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極速一英里] New Balance FuelCell 5280

筆者今次測試的跑鞋型號為 New Balance FuelCell 5280,跑鞋定位是一對提升運動員力量與速度的短途跑鞋,目標主力在1英里,5K或10K皆可應付。

開箱

筆者從鞋面開始檢視,鞋面採用編織技術,優點是輕及包覆感強,不同密度的編織方法,提供不同程度的支撑效果,例如鞋面較疏方便屈摺及足踝較密提供保護;鞋底方面,肉眼所見是一體式的FuelCell泡棉,特性是輕量及回彈力特強;外底方面,由前掌至中掌接近三分二面積是石墨顆粒,提供強大的抓地性能;而肉眼不能所見的,就是收納於中底鞋墊下的碳板,重點是防止鞋底中掌位置屈摺,避免高速時跑動所帶來的傷害,另外具備左右靈活扭曲的特質。

FuelCell5280 底面一覽
不同密度的編織技術,叫 HypoKnit

實測

筆者於運動場跑道軟地作實測,分開三個距離及三個配速。

首先,以5分速去完成1200m作熱身跑,在這配速上,老實說感受不大,大概是鞋身輕及提腿輕鬆吧,而且站在場上,有種兒時在田徑場上穿著釘鞋的感覺,鞋尖確實是向上翹,只能感到中掌位置觸地。

筆者進行速度測試

之後做一次重點1英里測試,嘗試以穩定配速3:20至3:25完成,在這配速上,最大感受是鞋底接觸地面後所回饋的彈性,這是之前用5分速時感受不到的,而且,筆者以往穿著眾多編織鞋面跑鞋進行速度測試,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高速奔跑之下未夠百分百穩定,今次FuelCell 5280能夠用編織技術將腳掌鎖死在鞋櫳内了,沒有一絲左搖右擺的感覺。

輕量化設計

最後,測試一次衝圈400m,以1分06秒完成,在這速度上,仍然穩定可靠,並且呈現出特強的抓地性能,幾乎每一步後踭都未能完全貼地就翻步提腿的半前傾跑姿,腳下前掌及中掌的落地感覺都非常實在可靠,並可發力推進下一步。

FuelCell 泡棉回彈力強

後感

綜觀跑鞋設計及筆者測試後感,此跑鞋集所有高速原素於一身,並為精菁運動員特意打造的一對科技跑鞋,目的就是爭取佳績;此鞋適合作短途賽使用,例如1英哩及5K、10K也會嫌多,並且只適合於精英跑手穿著,而何謂精英跑手呢? 若你們可輕鬆做出3分半内的配速,就能夠穿上這人間凶器了,但筆者我唔阻止大家買來衝圈操練,在場上炫耀一番。

鞋底大面積石墨顆粒

備註

今次替NB試鞋,佢話專門店未必返貨,但我就都見到 Gonerunning 同楊教練返咗少少;而最後PR叫我同大家講可以留意 FuelCell 其他系列,例如 FuelCell Rebel,無咁離地啱正常人著。

運動壹指禪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5205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