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東京奧運.台灣品牌Victor從小贊助戴資穎,拒做Yonex代工走自己的路
戴資穎穿上 Victor 的制服領獎

東京奧運羽毛球女子單子決賽,扣人心弦。中華台北選手戴資穎雖然敗給中國陳雨菲,但支持者對「小戴」仍然支持,包括主要贊助商 VICTOR 勝利體育。如果說,戴資穎在羽毛球上的奮鬥,反映了台灣人的堅毅,「Victor 勝利體育」的發展,就展露了台灣企業如何腳踏實地,默默力爭上游,成為國際上不能忽視的力量。

由原料出產到家庭工業

1968年勝利體育創辦人陳登立原為食物廠的員工,他鍾愛羽毛球運動,發現製造羽毛球的原材料鴨毛及鵝毛,都要由台灣出口。一念之下,他辭去工作,於台北東門市場開設小型工場,以5萬台幣及5名員工,開始生產羽毛球。

三年後,工場接到來自 Kawasaki 和 YONEX 的代工訂單,工場轉為自動化。但陳登立看到原材料羽毛的供應難以維持高水準,而且價格不斷上升,令毛利率減少。有見及此,他們嘗試以高科技生產羽毛拍,終於喺1988年完全脫離代工,發展自家產品。同年,勝利體育推出第一支碳纖維球拍,能與其他大品牌匹敵。

勝利體育今屆奧運贊助 CHINESE TAIPEI 進出場服

當戴資穎不能穿勝利體育

與全球體育品牌一樣,勝利體育也是以贊助球手、球賽,為推廣品牌的重要手段。東京奧運羽毛球女單決賽,公司有高層與民眾一齊看賽事直播,並表示由小六開始已贊助戴資穎。

勝利體育與戴資穎的關係,也顯示了公司的人情味。2016年里約奧運,台灣羽協與 Yonex 簽訂贊助合約,戴資穎出場不能穿贊助她十多年的勝利體育球鞋。勝利體育為了令不影響「小戴」球場上表現,就依她平日所穿的鞋款,特製一雙沒有品牌標誌的球鞋,令她不致違反羽協的協定。

現為勝利體育最高負責人,陳登立之子陳庶榮表示,這件事雖然失卻贊助台灣羽協的機會,但羽協如果能收到大額贊助金,用來推廣台灣羽毛球運動,他們亦覺得不失為好事。

勝利體育總經理陳庶榮 (中)

2018年,勝利體育營收達33億,外銷到全球60多國,為全球第二大羽毛球運動品牌,也是全球唯一專注羽毛球運動品牌。企業於中國大陸設生產線,高端產品於台灣生產。

資料: 鏡周刊天下雜誌台灣壹周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