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實試 Hoka Carbon X2 易於駕馭的碳纖板跑鞋

筆者大約於十二月中旬後從 Hoka One One Hong Kong 手中接過 Carbon X2,進行過一番測試,這篇文章盡量簡單直接,主力描述實試時重點,繁苛設定資料性及介紹資訊,相信各位已在各平台看過,現在率先分享實測報告,好讓大家參考這對碳纖板路跑鞋。

開箱

筆者開箱,眼球第一時間被整個鞋底吸引,相當之「長」,繼而再被後跟燕尾分叉的設計迷惑了幾秒;拿上手,首先感受其重量,出奇地輕,再以手企圖屈摺鞋底碳纖板感受硬度,可以說是聞風不動;其他地方沒什麼特別,整體上可以說是極簡潔;初感心中抱著一堆疑問,鞋底後跟設計會否過長以及如此輕量會否影響穩定性。

Carbon X2 開箱
燕尾設計功能用在落地時更加穩定
修長的鞋杯尾設計能緊緊扣著腳後踭
鞋底一覽
碳纖板藏於灰色外底及白色中底中間線位位置,更貼地面。

實測

第一次穿上這雙鞋,我用作行山,只在於走路時體驗腳感,當我穿上腳時,之前的疑慮一掃而空,鞋杯尾的修長流線形設計,能緊緊鎖著腳後踭,以及鞋身物料的包覆感,能安穩將腳掌鎖在鞋櫳内,這感覺不是緊,是貼服;行飛鵝山後在飛鵝山道以5分速下坡輕試一段,步姿過渡流暢。

飛鵝山道測試

第二次測試,在緩跑徑,分別以4分速跑一公里,4分半速跑5公里;快步速方面,以中前掌先落地的跑姿有點難於掌控,改以全掌落地稍為自然;休息三分鐘後以全掌跑姿4分半速跑5公里,感覺易於掌控,並且跑姿過渡時非常流暢及著地時感覺非常穩定。

緩跑徑測試

隔天第三次測試,夜間以5分速在觀塘海濱至郵輪碼頭一帶,造一課18公里,這課感受深刻,筆者一向做配速了得,但這雙 Carbon X2 特點完全演繹了出來,稍長距離下其輕量的特性,替跑者節省了不少氣力,而且貼近外底位置的碳纖板亦發揮了效果,令鞋底著地時反應更加敏銳,而貼近腳掌位置的緩震物料亦變相增加了厚度,所以腳感比較柔軟,沒有上一代的較剛硬感覺,今次第二代的微調相當有意思;筆者中段要微調,由4分51-52秒速度再放慢,才能調整至5分速。

以不同配速及落地跑姿測試

測試後感

上述測試之後,筆者再於不同距離及配速測試過數次,認為這對 Carbon X2 於市場定位頗適合於半馬及全馬用作訓練鞋或比賽鞋用途,而用作超馬距離上會有更大的優勢,特點是輕量、穩定及跑姿流暢,於現世代云云碳纖板跑鞋之中,屬於上乘之選,並易於駕馭。

運動壹指禪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