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汗水管理: 輸人唔輸衫 (分析伍家朗奧運球衣風波)
伍家朗

港隊羽毛球「一哥」伍家朗在奥運輸波,真係關件衫事?

伍家朗一著而風靡萬千香港人的 Lululemon 黑色短袖衫,約一半成份是尼龍 (Nylon),另一半主要是Polyester (滌綸)。至於 FILA 是綠白T恤,物料為100% Polyester。

運動上衣採用的顏色,跟排汗也有關係。穿淺色衫出汗後,汗水沾濕的地方會顯得較深色,衣衫兩截顏色,有些人會感覺尷尬,所以運動服裝品牌的產品一般都有較深顏色的選擇,若果純從紡織的角度,選用黑色確實有理據支持。

Lululemon 黑色短袖衫

尼龍衫比 Polyester 衫散熱

尼龍衫比 Polyester 散熱,是有科學依據的。

物料有兩個項數據可以參考: 導熱系數 (Thermal conductivity) 和含水率 (Moisture regain)。含水率 (物料含水量 / 物料乾的重量) 顯示物料乾透後再次吸收水份的能力。尼龍的兩項數據都較 Polyester 高,所以說伍家朗第一場選擇穿 Lululemon, 散熱功能較強是有根據的。但這件衫排汗功能好不好,本文不再評論。

導熱系數(W/M C) 含水率w/w%
0.071-0.073 8.5
Polyester 0.084 0.4
尼龍 0.244-0.337 4.5
圖: 獨立媒體製圖

其後伍家朗著上印有香港區旗的FILA贊助白綠T恤,出戰第二場小組賽事,結果不敵危地馬拉選手,16強止步。大家在電視上看到在這場波中,伍家朗的上衣濕透程度明顯較上場著黑衫高 (可能視覺效果,深色較不容易判斷是否很濕!),而且見他頻頻「拉衫」,似是球衣太黏身。

為伍家朗抱不平的網民懷疑是否衣不稱身而令他表現失準,甚至有人翻看比賽片段數過,伍家朗第一場跟墨西哥選手 Lino Munoz 對壘時「拉衫」大約40次,而與危地馬拉選手比賽時則至少拉了74次。也有網民提出那件 FILA 球衣為戶外打網球設計的,不適宜在室內的羽毛球運動。

球衣無分室內室外

運動衫的排汗設計有分室外和室內的嗎?

一般的運動品牌T恤,並沒有所謂分室外和室內設計之分。Lululemon 售貨員也沒有說那件衣服只適合街跑或室內 gym 運動專用。

至於羽毛球運動員在室內作賽出汗,而球衣排汗功能不足的情況,運動員是有辦法應對的,那就是在11分技術暫停和局與局之間換衫,而日本羽毛球世錦賽冠軍奧原希望就最懂此戰術

鬧出球衫風波後,若果香港羽毛球總會適時反應,拿 Lululemon 的運動衫去印特區區旗,並選用其他較深的顏色,就能更有智慧地化解這場風波,皆大歡喜。(備註: 鄧謝配是穿 Yonex 出賽,不是一定要穿港隊贊助商 FILA 的衣服)

事件為運動員增添心理負擔,固然令人抽心,但大家因而關注運動員贊助安排,關心運動衫物料選擇,無疑是正面的事。

銀離子防臭 得不償失?

伍家朗著黑T恤作賽當日下午,筆者從手機收到一位朋友傳來相片,說他剛去 Lululemon 買了同款黑衫,以示支持伍家朗,還洋洋得意說衫有防臭功能,物有所值。

運動衫用的防臭技術也有多種:

  1. 在物料表面加上可吸汗的化學劑。這方法成本較低,弊處是衣服洗過多次後,吸汗劑都流失,即是愈著愈不防臭。
  2. 在物料纖維中加入銀離子以抑制細菌滋長。汗水是細菌最好的養份,所以衣服被汗水沾濕後細菌容易倍增,納米銀離子本身沒有排汗功能,不過有殺菌功能,細菌少了,臭味會相應減少。

不過千萬別以為有菌就要殺盡。現代醫學研究的結果指出,人體皮膚上有微生物生態平衡,很多益菌在幫助維持皮膚健康,益菌的出現同時抑制壞的細菌作亂。把納米銀應用在衣服上,很容易一刀切將好菌丶壞菌統統殺絕,少了好細菌作為保護皮膚的屏障會怎樣?

筆者就認為這樣防汗臭得不償失,所以絕不建議使用。納米銀是極微細的粒子,這些粒子會否容易穿越皮膚,走進人體,在未有研究前還是採用保留態度為宜。

(待續)

作者 Jo 爸: 愛運動,愛科學,從事紡織業三十年,熟悉各種衣物物料。兒子自小接受羽毛球運動訓練,為求讓兒子有一件對運動表現、對身體和環境最好的無敵球衣,經過多年研發,得出業界和醫學界認可物料技術。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