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汗水管理: 運動衫愈洗愈臭?

一位長跑的朋友提起,家中的快乾衫一大堆,他發覺廉價或比賽贈送的快乾衫似乎特別易臭,有時洗完晾衫時仍然聞到臭味,問我點解。

查實衣物吸汗後發臭不關乎衫的平或貴,大部分運動衫用的 Polyester 物料本身很容易發臭,而防臭技術亦因此應運而生。一般運動服裝製造商會採用的防臭技術,其原理是抑止衣服沾汗後細菌滋生而減少汗臭。

Polyester 物料易鎖住汗臭

University of Alberta 的研究人員邀請參加實驗的人分別穿上 Polyester丶羊毛和棉的T恤,兩天不替換,然後用感應器測量衫腋下部分的臭味,結果顯示 Polyester 最臭,羊毛臭度最低。研究人員解釋棉和羊毛都親水,而且多孔和空間,比較吸汗。用100% Polyester 造的衣服,比棉和其他物料較容易吸附發臭的複合物,而 Polyester 經洗滌後亦較棉難於除去致臭物質。於是 Polyester 的運動衫每著一次,就增添一次致臭物,我們聞到的臭味就是由衫的纖維裡散發出來的。

Polyester 纖維

Polyester 不親水,但易於吸收人體皮膚上的油脂,形成致臭的複合物。研究人員很細心地指出,Polyester 快乾衫洗得五至十次後,致臭化合物就維持穩定,臭味不會再升級。1

在香港夏天,如果你做完運動後打算不換衫要去赴約,就算選擇著棉的衫運動,也不代表沒有味,以上研究只是一種比較 (無咁臭),棉本身吸水又鎖水,運動後出汗,水份被棉衣料吸收後難蒸發,形成水積聚於衣服,水本身提供養份給細菌茲生,易形成臭味。而且腋下有大汗腺 (apocrine glands),有別於小汗腺 (eccrine glands) ,除了分泌水和鹽外,還會分泌相對多的蛋白丶油脂和含碳水化合物的化合物質等,換言之,除了水外,還提供了額外的養份給細菌滋長,更易形成臭味 (這間大學硏究本身不在又濕又熱的香港進行)。

所以上述研究指出著羊毛和棉質衫做運動可減臭,但基於地理環境不同,並不適用於香港。香港夏天天氣炎熱,穿保溫的羊毛物料不符合實際需要。

銀離子防臭 得不償失?

運動衫用的防臭技術主要有兩種:

  1. 在物料表面加上抗菌的化學劑。這方法成本較低,弊處是衣服洗過多次後,這些化學劑都易流失,即是愈著愈不防臭
  2. 在物料纖維中加入銀離子以抑制細菌滋長。汗水是細菌最好的養份,所以衣服被汗水沾濕後細菌容易倍增,納米銀離子本身沒有排汗功能,不過有殺菌功能,細菌少了,臭味會相應減少
銀離子化學原理 圖: Dulux HK

不過千萬別以為有菌就要殺盡。現代醫學研究的結果指出,人體皮膚上有微生物生態平衡,很多益菌在幫助維持皮膚健康,益菌的出現同時抑制壞的細菌作亂。把納米銀應用在衣服上,很容易一刀切將好菌丶壞菌統統殺絕,少了好細菌作為保護皮膚的屏障會怎樣? 筆者就認為這樣防汗臭得不償失,所以絕不建議使用。納米銀是極微細的粒子,這些粒子會否容易穿越皮膚,走進人體,在未有研究前還是採用保留態度為宜。

有關防臭布料的正面提議

市面上有一些衣服面料,如竹纖維,本身有防臭功能,由於不是臨時的外加物質,不會因為洗衣服而失去功能,加上不會影響皮膚上的微生態平衡,是消費者有效防汗臭的一個選擇。

據筆者所知,有布料科技公司正在研究增強物料吸水排汗的功能,可以將皮膚上的水份快速吸收,然後迅速擴散和蒸發,當皮膚在運動出汗後,經過布料的汗水管理,達至相對較乾的狀態,等於細菌少了養份而難以滋生,臭味自然減少,這是既安全和有效的除臭方法,這布料現正在某些香港的大學和中學進行實驗,期待不久將來可以正式推出市場。

參考資料

1 Research reveals why it’s hard to get the smell out of polyester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