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市面跑鞋邊款最好著? 法國跑會詳盡分析報告

法國跑會 Temporunclub,做了一個不同類型以及各品牌的跑鞋分析,包括了日常訓練鞋、5K / 10K比賽競速鞋、半馬/全馬比賽競速鞋。

圖中橫軸代表鞋款的歐羅零售價 (100歐羅 = 865港元),縱軸代表鞋款的性能。全部款式,在香港都在 SS22 或之前推出。

半馬/全馬比賽用鞋

在這個長距離項目,性能上最出眾的是 Nike 和 Asics 兩大品牌,鞋款分別為 Nike Vaporfly NEXT% 2、Nike Alphafly NEXT% 和 Asics MetaSpeed Sky。 以性價比計算,最高的是 adidas adizero adios Pro 2,性價比較差的為 HOKA Carbon X 2 和 PUMA Deviate Nitro Elite。

Alphafly 是否性能最好一直存在爭議,特別在過去馬拉松賽場上,Vaporfly 的奪獎跑手比例不比 Alphafly 少。

adidas adios pro 2 亦在近半年的大賽中表不錯,跟 Asics MetaSpeed 不相伯仲,只是在香港很缺貨。

Saucony End Pro 2 和 NB Fuelcell Elite v2 在香港都很容易購買得到,價格亦相宜。

Hoka Carbon X 的設定為 50k 以上的超馬,可能用 Rocket X 取代更合理。

5K / 10K 比賽用鞋

跟半/全馬比較,剔除了最厚中底的 Alphafly,香港沒有引入的 Saucony Endorphin Pro+ 取代了 End Pro 2;而加入了專為此距離而設的adidas Takumi San 8 。

性能方面,adidas Takumi Sen 8、Asics MetaSpeed Sky、Nike Vaporfly NEXT% 2 位居頭三位。

價格方面 Asics MetaSpeed Sky、Nike Vaporfly NEXT% 2、Saucony Endorphin Pro +最貴。
計算上 adidas Takumi Sen 8 性價比最高,New Balance FuelCell Elite V2 的性價比最差,始終 NB FuelCell 是為更長距離而設計。

跟半/全馬圖表一樣,HOKA 的 Carbon X 2 應換作 Rocket X 更為合理。

日常訓練鞋

從圖表可以看到功能上 Asics 的 NovaBlast 2、adidas 的 Boston 10和 Saucony 的 Endorphin Speed 2 最高。 若以性價比計算,最高的是 Asics 的NovaBlast 2、Nike 的 Pegasus 38 以及 adidas 的 Boston 10。

影響價錢的當然是 adidas Boston 10、Endorphin Speed 2 和 Hoka Bondi X 都嵌有板材,所以價格較高。

如果一向沒有借助板材作訓練,比較建議是選用 Nike Pegasus 38 和 Novablast 2。

慢跑恢復跑鞋

Nike 的 ZoomX Invincible、香港未有引入的 adidas 的 adistar 和 Asics 的 NovaBlast 2 性能最出色。

性價比最高的鞋款為 Asics 的 NovaBlast 2,而且能在兩個榜單中,性價比都位列榜首,可以看出這是一款性能出眾的鞋款。

adidas UB22 一直的印象是潮流鞋款多於跑鞋,但 boost 中底的確能給予跑手很好的緩震作慢跑。

>

Brooks Glycerin 在外國一直有很高評價,但在香港的銷售點不多及 marketing 一般下,比較少人談論。

競速訓練鞋

adidas 的 Takumi Sen 8、Saucony 的 Endorphin Speed 2 和 PUMA 的 Deviate Nitro Elite 性能最高,價格亦同樣最高,因為都嵌入了板材。

最佳性價比是曾經Nike的皇牌Nike Streak 7。在 Vaporfly 系列推出前,Streak 是 Nike 旗下最知名的競速鞋款,Mo Farah 都穿此鞋做到不少歐洲紀錄。

其實,在做 interval 或短距離高速 tempo 訓練時,應該盡量避免使用板材,令跑手以自身肌力來面對訓練比較有效率。

其餘還有運動場地著用,中長跑釘鞋以及短跑釘鞋等比較,但香港人對此興趣不大 (連運動場都封了),而且大都沒有在香港發售。

有興趣者可以到 他們的IG 看看。

漫跑達人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