有保護性。

鞋領口位亦是穩陣設計,包有薄棉,沒有花巧地用激光剪裁。

原本筆者打算3月尾的馬拉松上穿著,可惜到貨延期。

>

由於筆者近期沒有比賽,所以用一些 interval 訓練 (1200×3+ 6×400) & (5x1k+6×400) 來鞋測。雖然未能試到鞋在長距離下對跑的手的幫助,但是可以用 33x – 405 較快的配速測試下鞋在提升速度和推動力。

一上腳就感受到 Echo 3 中底的回彈,不過是偏硬的彈,比較似 Asics Metaspeed 。

要充分利用偏硬中底的回彈,更加要懂得 Fall 的動作,將身體的重量集中到前掌才能感受到最強的回彈。

Echo3 鞋面雖然窄,但鞋底卻算闊,加上物料不是 Nike Vaporfly 的柔軟類別,所以每一步落腳很穩定。

筆者的兩課 interval 訓練中,第一部份較長的配速是 4:00-4:04 左右,全部跑起來非常輕鬆,亦輕易控制到配速,沒有被推快的感受。

到跑第二部份 400m interval 時,就專登加快,大部份3:35-3:45之間完成而又不太辛苦。

之後在第三課穿回訓練鞋時,相對比較辛苦,就明顯感受到 Echo3 對速度上的幫助。

Cloudboom Echo 3 其實在 social media 上早已出現,亦在很多比賽上獲獎,例如: Kona Ironman、蘇黎世馬拉松…等等。

但由於中底 Pebax 物料是 On 獨家 formula,所以供應數量上有所限制而導致不停延期。由於其獨特性,價錢亦是市場上最昂貴的 super shoes,但感覺上是物有所值的。

非常期待可以著用來跑比賽。

用途 : 比賽競賽鞋
內旋 : 中性
重量 (size US8.5): 217g
足跟差: 10mm (37/27)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