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攝影師 Max Tang 分享6大水攝秘訣: iPhone 12 Pro Max 記錄⻄貢⽔域珍貴海洋⽣態
Max 於⻄貢⿈茅洲拍下伸展⿂鰭的獅⼦⿂。圖: Max Tang

本地攝影師 Max Tang 熱衷於徒⼿潛⽔,更習慣帶著 iPhone 落海作⽔底攝影,最近Max 分享於⻄貢海域所拍攝的獅⼦⿂、「港版 Nemo之稱的⼩丑⿂及其他海洋⽣態,均利⽤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Max 認為,iPhone 的⽔中攝影表現比⼤部分運動相機更為優勝,特別是成像質素及快⾨反應:「很多⼈落⽔都揀 action camera,但其實運動相機拍照會出現延誤,經常錯失最理想的 moment,失去action camera 意義。⾃從轉⽤ iPhone 後,解決這個問題。」

Max 更特別提醒⼤家⼀些簡單⼩秘訣,即可將 iPhone 超卓的攝影表現應⽤於⽔中, 隨⼼拍下海洋世界的美景。特別提醒⼤家必須⼩⼼珍惜⽔底⾃然⽣態,不應接觸海洋⽣物、珊瑚群或遺下垃圾。

Max 於⻄貢⿈茅洲拍下正在游泳的⼩貓喵,貓喵⾯上的觸鬚分明,動態⼗⾜。

Tip #01 使⽤不同焦距,拍出不⼀樣的照⽚

⼀般運動相機只備有⼀個鏡頭,⽽且多為廣⾓鏡,焦距、視野變化不⼤;⽽ 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則配備超廣⾓ (ultrawide)、廣⾓ (wide) 及長焦距 (telephoto) 相機,為攝影師提供更多構圖空間。Max 表示:「轉換不同焦距可令添變化,作品更加與別不同。」

iPhone 12 Pro Max 的超廣⾓相機,焦距達 13mm 之廣,⽅便拍攝⽔底的整體環 境、營造寬廣視覺。⽽ 26mm 焦距的廣⾓相機更配備 ƒ/1.6 光圈、全新 7 鏡⽚廣⾓鏡頭,四⾯⾓落更清晰銳利。12 Pro Max 的長焦距相機更達⾄ 65mm (iPhone 12 Pro 為 52mm),加上⾼達 5 倍的光學變焦,無需靠近主⾓亦可拍攝⾼畫質的⼤特寫。

⽽ iPhone 12 Pro 系列獨有的 LiDAR 感測器,讓低光場景中的⾃動對焦速度、準確度更⾼,⼤⼤縮短拍攝時間,捕捉稍瞬即逝的⿂類踪影時更得⼼應⼿。

Tip #02 利⽤ iPhone 螢幕協助構圖

iPhone ⽔攝的⾸要⼯具,是⼀個⾼質素的防⽔保護殼,另可配以安全⼿帶繫於⼿上,以防器材⽯沉⼤海。Max Tang 習慣徒⼿潛⽔,即不靠氧氣筒、⽤⼀⼝氣的時間潛入⽔底,所以最⼤挑戰是停留時間有限,變相很難同時使⽤相機或運動相機拍攝。

「有時會花了時間在構圖上,甚⾄需要上⽔換氣再重新拍攝,」所以使⽤ iPhone 的好處是螢幕較⼀般的運動相機⼤,構圖⽅便得多。「這樣就可以在限時內,捕捉到更多畫⾯、拍攝到更多作品。」

Ultrawide 超廣⾓相機拍下的⾺尾藻,由於開啟了 Apple ProRAW 拍攝,後製空間更⼤。Max 習憤輕微調⾊,中和海⽔折射產⽣的偏綠⾊調,⾺尾藻本⾝的⿈⾊因⽽更⾒突出。

Tip #03 減低曝光 + 智慧型 HDR

⽔底世界的光線會因為波浪⽽影響折射,使光變得不均勻,Max 建議⼤家在⽔底拍攝前,可先把 iPhone 的曝光值設定為 -0.3 ⾄ -1,以減少遇上某些較易反光的物體使相⽚出現過曝的情況。

另外,智慧型 HDR 可有⾃動有效修飾⾼光、陰影和景物輪廓,使⽔底世界的細節及層次都清晰可⾒。iPhone 12 Pro 的深度融合技術,透過A14仿⽣晶⽚的神經網絡引擎,將多重曝光影格的所有像素逐⼀處理,從每個像素挑選出清晰度、⾊彩、⾼光和陰影表現最出⾊的部分,然後由神經網絡引擎將像素融合為⼀,成就細膩豐富的攝影作品。

Tip #04 陽光普照才出動拍攝

無論⽔⾯或⽔底,光源對攝影來說永遠都是最重要的。Max 的經驗之談:「⽔底攝影最⼤的制肘亦在於光源,在不想補光的情況下唯有是依賴猛烈的陽光。因為在光線不⾜的情況下會比較難控制,除非有防⽔補光器材⾃⾏製造光源。」加上香港海域的⽔質問題,⽇間⽔中能⾒度其實不算非常⾼,特別是下午⼀時以後,所以有經驗之⼈⼀般都會避免太遲出海。

Tip #05 選擇 Apple ProRAW 格式

由於光在海⽔中的折射,⼀般在⽔底照⽚經常呈現偏綠的⾊溫,需要經由後期製作改⾊執相。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特有的 Apple ProRAW 格式,亦因1⽽⼤派⽤場,拍攝後能改變相⽚的⽩平衡數值,使顏⾊還原得更⾃然。另外 Apple ProRAW 所儲存的數據比⼀般的相⽚格式多, 因此在後期製作中能夠有更⼤的創作空間。

在 iPhone 12 Pro 或 iPhone 12 Pro Max ⽤⼾只需於「相機」中點按右上⽅的RAW鍵 (預設為關,可於「設定」更改),即可使⽤。
ProRAW 拍下的圖⽚可於「相⽚」app 進⾏後製,或在其他專業相⽚編輯應⽤程式上編輯。

Tip #06 適當設定 iPhone,⽔攝效率⼤⼤提升

為了不錯過最美⼀刻,Max 建議⼤家多使⽤ iPhone 的連拍功能,並將 iPhone 設定⾄更有利「⽔中作業」。「在『設定』中開啟連拍功能 (上圖紅圈位置),調⾼⾳量按鈕即可長按作連環快拍,長按調低則可 QuickTake 拍⽚, 這樣就更加⽅便。」Max 亦建議⽔底攝影時,不妨開啟「⾶⾏模式」,「因為⽔底是無法接收訊號的,⼿機不停搜尋訊號,只會增加耗電量。」

為了同時拍攝⽔平線以上和⽔中畫⾯效果,Max 入⼿了專為 iPhone ⽽設的分⽔鏡 (dome port),因此⽽拍下清晰的「⽔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